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创业者:给我一万个杨志,照样被劫生辰纲

李波 2017-08-08 08:14:08

本文可能是众多新零售创业者或物流从业者的心声。

新零售碎片化、轻量化的业务模式,贴合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被认为是当前最火的风口之一。这一新兴的零售模式是创业者的机遇,对B2B物流业却是挑战。

补货频率高了,单次补货量少了,补货的产品变动大了,时效压力大了,运送成本高了,留给传统物流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新零售创业者:给我一万个杨志,照样被劫生辰纲

传统物流痛点

谈及物流成本问题,新零售创业者的普遍感觉是:知道成本被浪费,也知道可能浪费在哪里,但受限于自身的体量,自建物流不现实,购买的物流服务成本又高,跟不上新零售的发展脚步,根本原因在于物流业没有革新,除了把马换成车,物流行业的模式千百年来仍然停留在“镖师”押送的阶段。

为什么说一千年来中国物流,尤其是B2B的物流模式没有革新,且看《水浒传》第十六回:杨志押送金银担,吴用智取生辰纲。

新零售创业者:给我一万个杨志,照样被劫生辰纲

吴用智取生辰纲

公孙胜道:“这一事不须去了。贫道已打听,知他来的路数了,只是黄泥冈大路上来。”

这一段点出了订单保密的问题。新零售面对的信息安全环境自然比北宋好得多,但用户信息泄露,货物丢失的情况时有发生。交付完整和安全仍然是个难题,从B2B物流居高不下的投诉率就可以印证。

梁中书道:“着落大名府差十辆太平车子,帐前拨十个厢禁军监押着车,每辆上各插一把黄旗,上写着:‘献贺太师生辰纲’。每辆车子再使个军健跟着,三日内便要起身去。”

1000年过去了,现代B2B物流仍然是人、车、货的简单组合。面对新零售的物流需求,这种方式显得粗笨而沉重。没有流程设计,没有技术把控,有的只是高昂成本和安全风险。

杨志禀道:“此十担礼物都在小人身上,和他众人,都由杨志,要早行,便早行,要晚行,便晚行,要住,便住,要歇,便歇,亦依杨志提调。

物流进程的把控全靠运送之人,货主给定一个期限,但中间的执行环节完全是黑箱。货物到了哪里,货物的状态怎样,目前的经手人是谁,无从得知。这一点快递业已经发生改变,B2B物流的升级道路进展缓慢。

杨志道:“恩相便差五百人去,也不济事。这厮们一声听得强人来时,都是先走了的。”

这一段道出从业者职业素养问题。B2B物流在没有太多科技介入时,对货运人员的依赖极高。然而,所有在途风险都让不可控的货运司机去消化,本身就是一件高风险的事。

不是所有货运司机都拥有杨志的机警勇武,却难免会遇到有杨志同款火爆脾气的司机。更严重的是,司机的服务水平如何,货主没有评断依据,没有一个司机评价的信息池供货主选择。一面是大量的物流数据被浪费,另一面是没有可供转化成评价体系的数据可用。

司机承担主要服务环节和所有在途风险。如此重要的角色,货主在选择时只能凭运气。加上黑箱的在途环节,所以说当前的B2B物流依然粗放,和1000年前的状况相比,除了交通工具改变,没有质的提升。

一边是新零售旺盛的创业渴望,一边是老化落后的物流方式。面对这样的B2B物流现状,云鸟科技把IT技术引入城配,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已经让部分新零售创业者感受到物流的转变。

新零售创业者:给我一万个杨志,照样被劫生辰纲

云鸟用科技改变供应链交付

云鸟科技设计的“订单多点配”模式用来满足新零售碎片化、轻量化的高时效需求。一次货运服务通常这样进行:

第一步,货主在云鸟的“鸟眼”系统提交发货需求。

第二步,“鸟眼”系统对需求进行拆解,把货物的类型、数量、体积、重量、目的地、时效、车型偏好、司机偏好等信息进行解读后生成标准化订单。

第三步,对货主需求提供前置预约服务,敲定司机上门接货的时间和其他细节。

第四步,运输采用系统智能排线,实现运力和时效的最优配比。

第五步,在途环节把控,货主可以在鸟眼系统上查看当前的货物位置、货物的状态等等在途信息。

第六步,交付完成并确认收货后由系统自动打款,客户对司机服务打分,不断增加司机信息池的信息,依靠大数据形成良性循环的司机评价体系。

新零售创业者:给我一万个杨志,照样被劫生辰纲

标准化流程

虽然物流升级改革仍进展缓慢,但云鸟科技一直在发力。希望未来,新零售创业者所面对的粗放物流现状将会改变。

新零售消费的趋势是碎片化、轻量化、社区化,与之匹配的B2B物流只有引入科技要素,才能在时效、成本和服务质量之间达到最优配比。

依靠镖师把控的传统物流将被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科技物流平台取代,不用担心“杨志们”会失业,在技术的引领下,货运司机的生存状态也将得到极大改善。未来的物流属于科技企业,几千年的“镖局式生态”势必在新零售和新科技的浪潮下被冲刷、被颠覆,进而涅槃重生。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