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对中国SaaS市场发展的预言

佚名 2017-08-31 08:16:27

2015年OpenWorld大会上,甲骨文Oracle新CEO马克?赫德说出了他对云计算领域在10年后的5个预言

10年后,所有的开发和测试环境都会运行在云上;

10年后,80%的生产应用运行在云上;

10年后,100%的企业数据都会存储在云上;

10年后,企业云是最安全的IT环境;

10年后,80%的用户只会使用两家套件供应商(SuitProvider)提供的SaaS服务;

blob.png

如果说马克·赫德最后一个预言是正确的,那么中国SaaS市场的未来如何?

笔者对2017年中国的SaaS市场,做了四个预言

一、2017年,SaaS将迎来指数性发展

易观智库在2016年的中国企业级服务市场盘点中显示,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普及,为企业Saas市场注入稳定的活力,企业认可度也在不断提高。到了2019年,企业Saas市场会进入成熟期,各路玩家圈地完成,生态体系会趋于完善。

而2017年正处于Saas正处于发展曲线最陡峭且未达到顶点的阶段,发展趋势良好。

所以笔者认为,2017年对于我国的SaaS企业来说,将是飞速发展的一年。SaaS企业将以远远超出旁观者预料的速度渗透市场、销售、客服、沟通、财务、采购、HR等各个层面!而在资本和市场的推动下,SaaS企业也将迎来指数性发展。

二、企业预算充足,SaaS将进入不差钱时代

据BSCG研究预测,美国SaaS产业的支出正以惊人的速度增加。2015年,市场上对SaaS产品的支出达到80亿美元,2016年增长到120亿美元。研究分析师预测,在2017年将跳到160亿美元,并将逐年持续增长。预计至2026年达到550亿美元。

中美虽然SaaS环境不同,但据中国移动信息化研究中心调研显示,从未来的预算计划整体来看,只有不足3%的企业用户会削减未来的SaaS投入预算。超过半数的企业表示会加大相关的投入。其中保持当前投入44.7%,会继续加大投入的占53%。

这意味着,SaaS在2017年将进入不差钱时代。

三、SaaS系统开始下沉到中小型企业

其实,谈到企业对SaaS的投入会增加,更多的应该是中小企业。根据了解,20-500人的中小型企业占比超过七成:

长期以来,因为经费和实力的原因,SaaS行业都是大型企业的专属秀场。但随着条件的成熟:

(1)互联网思维对SaaS行业的入侵。阿里、腾讯、北森和金蝶等传统企业的SaaS化,金柚和51社保等跨业玩家的加入,无疑为SaaS行业的发展注入了很大活力;

(2)技术的成熟助推了SaaS行业的发展,阿里云、腾讯云等云计算厂商的全面铺开,让运营在云端的软件更加地廉价便捷。

(3)企业用户观念的转变。随着共享经济如滴滴、共享单车等的普及,个人及企业对于将核心数据上传到云端的安全性也越来越信任。

所以,进入2017年以后,中小企业突然开始表现出了对SaaS系统异乎寻常的兴趣。

从成本效益来看,中小企业缺乏足够的费用和技术来支持大型信息化系统,轻量化的SaaS天生就对它们有着致命的吸引力,而国内中小企业市场规模庞大,足够容纳很多SaaS厂商的成长发展。各家SaaS产品的不断竞争和发展,也能够极大的促进企业效率的攀升,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四、安全领域,2017年SaaS行业最大的一个机会

早在2013年CSA(云安全联盟)就排序了云计算相关的关键威胁:

不安全的API

拒绝服务攻击

内部人员的恶意操作

云计算服务的滥用

云服务规划不合理

排名在前的都与数据库威胁深度关联。如今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和人们对SaaS接受度的提升,越来越多传统管理软件厂商进入Saas市场,产品种类不断丰富,但这并没有改善企业对安全威胁的担忧程度,相反企业用户更加关注与数据、应用相关的安全。

可见,企业应用SaaS对于安全担忧仍然是未来的关注点。所以笔者大胆预测,2017年SaaS行业的云安全领域会出现多起大额人民币融资

总之,匹配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量,SaaS行业的前景一定是宏大的。随着各个细分领域站上风口,规模、盈利出现大爆发是迟早的事。但还是要解决目前困扰SaaS发展的一系列问题,诸如产品、安全等等,这个行业的未来才能更加清晰地勾画出来。

更多精彩内容,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