慧聪网转型成功 新掘金点立现

老杨说电商 2017-09-04 13:17:39

2017年8月28日慧聪网披露中期业绩,销售收入为13.43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加188.3%。慧聪网业绩喜人适逢纳入深港通名单,慧聪网的估值有望追上国内B2B平台的水平,掘金点或将出现。9月4日开盘,深港通正式生效,慧聪网的股价在生效前的一波上涨下继续上行。

业务多元化成功,慧聪网二级市场获青睐将有实际支撑点

1.png

数据中几个点特别值得关注

1)2017年上半年GMV达到432亿,已远超2016年全年的416亿

2)2017年上半年实现的营收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营收

与此同时,利润同样维持高速增长。这些数据反映出慧聪网向B2B综合服务商的转型取得成功。取得这一增长的背后,则是来自慧聪网布局B2B供应链各流程、多元化发展的卓越努力。我们制定了下面的图,反映了慧聪网近三年围绕B2B供应链各流程、各环节的发展对财务数据带来的贡献。

2.jpg

如图所示,2015年慧聪网营收主要以互联网服务产品为主,2016年新增O2O业务并成为营收重要补充。直至2017年上半年,互联网服务、O2O业务以及B2B交易平台所得收益成为慧聪网主要营业收入,因此慧聪网业务实现遍地开花的状态,在郭江提出的专注内贸、行业垂直以及进军交易三大战略下,进一步向综合服务商角色的转变。

深港通行情开启慧聪网或将向B2B平台市盈率看齐

上面仅仅从慧聪网自身业绩角度进行了对比。实际上,除去阿里巴巴,国内的其他几家上市B2B平台都在A股上市。比如说上海钢联,焦点科技,生意宝。与他们的对比更是显示出慧聪网这支白马股被发掘的潜力。

从财务数据的角度看,焦点科技同比上涨118%、上海钢联同比上涨90.67%、生意宝同比增长39.46%的增长幅度来看,慧聪网188.3%的涨幅无疑最快,业绩上更是远远甩开了焦点科技、生意宝。

然而在市盈率方面,港股上市的慧聪网则显得逊色不少。上海钢联279倍,生意宝市盈率超686倍,焦点科技55倍,而慧聪网目前只有35倍的市盈率——还是在连日上行以后的数据。相信纳入深港通后,慧聪网将有同行竞技的机会,这很可能意味着慧聪网估值的上修趋势。近几日的股价上涨反映了这样的趋势,就现在达到的程度看,仍有不小的上涨空间。

回归行业 B2B发展新时期慧聪网有望领跑

近两年B2B投资热潮曾带领行业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阶段。到了今时今日,全行业进入了一种全面反思,重新与产业结合探索价值的阶段。在这个节点从全局上看整个行业,已经上市的B2B平台获得了更大的发展机遇。而且不得不承认的是,其中有两家做的不错,慧聪网是其中之一,另一家是上海钢联。

我们截取了上海钢联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的业务组合,与慧聪网相似的是,也出现了业务或者说服务多元化的趋势。

3.jpg

4.jpg

 

服务的多元化代表B2B平台与产业耦合的更加紧密,慧聪网与上海钢联无疑给出了B2B发展的一种样板。上海钢联董事长朱军红曾表示:“钢银电商目前正在去自营化,未来意在成为全供应链服务商。”这与慧聪网强调的B2B综合服务商角色相近,面对产业链的不断变革,B2B平台回归业务价值,以优质服务获得更好的发展已成为业界共识。

众所周知,慧聪网在科通芯城上市的基石投资中可谓大赚一笔,而慧聪网投资的中能鼎立项目和我爱轮胎网项目相继获得后续VC投资,这都反映出慧聪网在B2B,产业互联网理解上的优势。慧聪网对B2B行业的深入理解,优秀的执行落地,其价值必将被二级市场发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