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不是卖货平台 汪海详解阿里B2B10年战略

汪海 2017-08-22 08:09:43

8月21日,阿里CBU事业部举行工业品品牌站发布会。阿里CBU事业部联席总经理汪海介绍了阿里B2B在未来10年的战略规划。

汪海介绍称,阿里B2B要在今年打造一个繁荣大市场,在3年内打造中国最高效、最火热的贸易平台,在5年内打造中小企业贸易数据分享平台,构建中小企业商业基础设施。

此外,汪海分析称:“阿里巴巴平台绝对不只是一个卖货的平台,我们最终希望提供给所有的商家的是商家所需要的,但是你们自己做可能很难做的,但是阿里巴巴是一定要做的,提供给你的这个能力是数据化的能力,我们希望把数据化的能力,阿里巴巴今天作为一个平台,是有着全世界最丰富的数据。”

以下内容为汪海演讲全文:

我今天分享的是CBU的战略,为什么分享战略?因为,我希望大家的合作是长期的合作,不是一个项目,是我们可以在未来10年一起走过的隆重的合作。所以我必须跟大家分享CBU未来10年到底要干什么,我也介绍一下我本人,我叫汪海,花名七公。我是2003年加入淘宝,伴随着淘宝从一家非常小的创业公司,在湖畔花园,看到今天变成了这么一个巨大的生态体系,经历过中国零售行业被电商化所改变,直到今天我们提出来新零售的战略,随后零售品牌被阿里巴巴基础设施造成深远影响和改变。我们阿里巴巴这个平台产生的巨大的消费者数据、工业链数据,正在让我们整个零售品牌走向下一个10年,走向下一个20年更新的DT时代模式。

(汪海曾负责阿里数据平台搭建、阿里淘系用户打通,2017年初转战阿里B2B事业部)

回到CBU,我今年3月份在淘宝做了十几年以后,重新回到CBU,回到CBU以后我也在看整个CBU的业务过去发展的形态、速度和模式,看完以后,我再回到西溪的时候,很多人问我,你从新零售现在这么火热的板块来到滨江,来到B2B看起来很难做的业务板块,到底是怎么想的。其实我在看看了B2B业务以后,我回答他们,我觉得前面十几年在阿里集团,在整个淘宝的沉淀,其实都是为了接下来10年做准备的,其实都是做了非常好的铺垫。整个在滨江的B2B业务,在我来看,我回答这里处处是蓝海,到处是金矿,只要你肯挖,可以挖出未来发展的黄金10年。以我在整个零售板块快速发展的经验来看,我们在未来在数据化,数据化如何赋能整个B2B的贸易上,可以看到非常大的空间。基于这个前提,我们也确定了整个未来10年的战略,希望在10年战略的指导下,可以让我们整个B2B的发展重新走上快速的跑道。

(阿里B2B业务主要集中在滨江园区)

其实我们今天已经看到整个新零售板块,我们做的最大的一个努力是希望成为成个新零售板块的商业基础设施,帮助所有的零售品牌,可以依托于我们整个数据的资源,新的数据能力,让整个零售品牌的商业模式、商业效率,都能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回到整个B系的板块来说,我也希望花10年的时间,因为零售是整个现在商业领域电子化、数字化最成功、最前沿的板块,但是整个商业的领域,我们判断未来数据一定是驱动整个商业领域发生变革的最重要的资源,所以我们也希望我们可以花10年的时间让整个B类的商业领域都可以发生巨大的变化,我们10年的目标是希望成为B类商业升级的基础设施,我们希望把我们的数据能力、产品能力、技术能力、基础设施能力赋能于所有希望做好B类商业的所有合作伙伴们,大家一块去实现真正的整个商业的升级,这也是对整个中国来说,我们可以让我们的整个商业效率获得极大的提升。

阿里CBU事业部联席总经理汪海

汪海解析阿里B2B的10年战略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确定了10年的目标,反过来我们希望5年能做成数据分享的第一平台,因为数据只有越被分享,才能越值钱,才能越被用好。我们希望所有的伙伴,他们的数据都是连通在一块的,并且这些数据最终能够帮助所有的商家、所有的品牌,能够实现商业的升级。所以5年的策略就定为我们要成为数据分享的第一平台。

回到3年,我们必须成为最火热的中小贸易的贸易平台,因为数据是被沉淀下来的,只有我们成为中国最大的一个贸易的平台,我们所有的交易,我们所有的合作伙伴的数据,很多行为都被在线化了以后,我们沉淀的数据是可以在未来真正驱动所有的企业发生商业模式的改变和演进。

回到今年,今年是提出繁荣大市场,我们希望给平台上的商家和买家确定一个信心,这里是繁荣的市场,我们希望用我们所有的能力告诉我们的买家,你想采购,想批发,就上这个平台,这个平台无所不有,所有希望做生意的买家,都应该在这个平台上,不管你采购什么样的类目,都应该在这个平台上找到你对应的商家。所有想做生意的商家,这里是你做生意的首选,开启电子商务的首选平台。我们希望在这里,能够把我们整个繁荣大市场的概念,这个理念,真正地做出来。大家看到9月6号是整个今年开启的第一场全网大促,上个星期一我们开商家见面会,滨江已经很久没看到上千个商家跑到这个园区,并且把周围的交通全部给堵塞了,我们发现只要阿里巴巴表示了我们想繁荣大市场的决心,所有的商家都是非常开心的都是想投入做这件事情的。所以我们也有非常大的信心,觉得今年我们一定能够整个商家的群体跟买家的群体,一起去把整个1688今年的发展提到一个快速发展的路线上,并且我们希望几年保持这个发展的态势,基本上每年是翻倍的增长,以这样的态势做到真正10年能成为商业的基础设施,我们希望花更短的时间,成为商业升级的基础设施,跟整个零售板块相比。

阿里CBU事业部联席总经理汪海

汪海提出阿里B2B的飞轮战略

今年我们整个CBU的年度战略分成五块,第一块是整个公域的市场,我们希望起到飞轮战略,这里面包含几块,第一块是开源引流,这是阿里巴巴必须做的,因为我们是一个平台,我们希望把所有的能想做生意的人,都要帮助我们的商家去touch到,这是平台必须承担的职责。让所有真正想做生意,想做采购,想做进货的人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去做。所以开源引流,我们做的动作,不仅是跟淘宝天猫做了深度的打通,在整个千牛淘宝天猫的卖家群里面做了深度的结合,把更多1688的商家和商品,个性化地透沉到淘宝天猫必备的工作模块里面,让这两方面的数据更好地对接。

另一方面我们也跟支付宝合作,大家也知道支付宝今年在以非常快的速度铺往线下的所有零售端,所有的企业,我们也跟支付宝合作,把我们整个1688上的商家和商品部署到支付宝推广的线下的零售店去。

另一方面,我们也跟很多跨境平台,跟跨境的提供商合作,把我们整个商品和商家部署到所有跨境经营的零售端平台去,不管是在AE上卖货还是在亚马逊上卖货,我们都可以把我们1688的商家和商品铺到那些平台。我们也在线下的整个零售体系里面,线下的整个商业体系里面,我们也加上了非常大的市场宣传、品牌广告,所有做的一切,我们希望在阿里巴巴这个平台经营的商人,应该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因为阿里巴巴不遗余力地去为所有的商户带来新的客户,拓展到新的市场。这是我们整个飞轮战略里面非常重要的开源,我们也在不断地打造这个场景,在构造人货场的匹配,我们希望打造专业的场景,让专业的精准的客户群可以在这个场景里面实现匹配,因为B类生意大家最关心的是精准客户群,不在乎流量有C那么大,但是来的每个客户应该跟我是门当户对的是最应该做生意的。

所以在B类生意里面我们要做场景,我们今天所做的工业品品牌站,就是我们的一个场景的设计,我们会在整个1688的平台上构建更多的这种场景,帮助我们各个领域的商家,可以跟他的精准客户群实现对接。在这个场景里面实现最高的商业效率的转换,并且留存。

我们还要赋能商家更多地做好自运营,不管是传播上还是客户维系上,还是我们整个营销上,还是其他方面,我们希望用到整个产品和工具,和阿里巴巴的数据,可以帮助商家在这个平台上真正地运营自己的生意,运营自己的客户,运营自己的品牌。所以这些方面,是我们整个飞轮战略在公开市场这块,我们希望可以帮助商家去做到。

我们今年也特别提出来私域运营,就是我们希望商家在这个私域运营的平台上,可以真正去发展他的私密客户,私密的订单,阶梯型的定价,各种各样的针对他的CIM提出的这么一款工具,可以帮助所有的商家更高效地维护他的客户关系,做好整个B类生意。

我们要特别拎出来的为什么今天有这个发布会?因为我们把整个工业品,把我们的非消费品真正提升成整个公司的战略,因为战略就一定要有组织架构的保障,所以今年是陈意明被任命为整个非消费品的总经理,我们有一个组织架构去保障今年的第三大战略,就是打造专业的工业品市场,这个是可以在组织保障的情况下快速推进的。所以我也很快看到陈意明的团队非常努力,见到了成效,我们成立了不久就有今天这次工业品品牌站的上线发布会,并且有40多个品牌跟我们一起参与这个工业品的建设,我们希望今年在陈意明的带领下可以在这块上,我们的战略落地可以更加快地进行。

后面是数据化的整个运营体系,今年也提上了一个非常高的优先级,成为五大战略之一。我们相信阿里巴巴平台绝对不只是一个卖货的平台,我们最终希望提供给所有的商家的是商家所需要的,但是你们自己做可能很难做的,但是阿里巴巴是一定要做的,提供给你的这个能力是数据化的能力,我们希望把数据化的能力,阿里巴巴今天作为一个平台,是有着全世界最丰富的数据。我们希望把这个数据能力,真正赋能给所有的商家,所有的品牌,让数据成为大家共有的东西,让数据来帮助大家更好地实现未来的转型。

阿里CBU事业部联席总经理汪海

卖家成长体系,是作为第五个战略,我们希望所有的卖家跟我们是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共同在研究和发展未来的战略,卖家自己的发展战略是阿里巴巴跟你共同完成,怎么样真正把电商作为一个长期发展战略,我们希望阿里巴巴能够跟商家一起把这件事情完成,不仅仅只是搭建一个平台上来你自己玩自己的,我希望我们是长期合作伙伴的关系,我们希望共同走过这个过程,真正等到10年整个商业的基础设施,帮助大家去成就商业的未来。

今天工业品品牌站的发布,我们希望能共同给我们的买家正品现货,希望我们的品牌商能够引进本地的经销商,能够给我们的买家提供本地化的非常好的服务,我们希望阿里巴巴把所有支付的手段都尽量地完善,希望我们共同一起节我们的买家提供他们现在还不太能够享受到的电商类的服务。对于我们的品牌商来说,第一,我们希望共同能够打造高效的品牌营销能力,我们希望能够把电子渠道这件事情,电子分销体系这件事情,通过阿里巴巴能够跟各位品牌一起去探索。另外我们希望怎么样把数据应用于整个商业,这个能力我们也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共同打造。所以我们希望跟所有的品牌一起,通过数据,通过产品,通过我们的运营机制,大家一起可以把我们的买家共同服务好。阿里巴巴也会全力引入更多的买家,共同把我们整个商业体系越做越大,大家可以跟阿里巴巴,阿里巴巴也可以跟大家一起快速成长。

今天非常高兴我代表整个CBU,可以跟大家讲一下我们的发展战略,因为我们希望我们是可以站在一个共同对未来的期望的前提下我们形成的合作,我们希望可以长期持续地去做我们真正应该做的事情,阿里巴巴作为一个平台,一定会跟各位一起,把各位想做的,当然不一定有能力做的事情,阿里巴巴一定会把这些责任承担起来,帮助大家一起共同服务好我们的整个市场,服务好我们整个买方。谢谢各位,我今天讲的基本上就这些,谢谢!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