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只是小菜,R2C才是大餐

刘春雄 2017-08-18 08:59:07

R2C 有可能改变零售商业的基本逻辑,即级差地租将不存在。如果说马云的新零售只是商业工具、体验方式、交易方式的变化,那么级差地租的消失可是颠覆商业的基本逻辑。

blob.png

无论是平台型的淘宝,还是 O2O 的滴滴、美团,现在都面临一个问题:流量费用过高。不过,有人已经悄悄转移阵地了。

当社区小店应用互联网手段运营时,商业形态可能就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先来看两个案例。

1互联网平台是高成本平台

☞ 案例 一

某小区有一家餐饮店,随着外卖兴起,这家店便顺势做起了外卖,外卖对象主要是小区居民。

后来,老板与小区里的家庭用户都加上了微信。门面房就放弃了,反正大家都知道他,他搬到房租较低的楼上去了。

除了做外卖,这个老板还顺带接一些快递的活儿。快递到了,他就在群里顺便通知一下。

☞ 案例 二

前段时间,一个做 B2B 的 90 后朋友发来一条信息,说是周末平台外卖的销量超过周一至周五。

本来上班族是外卖的核心消费者,怎么周末的外卖竟然比平常上班还要多?这个信息多少有点让人吃惊。

我琢磨过这个问题,发现这个现象其实也很正常。

拿平台外卖来说,快递哥收 4 元,平台收 4 元。一份 15 元的外卖,其实消费者只吃到 7 元。当然,推广活动期间例外。

但是,上班族又不是高收入群体,外卖价格又不能太高。所以这是一对矛盾。

于是,就有了垂直外卖。这个生意在 CBD 商圈就有据点,不通过外卖平台,而是盘踞在上下楼层间——只有二三层。

当垂直外卖占据了写字楼,平台外卖只有去做零散的外卖。平台透露的数据,当然不包括垂直外卖的数据。所以,不要以为周一至周五的外卖少了,那是平台外卖少了。

这个信息说明,互联网平台现在是高成本平台。而垂直外卖转移了阵地。

2门店互联网化之后,R2C 兴起

无论是平台型的淘宝,还是 O2O 的滴滴、美团,现在都面临一个问题:流量费用过高。

这些平台最初的补贴,吸引了大量流量,但这不是常态。一旦进入常态,就发现流量费可能比线下还高。

过去,很多人批评电商扰乱了线下价格,甚至现在还有不明真相的老板在这么说。但常态化的电商,流量成本并不低。

很多人预测,平台化的 B2B,包括淘宝、京东等,占零售的份额上限是 18%-20%。除了流量成本外,还因为平台 B2B 主要适合低频、高价、非即时消费者。

另外一部分商品,高频、低价、即时消费的产品,过去主要通过商超、KA 渠道销售,现在增加了便利店。

而这部分商品,未来的趋势才是决定电商业态的关键。

平台电商叫 B2C。这里的 B,指的是厂家或商家,统称为 B。

在新零售里,以前的商超、夫妻店,现在的便利店,同样会成为电商,我称之为 R2C。这里,R 是 Retail(零售)的首写字母。

这类电商,也是社区电商,它主要服务于社区居民。只要是人口密度稍大的地方,这类门店就非常多。当这类门店互联网化之后,就变成了 R2C。

R2C 的规模很大,甚至KA最后也会变成 R2C。这可能是比 B2B 大得多的一个领域。

3B2C 的流量费就是“级差地租”

文章开头的两个案例,说明了什么呢?

我们来分析一下。小店有两个特点:一是离消费者近,商超、便利店也就是 5 分钟的路程,在服务方面,这个距离也为送货上门提供了便利;二是小店主与社区消费者是熟人或半熟人。这是很重要的信用基础,与 B2C 不同。

当用互联网的手段实现 R2C 后,社区小店还需要门面房吗?可以有,也可以没有。

过去的门面房在一楼,又称为商业地产。如果因为体验的需要,是否可以搬到房租更便宜的楼层?

完全有可能。这就彻底颠覆了零售业。

从传统零售到 B2C,这是零售商业的一次巨大进步。最初,人们以为 B2C 的优势是便宜,现在发现不是,便宜其实是资本营造的假象。

为什么电商也不便宜呢?这里有一个重要的概念:级差地租。

有人说,零售选址有三个原则:地段,地段,还是地段。因为地段决定了人流量。

零售的法宝,一是把人流变成客流;二是把客流变成客单价;三是把客单价变成回头客。这一切,取决于先有地段。既然地段那么重要,于是优质地段很稀缺。既然稀缺,优质地段的房租就很高。所以,零售商业中,级差地租不可避免。

既然是商业,为什么用一个农业的概念“级差地租”呢?原理是从租地来的,土地有肥沃和贫瘠之分,地租当然有差别。这个原理应用于商业,就是地段有好坏,房租当然有所不同。

B2C 改变了级差地租的原理吗?不仅没有,而且问题更严重。

门面房的房租,一般一签就是三年,至少是一年。当然也有不讲理的房东乱定租期的,这是例外。在租期内,至少租金是稳定的。

到了线上,B2C 的流量费,其实就是“级差地租”。要想流量大,就要交流量费。流量费是要竞价的,而且竞争规则是不断变化的。这是马云的厉害之处。

4R2C 颠覆商业的基本逻辑?

R2C 有可能改变零售商业的基本逻辑,即级差地租将不存在。

因为有了互联网手段,R2C 可以不要门面房,只要体验店就行,有些甚至连体验店也不需要。所以,地段的级差地租没有了。

因为社区电商 R2C 与居民是熟人或半熟人关系,所以也不需要引流,流量费自然也没有了。因此,网上的级差地租也会消失。

级差地租的消失,可是颠覆了商业的基本逻辑啊!

至今所有商业变革中,这可是最重要的革命。如果说马云的新零售只是商业工具、体验方式、交易方式的变化,那么级差地租的消失是商业逻辑的变化。

商业的最大成本项有三个:一是租金,二是人工,三是装修。用了互联网手段以后,这三项成本都会大大下降。

前面讲过,B2C 在零售业的占比是有极限的,所以说 B2C 是小菜一碟。除了平台 B2C,垂直 B2C,社群 B2C 外,剩下的就是 R2C。至于 B2B,那其实就是为 R2C 提供供应链服务的。

既然 B2C 是小菜,那么 R2C 就是大餐。

大餐将归属于谁?取决于谁最先明白 R2C 革命性的逻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