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模式——生鲜电商“美菜”配送模式

肖铭胜 小肖说物流 2017-06-15 08:24:25

blob.png

B2B交易模式其实更适合生鲜电商这一行业

在新零售的热潮下,家乐宝、盒马鲜生等一批生鲜电商品牌纷纷涌现,受“冷链”制约的生鲜业态成为各大商超和电商的核心竞争板块之一。2016年国内生鲜电商的整体交易额约900亿元,较2015年增长80%,预计2017年整体市场规模可以达到1500亿元

发展迅速困难比实体店多

就生鲜电商领域而言,目前人们普遍较关注B2C、C2C、O2O等交易模式,将目标直指消费者。这几种类型的交易模式降低了购买门槛,极大地方便了消费者,但大部分是小宗交易。

与生鲜电商昂贵的成本来看,其实并不划算。基于电商交易平台的交易模式并不只有以上三种,B2B交易模式其实更适合生鲜电商这一行业

生鲜是一条产业链互联网化是分步进行的C端最先被互联网化,所以饿了么、美团、百度外卖起来了,C端被互联网化之后会反推供应链上游往B端走,所以美菜、链农出来了。

在面向餐馆这一段的供应逐步互联网化后,会继续往上游走,从销地到产地,一直走到农业端。这一端的生产、流通更传统更落后更难互联网化,但同时也意味着更有机会

因此,如果要紧抓生鲜电商发展机遇,必须从C端往B端走。C端太分散了,用户获取成本太高,B端的好处在于集中可产生的价值非常大

生鲜电商面临的问题

(1)高货损率问题:

不论是果蔬还是肉类、海鲜,其保鲜期均非常有限,要求较快的库存周转,而这无疑是很难控制的。而且在库存管理的过程中,食材难免会发生损耗,这些都需要商家承担。

(2)成本控制问题:

高保鲜度和低货损率要求先进的设备和冷链物流水平,导致无论是后台储藏仓库的制冷还是全程配送的冷链,生鲜商品要比非生鲜商品的维护成本高很多。

(3)市场竞争问题:

生鲜产品与服饰、日用品不同,很多消费者还是习惯到门店自选,实体店的竞争力不容小觑。

(4)渠道打通问题:

生鲜电商需要强大的后台体系支撑,如实更新的库存情况、出货情况和配送记录等,如果线上渠道和实体店依旧未打通,两者各自为政地管理库存和配送,那么生鲜电商的合作就形同虚设。

举个例子,一个C端的用户,你给他补贴了钱,但他是否能产生忠实度、成为你的可持续用户,短期内是难以确定的;但一个B端客户只要你的产品足够好他用上三次建立习惯后,会持续在你的平台上交易而这带来的量级是上万乃至上十万的

这种情况下,平台就可以建地面团队地推,甚至可以进行补贴有意建立这种交易习惯

做B端生意规模效应很重要因此需要在有限的品类里做深做重以形成壁垒。在更细分的领域做B2B,持续深化供应链维度,在特定品类上获得垄断性的采购优势,更容易具备在该产品线上的服务能力。

以下PPT解读《生鲜 B2B 美菜模式》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