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链主”之争

张硕 亿邦动力网 2017-06-22 08:58:29

在看到一篇分析文章中写到“电商平台和物流企业普遍性矛盾冲突”时,九曳供应链创始人、CEO张冰在朋友圈中分析称:“无论联邦和亚马逊,还是X丰和X鸟……最终都是供应链之战,链主之争。”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九曳供应链定位于“生鲜冷链食品供应链运营企业”。2017年初,九曳方面对外宣布,已获得远洋投资集团的2亿元B轮融资。同时该公司披露,已于2016年8月获得中融鼎兴(中融信托旗下)领投,德同资本(2015年11月数千万元投资九曳A轮)跟投的6000万元A+轮融资。

此外,创始人、CEO张冰(花名“九曳”)拥有13年物流行业从业经验,曾任三星电气华北区RDC北京分公司经理、阿里巴巴天猫物流部宅配经理等职务,并主导菜鸟网络冷链物流体系。

张冰介绍称,供应链链主(Chain Leader)通常指的是在整个供应链中,占据了优势地位,对整个供应链或者供应链中的大部分企业的资源配置和应用,具有较强的直接或间接影响力,而且对整个供应链的价值实现予以最强烈关注,具备提升整个供应链绩效重任的核心企业。

此外,张冰通过三个方面,对于链主型企业做出分析:

第一,能够成为链主企业的,大都是处于供应链下游,接近消费市场,但同时又在品牌影响力、研发能力、营销手段等方面具有超强实力的终端产品制造商。比如,对于快速消费品,沃尔玛成为当仁不让的链主;对于家用电器,索尼、松下、海尔、美的都可能成为链主企业;对于汽车,丰田、福特、大众则成为了链主企业;对于IT产品,英特尔、苹果、戴尔、联想则肩负起了链主的重任。这些企业,即拥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也具有无与伦比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有能力对整个供应链的资源配置施以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力,从而保证供应链绩效地提升。

第二,现代零售业时代,产业的竞争已经从单个企业彼此之间的竞争扩大到整个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因此,供应链的绩效如何,甚至能够决定供应链中大部分企业的生死存亡。因此,如何促进供应链的整体绩效的提升,成为链中企业都非常关注的问题。这时候,链主企业的诞生则有助于供应链资源的整合,帮助绩效地提升。例如:丰田的汽车产品供应链企业和对手福特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丰田和福特的供应链管理能力。沃尔玛最终击败凯尔玛,靠的就是沃尔玛的超强供应链整合能力。

第三,两个狮群之间的较量,取决于狮王的实力。而一个狮群中狮王的诞生,则是靠狮群内部的雄狮彼此较量而产生出来的。如同这个丛林法则一样,链主的诞生也是供应链中各企业博弈的结果。任何一个企业,如果想在供应链中脱颖而出成为链主,必须要具备足够的耐心,专注于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