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执行会长邵俊:未来电子商务发展的四个趋势

邵俊 2017-07-15 10:07:39

7月15日-16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指导,B2B行业专业媒体托比网主办,百世店加、平安银行、云鸟科技、易订货、e签宝协办的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快消品”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此次论坛以“开放·协作·赋能”为主题,旨在与B2B行业人共同探讨,为新零售拨云见日。埃森哲大中华区管理咨询负责人杨葳、凯度电商咨询总监张弛、百世店加总经理刘波、阿里零售通营销中心总经理云通、中商惠民执行总裁苏小新等行业大咖参与了此次论坛并发表了精彩演讲。


以下是邵俊的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受刘总邀请参加本次论坛,首先我谨代表杭州市电子商务协会祝贺第二届“互联网+快消品”高峰论坛在杭州顺利召开。

就在7月7日,阿里巴巴无人超市“淘咖啡”亮相杭州,没有收银员、东西买完就能走,在这项黑科技的背后,是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技术提供硬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提供可靠高效的软件。如果说2016年里共享单车成为风口的话,那么2017的风口就是无人零售,亚马逊、阿里巴巴以及其他巨头都开始布局这个市场。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日益完善,快消品行业的销售模式、营运模式将带来天翻地覆的变革。

去年7月16日首届“互联网+快消品”大会喊出“716,中国快消品的节日”口号之后,传统快消品行业融入互联网的大潮愈演愈烈,马云提出的“新零售”概念更是给快消品行业添了一把火。作为电子商务之都的杭州,还将落户首家互联网法院,让互联网经济、电子商务向着有序规范的方向发展。

对于未来电子商务的发展,杭州电子商务协会有一些观点与大家分享:

1、社会化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自诞生之日起,便天生具有“社会化”的特征。而这种“社会化”的特征在社交网络、微博等社会化媒体的驱动下显得更为突出。社会化媒体与电子商务的结合,所形成的社会化电子商务已经崭露头角。社会化电商的切入点在于通过在线人际互动来进行商务活动,基于信息、位置等的间接人际互动也格外重要。

2、移动电子商务

目前除了传统电子商务运营商布局移动商务,相对独立的移动电子商务平台也开始走进人们的生活中。围绕社会化媒体、手机支付、搜索、娱乐,以及企业级应用等商务模式是未来移动电子商务值得关注的领域。尤其需要指出的农村手机网民数量在急剧增长,因此,移动电子商务可以在这一领域有所作为。

3、垂直化与平台化并进

仔细回顾电子商务的发展历程,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垂直化与平台化一直在齐头并进,一些大型电商平台大多经历了从垂直化向平台化演进的踪迹,如亚马逊等从单一的图书、音像平台发展成为销售各类商品的电商巨头。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大型电子商务平台也在对市场进行细分,推出垂直化平台。垂直型电商平台由于对某一特定行业、某一特定消费人群等进行深耕细作,由于其专业性等优势,更容易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从而获得用户的认同。我们公司所运营的中国水泥网,就从单纯的B2B信息门户平台,延伸为水泥产品线上线下交易的电商,物流、供应链金融B2B,电商、物流、供应链三大模式协同发展,同步推进。短短三年时间,交易量从19万吨增长到200万吨—1000万吨,营业收入也从不到4千万发展4个亿到30个亿,一举成为全球最大水泥贸易平台。

4、线上与线下融合

电子商务发展至今,一个显著的特点是线上与线下的界限在逐渐模糊,呈现出相互融合之势。未来电子商务的发展不会局限于单一模式,而是多种模式的复合体。

我们认为,未来电子商务的发展可能会建立在“移动性”基础上,将社会化、本地化等融入电子商务中;就行业发展而言,垂直电子商务与平台化电子商务仍将并存;同时,传统企业与电商企业的线上、线下业务融合趋势会越来越明显;从地理空间的角度来看,电子商务的全球化趋势越来越近。

第二届大会的主题是“开放 协作 赋能”,今天集那么多优秀企业、行业大咖、投资大佬于一会,共同探讨行业价值、分析行业路径,为行业发展寻找突破方向。新形势下,B2B平台与传统产业链如何博弈?与品牌商如何协作?对便利店如何赋能?新零售之供给侧如何进化的问题,需要行业参与,各方共同探讨。大家共同努力,不断提升电子商务的诚信水平,促进我国电子商务的未来能够规范地、健康地、可持续地发展。

杭州是电商之都,更是创业之都,有10个经济特色的小镇,100个众创空间,希望更多的互联网创业者来到杭州,加入我们杭州电子商务协会的大家庭。

最后,预祝第二届“互联网+快消品”行业高峰论坛圆满成功!各位嘉宾在杭州参会愉快,身体健康!谢谢!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