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一文读懂“互联网+农业”S2b产业生态重构的机遇

黄刚 2017-08-16 09:08:55

blob.png

汉森供应链总裁  黄刚

8月12日,由中国供应链联盟举办,物流指闻、汉森商学院协办的第五届生鲜农产品供应链发展峰会在京举行。出席峰会核心嘉宾有京东副总裁杨平、本来生活副总裁戴山辉、中粮我买网副总裁白光利、每日优鲜副总裁淡焦成、果乐乐CEO陈功伟、百诚源采销总监刘联胜、春播网副总裁沈玄昊、呷哺呷哺总经理王东岳、百度外卖物流副总经理戴洲洋、首农集团物流总经理冯劭桐、汉森供应链总裁黄刚等…

此外,来自京东、阿里、顺丰、首农、中央党校、解放军总后、海底捞、北大荒、钟鼎创投、鲜易、夏辉、云鸟、传化、圆通.....等企业及机构的200余位业内人士出席。与会嘉宾与现场观众对生鲜农产品供应链的现在及未来做深度研判,并对创新案例、未来趋势、行业痛点以及新零售下的商机做出分享。即日起物流指闻将陆续发布本次峰会视频、采访、嘉宾演讲等。敬请关注!

汉森供应链总裁黄刚做压轴演讲,说热点,举案例,说趋势,信息量太大!

(一)零售行业最新动态

➊ 新零售竞争白热化:天猫推出闪店

➋沃尔玛开发面部识别系统,一眼看穿顾客情绪

➌人工智能、无人便利店、电商布局线下便利店的商业策略:快速抢末端用户

(二)未来的供应链新趋势:S2b

S:一个大供应(链)平台

b:对应万级小b,让小b完成针对客户的服务

1.平台电商逐步转型“S”角色:

京东:开放物流平台+便利店

阿里:菜鸟+快递站点/便利店

2.制造业“S”角色:

海尔:创客计划+全流程服务+个性化定制

3.阿里S2b新动作:

盒马鲜生:前台用户场景化体验*拼供应链服务和效率

天猫“汽车自动贩卖机”:用户现场购买体验*(汽车工厂+社会化的4S店综合服务)

结论:工业品和农产品都将逐步走向“S2b2c”

(三)未来已来,“互联网+农业”S2b产业生态的重构

➊IP重构时代,末端以小博大,正是农业创业者最佳时机

➋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思考12大方向

➌下行(农村电商)带动农村消费、上行(农产品电商)带动农民增收

➍原产地直供F2B典型案例:青春洋芋

➎原产地直供大包裹集单“二段式物流”模式将是未来趋势

(四)对标:日本与欧美农业的启示

➊欧美大农业:农场经济模式

➋日本小农业:JA农协平台模式

➌日本农业原产地直供模式:平台电商、高速路产地直供、直销所模式、体验直销模式

➍日本农产品上行流通模式

➎启示:一县一品、人格化背书、专题呈现、全国基地集中呈现…

(五)新零售时代商机解读

➊ 真正的机会在高频刚需

➋“最后一公里新零售”核心在家庭经济

➌最后一公里真正有价值的数据:初级数据(快递外卖)—用户画像(社区服务)—用户关系(社交商业)

➍粉丝经济商业转化:内容吸引粉丝、粉丝转化用户、用户持续变现

➎新商业迭代:从“物以类聚”到“人以群分”

➏新零售时代组织模式:特种部队

以下为演讲速记(有整理):

70后只能靠资源和经验干事,80后现在是上台的中流砥柱,90后是创新一代。我一直说,现在的这个社会,是一帮80后带着一帮90后干死我们这帮70后、60后的。

今天产业链变化很大,今天大量的信息都在谈新零售。供应链跟新零售是今天谈的主题。还有一个词比较火,S2b,这个b是小b,不是传统的大B。我们看到很多的细分领域都在往这些方面转,我今天谈一下互联网+农业S2b的产业链生态。前面给了一个词叫做未来已来。证明我们真正站在了风口上,但是我们能不能抓住,这要打一个问号。

一、两点观察

有一件事我们没有想到,当下中国生鲜农业这个领域,麻省理工也在关注,作为重要的研究课题。昨天他们找到我们,我们做了深度交流。可以看得出来,他们关注的不仅仅是中国经济体,也是关注中国农业大国的动作。这个研究背后是沃尔玛专门拿了钱的。很多全球企业都会投钱给麻省理工做研究,研究出最灵活,最有价值的成果。所以我们的领头企业不要单独干事,大家要思考路径。

blob.png

另外天猫推出了“闪店”,一小时送达。最后一公里和新零售相结合,就像图中这个小孩的大饼一样,懒的张口就吃,代表90后、00后可能10后的消费习惯和跟思维。我们未来会不会在这个商业体系里面布局,或者找到这样的商机,这是我们所有研究农产品上行、生鲜电商,甚至所有研究供应链的要思考的问题,当然这只是试水。

二、一个趋势:S2b

再回到我们讲的S2b源头,曾鸣教授作为湖畔大学的院长,他说未来的商业不是B2C,不是B2B,也不是O2O,是整个大工业链支撑末端的社区微创业和社群创新。我跟冯总讲,背后也是这样一个支撑体系,这个体系里面小b是创业者年轻人干的,大S是我们整个后台,进行全国资源和集约,同时跟共享经济相结合,这是我们看到的整个基于S2b商业的趋势。

blob.png

趋势的背后,我们思考发现,工业品、农业品都往这边走,而且案例陆陆续续呈现了,今天从工业品到农业品都找S2b的模式。每一个垂直领域的大S都有自己作为平台,共享和整合大数据和供应链的价值,但是每一个小b是从末端创业,社群和社区是大的方向。所以说如果你公司不能够做大S,那你一定要去帮小B服务,如果两个都不能服务,那就回家歇菜了。未来三年要么把企业做成大S,做成综合体,要么聚合小B,帮助小B,让他离不开。我们的创业家,每一个企业,都在朝这些方面走。

blob.png

以京东为例:他的商业里面,从物流到金融,到到家,这个背后都是集约了大S的角色。大S角色整合,在末端做小B,今年刘强东的“百万便利店计划”以及新通路,就是扶持小B,其实京东的角色已经转到S2b的模式,把前面的供应链有效结合起来,后面的做新链路。可能北上广感觉不到,但是像安徽这样的地区,新通路跟阿里的零售通打的相当火。

blob.png

阿里也是一样,阿里平台到菜鸟联盟到天猫超市,背后也是大S的集合。同样马云未来定位每天10亿包裹。在5月22日阿里的全球智慧物流大会,我也是主持人,今年是跟雀巢的老总,康师傅的老总在谈,已经抛开了外部企业。菜鸟背后就是做大S的供应链集约。大家知道两周之前有一个动作:天猫城市和天猫整合了,这个背后其实就是布局这个事情。

大家有提到盒马,盒马的背后其实就是前台做的用户场景的体验,你买了可以做,可以买了带回家,可以移动支付,背后其实拼的是供应链的交付能力和效率。因为他现在是亏的,他真正做到不亏才有价值。我们说烧钱不是本质,赚钱才是本领。盒马只是在上海和北京这边打了一个样,但是后期做供应链的精细化的运营,把大S和末端相结合起来,和每一个电商结合起来,这才是我们所关心。这个背后里面一定是基于供应链效率+用户场景IP的流量相结合起来。

阿里也在推出了新的玩意儿,大家说汽车要被它干掉了——天猫汽车自动贩卖机。我们说贩卖什么?只能贩卖易拉罐、饮料。它推出了这个,用户在现场体验,信用担保、金融服务、便捷购买融为一体,后面的话未来4S店和汽车工厂打通,做社会化的服务营销,所以它前面是把前端的入口和大数据以及消费需求做了整合,然后后台做供应链服务的整合。

blob.png

海尔作为中国制造业代表,算是转型比较快的企业,海尔背后是把工厂生产和日日顺物流服务以及乐家相结合,服务于社群,这样一体化的打通。它把原来三万多人的海尔制造业拆分为两千个小个体,转化为工厂物流+服务,这是我们看到的海尔整个商业体系的变革和创新。这个背后可以看到未来的大企业陆续朝S这个角度转型。

那么跟着海尔,我们看看特斯拉。特斯拉的模式的典型的粉丝经济,带动饥渴营销,用预收模式和品牌体验相结合。而且他们已经把订单预定到了2018、2019年,卖到了一两年过后了。这是我们看到的工业发生的很大的巨变。特斯拉的供应链模式改变了原来的比特币模式,这是硅谷模式。我们反过来看,工业已经朝这边走了,而我们生鲜农产品还没有走,其实这个里面是一个机会。

三、以小博大的时代

IP重构时代是以小博大的时代。每一个“小”都可以博到大的机会。我们说的以小博大,以轻博重,对创业者来说是很好的机会。就以主持人来说,86年的姑娘,带动了一个县域,怎么样做的,待会儿我也会介绍。这就是以小博大的时代。

blob.png

这张图,左边是我的手,右边是盼盼他们服务的三千多家农户当中一个代表的手,4月9日我去紫阳,这里有富晒茶的茶园,他们都是孤寡老人,残疾人。后面这个穿白衣服的小姑娘叫白总,她带动这边富硒茶卖向了全国,就她一个人的力量。她怎么做的?

一个80后的女孩带着一群人,用三千多个贫困户带着创业,打造了农产品的上行,她不仅仅做富硒茶,她还做富硒茶的土豆,还有青春洋芋。她首先把玩互联网最牛的导师请过来。第二,结合打造孵化培训体系输出,然后在当地孵化整个品牌的运营体系,把当地政府,从陕西商务厅长到紫阳市市长,到当地的县长,以及省扶贫办的,农工商,农工委这个领导全部请进来,就是这样一个格局。这个格局看似一个人带动几个人,其实背后影响了当地很多人,包括周边县域全部都过来了。

现在农业产地要怎么运营,这是一个大的方向。怎么解决经济转型的问题,产品卖出去的问题,能不能返乡的问题,能不能解决农民增收致富的问题,这是我们关心的话题。

根据国家重点改革解析,我把它概括了六个结构:

1.农村经济不平衡;

2.农民供需不平衡;

3.农业新锐人才缺乏,现在很多90后都是从农村出来的,都想拿着高薪过着安逸的日子,扎根下去干的人其实不多;

4.农村商业转型问题,我们看到农技市场转型慢,农业产业基地转型慢,等他们都专业了,黄花菜都凉了,反过来你提拔新农人驱动互联网化,这是好事。当然这个背后里面还需要什么?政府的资源和科研创业环境的打造。这是我们很多地方做的不够的。

5.农业上行和下行,我们看到阿里解决的是县域农村消费的问题,而农业是要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问题。

blob.png

这是总结的12个方向:1.规模化种植。2.计划性生产。3.标准化产品。4.专业化的加工。5.精准化的营销。6.扁平化的渠道。7.高效率的流通。8.可视化的用户体验。9.企业化经营。10.资本化流转。11.一二三产结合。一产是农业生产,二产是把农业做成工业化的产品,有包装有品牌以及技术。三产是旅游体验,产区体验以及相关的背书以及在特色小镇的计划,其实是很好的方向。12.生态化创业。

四、海外经验

欧美的农业是大农业,几乎是农场经济垄断,是大规模的生产,大规模的流通,在欧美没有农业创业的机会。而日本是什么,小农业+平台,JA控制着资源。日本因为是资源稀缺的国家,计划性非常强。这个里面也没有创业的机会。但是日本几个模式值得我们思考,我们在去年专门去了日本,做了日本农业的考察,今年下半年可能还去一次。

blob.png

在日本农业交流过程当中,我们有很大的触动,中国农业最缺的是什么,工匠精神。为什么呢?从我党当年打倒土豪分田地那一天开始,我们地主家的地已经分到每一家,是不是好的无所谓,肚子填的饱。

这是日本平台电商的模式,把所有的每一个县域对应的产品结合起来。日本不是简单卖货,是一县一品,一看就可以知道哪个县有什么产品,像这个蜂蜜专门归属于哪个县。日本高速公路原产地直供,高速公路路旁边就有一个卖这个产区产品的,所有人在路口边上可以买到原产地产品,中国不是,我们是卖茶叶蛋的。

blob.png

直销所模式,原产地直销是农协组织,形成农协组织运营管理,农协带动女性创业,青少年创业。整个运营支撑原产地的直供模式。青森县更有意思,搞一个水稻收割的节日,收割的时候他们就会传播。把观光农业和用户体验相结合。

blob.png

我们也在想,中国有没有一个平台把农业原产地的地标组织起来,一个专业的团队可以形成起来?这些方面农特在尝试做,未来我们还要把社交平台打通。新零售是工业品机会,还是农产品机会?我们可以看到,高频、刚需的其实是农业,我们一个手机一年才买一次!我们总结了一下,我们跟曾经的电商有很多共同的价值,虽然节奏和速度不一样。

五、最后一公里

最后一公里代表一个新的业态。摩拜和OFO解决最后三公里出行的问题,最后一公里的新零售新商业的核心是家庭经济的消费入口。抓住每一个家庭经济里面消费入口就是抓住未来所有商业的核心。我们说买房子要装修,我们说生孩子要懂奶粉。每一个消费者都是跟家庭相结合的,工业品上行跟农产品下行背后需要用户做连接,所以说未来家庭有效连接,是我们关心的方向。

最后一公里的数据,前几天我们跟最后一公里的老总交流。我们看到了快递员拿到了什么,姓名,地址,最多是购买频率,这个数据重要吗,重要,但是未来商业价值很小。首先这个数据代表不了消费画像,我们看到消费画像应该是什么,家庭有几个人,购物习惯是怎么样,年龄是怎么样,家庭收入以及消费水平是什么样子的?还有一个是家庭消费的关键决策者是谁?怎么抓到用户画像,这才是我们要思考的。我跟顺丰的高管讲,你们手上有20多年的数据,你们会玩商业吗,四通一达的你们玩得转这些数据商业吗,玩不转,没有这个商业基因。

我们说购物习惯是人家在多个渠道里面购物,不可能只用申通一家,只有把所有通达系以及顺丰所有的用户数据加在一起,这样才有研究的价值,否则那个价值微乎其微。另外有了数据谁去做?很的时候用数据做广告,做广告其实没有黏性,没有连接。能不能做基于大数据沉淀的社交,人的信任,服务的信任,商品的信任到一切商业的链接信任,这是我们在整个社交商业,在最后一公里应该看到的方向。

做社交离不开内容,到粉丝,到用户,到变现。这是我们讲的未来商业是物以类聚到人以群分。原来说一个电商转化一个客户要一百以上的费用,还不一定留得住,传统的电商一百以上才可以达到获得获客成本。新零售是什么,很多社交关系构建的几乎都很便宜,几块钱或者接近零的方式,用新零售社交方式打通。商业是平台思维,这边是创业思维,让每一个创业者贡献他对应的用户关系相结合起来,所以说这是我们所说的,未来的链接其实在整个供应链的角度来计算,是对产区到社区,产区到社区,中间是大包裹,很有可能农业大包裹的集散,从县域节点到社区的节点,中间做新流通,二段式物流打通。这是我们看到新的趋势。

六、物流行业格局

既然是物流供应链,我简单跟大家说一下物流的格局。最近我们可以看到物流领域供应链领域越来越生态化的发展,很多的资本布局,我们看到菜鸟投了这么多,我们也看到钟鼎也投了这么多,而且每一个地方都对标,这是中国物流产业链的格局。我们也看到了6月1日菜鸟跟顺丰竞争,我后来说顺丰最大竞争对手不是阿里,是京东。因为京东控制了商业物流,顺丰其实是严重缺乏商业物流。顺丰我帮他做了一个事,我把最大的微商平台跟他连接起来,下一步顺丰做微商整体供应链体系,把工业领域和农业领域相互相结合起来。

blob.png

我最近爱研究什么,我在研究每个企业注册商标,因为他的注册商标代表他的战略布局。我另外在研究什么,每一个企业招人,他服务于哪一个商业储备,我会根据他招人的动作去思考。

我们说传统零售是什么,靠腿获取用户,获取用户的流量。而电商是什么,靠平台,像天上的流量。其实新零售社交是什么,是巷战。我们说中东战争的时候,先导弹打,打完了之后特种部队空降,空降之后是巷战。新零售背后就是巷战,需要培养这种的特种部队,像今天的橙色军团,他们是我们的特种部队,他们很多都是90后。这才是未来新零售时代的组织模式,公司和平台推到后台做服务,前台要连接人做创新。

blob.png

我喜欢这张图,这张图是躺在地上拍的,我觉得看商业应该换一个角度。因为传统的商业是这个样子走,是环顾四周的看,我今天是躺在最底层看,这样你就看到不一样的颜色,你会看到不一样的效果。我们说马化腾要做互联网的水电煤,如果你可以做到每一个人离不开的水电煤,你的商业价值就就体现出来了。

我跟大家分享到这些,内容比较杂,比较多,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