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O转型B2B 你还差得远!

佚名 2017-06-15 08:25:25

阿里巴巴原CEO卫哲日前在湖畔大学演讲,主题是B2B的春天已经到来,其首要因素是商人的年龄发生了变化。今天企业的中坚力量已经变成以80-85后为主,他们是中国互联网最重要的一代推手。如今他们逐渐成为企业中的权力掌握者,逐渐可以决定企业的决策。这是B2B进入春天的一个天然的推动因素,因为这批人更容易接受2B企业服务。

笔者走访多家企业集团,这种感受尤其明显,大多数国内集团性公司都已经明确了B2B采购思路,或者正在尝试转型。所以近几年,B2B电商得到了高速发展。各个细分领域,都有公司脱颖而出,如找钢网科通芯城找塑料网等等。对于企业来说,通过大型B2B平台基本可以得到一定交期、价格及品质保障,但也存在诸多难点。以企业MRO(非原料性质工业品)采购举例,由于MRO市场规模超万亿,目前已有阿里、京东等巨头以及专业MRO电商如西域、震坤行、工品汇等涉足,但是平台的发展逻辑和企业的采购求之间,却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如下表:


blob.png


总而言之,企业想通过B2B模式解决MRO工业品采购,现在看起来不可行,那原因何在?我们深入分析一下MRO产品属性,这个问题就不言自明。如下图表所示,对于大型MRO项目采购,往往是直接厂商对接,一些标准品,则是现在MRO电商平台逐鹿目标,而对于数量庞杂金额少的MRO长尾产品,因为存在复杂性及不确定性,需要较多线下服务,实现需求澄清、标准化、推荐替换及定制化服务。更深层次来说,为什么MRO产品复杂?那是因为MRO产品(长尾型及标准品)2303020往往只占企业采购金额1-3%,所以企业对这类产品管理长期忽视,造成MRO标准化率不到50%,质量策略缺失,供应商绩效及风险管理缺失,唯一看起来有把握的就是价格!

blob.png

附图:MRO产品属性分析

实际上,中国是个很奇怪的国家,要什么价格都有人给你,而且还有钱赚!但是整体购买水平却不敢恭维。最近一家外企国外高管来国内出差,住在自家招待处,硬件条件不错,事后却大为光火,纸杯放水不到半小时就漏水,毛巾放在水里拿出来,毛巾什么颜色,水就是什么颜色。其它像一块多的德国金刚钻(正品15元)、十几块的欧姆龙时间继电器(正品约80元),不一而足。据官方统计数字,有些品牌工业品,正品率几乎不到10%。

撇开B2B的采购不谈,企业的诉求,其实不只是满足产品的价格品质及交期,还要控制风险,提升效率。但问题不止于此,从供应链变革的视角来看,当今典型的供应链组织和数字化时代供应链模式之间都存在着巨大差距,数字化时代要求采购由订单执行者转型为价值创造者,供应链跃升为企业运营及利润中心。发展的市场形势导致需求的持续变动,客户对产品生命周期可追溯要求越来越高,新的竞争需求要求企业和供应伙伴之间高效协同和整合,实现供应链可见性、商业智能与分析、风险管理、网络优化、成本结构和存货以及利用网络化S&OP实现客户需求。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