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支付李良:要做交易银行的服务外延

l李良 托比网 2017-07-28 09:48:05

文章摘要:“做B端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因为在现阶段市场的收益跟付出在一定程度上是不成正比的。

3.jpg


中金支付产业金融事业部产品总监李良

演讲主题:《金融科技助力快消品B2B转型发展》


“做B端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因为在现阶段市场的收益跟付出在一定程度上是不成正比的。”7月15日,中金支付产业金融事业部产品总监李良受邀参加由托比网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快消品”高峰论坛,并发表题为“金融科技助力快消品B2B转型”的主题演讲,会后接受了托比网记者采访。

2005年,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简称CFCA)承接了国家发改委设立了专属项目——“统一的电子商务安全网上支付平台”,中金支付的前身即为该项目所设立的支付平台。2010年,项目通过中国人民银行验收,中金支付有限公司正式成立,2011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李良表示,彼时中金支付将自己定位为专注于B端支付,“2012年以前企业B2B支付的市场情况很低迷,很多企业还对B2B支付没有认知,这些年也经历了在C端支付的普及以及B端支付慢慢教化的过程。”

据日前艾瑞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互联网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7年第1季度》数据显示,2017Q1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达6.4万亿元,同比增长56.1%,环比增长4.9%。报告显示,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竞争格局略有调整,2017年第一季度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中,支付宝占比30.7%,财付通占比22.2%,银联商务占比16.2%,快钱占比7.2%,汇付天下占比6.4%,中金支付占比4.9%,宝付占比3.3%。

“我们要做交易银行的服务外延,帮助银行将分散在不同的部门和领域产品植入到企业端不同的交易业务场景中去。”对于中金支付的各业务组成部分,李良表示中金支付是从支付起家,是中金支付的基础,“我们希望在支付基础上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目前除了支付结算服务外,还有账户服务、资金存管服务、现金管理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和理财服务等。”

“做B端业务要有耐心,对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来说,他们在金融创新方面口号喊得很响,但考虑到安全及金融监管,他们的步伐又很慢”,李良表示,互联网公司要机动灵活的去做更好的外延服务,引导金融机构进行创新,“银行不能直接服务企业,第三方支付机构就起到缓冲和嫁接的作用,通过其与银行的对接,把更多的资产导入给银行,同时还能把银行不同的产品进行包装优化提供给企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