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智能化将是企业服务赋能关键点

刘松 亿欧 2017-06-15 08:14:08

由正和岛举办的“2017创变者年会暨2017正和岛岛邻大会”于6月9日-11日在北京举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在会上发表了演讲。会上刘松表示:

1)互联网企业在再次称霸十强7席,这一现象曾在2007年出现,普遍规律是这些企业具有强大数据能力、智能技术,连接着上亿消费者;

2)中国创新模式分两种,自上而下的工程技术创新以及自下而上的模式创新发展,互联网企业正是后者的代表;

3)中产的出现催生了消费升级,消费升级需要企业在制造智能化、数据化上加强自身能力;

4)人工智能技术复制到行业中将产生巨大生产力。

blob.png


以下是刘松演讲速记,亿欧编辑略有删减:

之前我们跟正和岛在阿里的西溪园区也做过一些交流,非常了解在座的各位企业家可能关注的是什么。我想我讲完了,可能有一些问题就自然有了答案了。

上周(编者注:6月9日)发生了整个人类经济史上一个比较大的事件,由于美股整个的科技股在上半年的暴涨,在上周达到了顶峰,全世界目前市值最大的十家公司里面,有七家都是与互联网有关的科技公司。在上周周五的瞬间,前五名的排名是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Facebook,最小的一个美国的前五名的公司是差不多4500亿美金。上周五阿里第一次市值超过3600亿美金,也是第一次变成亚洲市值最大的公司(腾讯也在前十名里面)。

我们回顾过去几十年的全球市值历史,第一次在2017年的上半年出现了这种情况,就是前十名的所有公司市值有7家是互联网平台的公司,其中的特征是:每一家公司都有核心数据能力、智能能力,都是平台,都连接着上亿级消费者。

全球的消费者,虽然有一些人像巴菲特投资IBM的时候会有一些失误,但是总体来说这些人看大势还是明智的。所以我们今天看未来,就像马老师讲的属于DT思维的角度,这是我们看到的未来的方向。

第二个我想讲一下中国“一带一路”峰会期间媒体报道新四大发明(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这个代表了中国这个国家未来创新(尤其在过去这几年)的一个大概的情况,这里面体现了两种中国式的创新模式:

第一种创新模式:高铁、航母、大飞这种自上而下集国家之力,以技术换市场的一种工程学的模式,这种模式对于一个大国来说是非常必要的,这是基础设施。

第二种创新模式:自下而上的,利用网络、人口红利形成的平台经济,不管是网购还是支付宝这种移动支付,还有刚才提到的在那么一年的时间里面,中国用共享单车正改变中国过去60年使用自行车的方式,这种模式也在输出。比如说阿里整包模式打包给马来西亚政府,从电商平台、移动支付平台、物流平台、云平台,这是很多一带一路国家需要这种模式,所以中国也在输出模式了。

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面,支付宝这样一种模式,最近摩纳哥也开始用了。而对于印度这样一个国家,一个略逊于中国(但是人口差不多)在2015年以前只有1300万张银行卡的国家,在过去两年印度的支付宝借助阿里金融的平台能力,发展了2.3亿客户(这是印度的支付宝的速度)。所以我们今天看到一个非常大的创新有两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数据经济本身。包含刚才讲的网购、移动支付还有新一轮的共享经济。

关键词二:社群经济。包含游戏、直播。

美国人非常惊讶,中国人有非常特殊的消费文化以及对视觉的偏好,使得中国现在变成了全世界最大的短视频、直播、游戏的消费国,这也是中国的创新。

所以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做对了一半事情,就是在2C的消费侧,中国移动互联网在商业模式上远超美国或欧洲其他国家。但是在企业服务方面我们只走了一半步,就是我们的Saas在线上刚刚做到,但是在数据化,智能化方面还没有做到,下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就是结合数字经济与各个行业的渗透,我们觉得不仅是有前几年经常提到的互联网思维,我们更早十年以前是信息化思维,但是我们更需要地是现在开始要有智能化思维。这个智能化思维不限于某种技术,可能叫人工智能,还有包括整个物联网以及大数据的处理技术以及云平台,这四样东西是结伴而来的,不是某一种单一技术去解决一种模式的问题。

这上半年我们看到全球的科技趋势里面,中国去年最闪耀的一个产品和商业模式是共享经济。过去这一年里面在消费电子里面最闪耀的一个产品(兵家必争之地)实际上是智能音箱,智能音箱是这些互联网巨头们,用人工智能争夺用户入口的一种方式,不是一个智能家居的一个简单的装饰,这代表了未来的一种方向。

中国未来5年内有5亿新中产,但是,今天我们大多数这些新中产买的产品,很有可能是国外海淘回来的,对于企业来说,这个消费升级有两个最大的难题,也是中国借助数字化转型化转型和智能化要补两个课程:

课程一:精细化的客户运营。这点不管是日本、美国还是欧洲的大企业,在品牌时代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品牌和精细化的运营。包括上一代的CRM系统,包括美国的大银行。这个角度要通过新Saas的模式去汇聚、传递包括协作的模式。

课程二:中国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工业基础里面最核心的技术。就是你用的这些设备、机床还有自动化设备的那些东西,可能不是日本、德国就是瑞士或者美国的,这个工业的基础是下一步非常关注的难题。所有企业家这个成本,你怎么去提高工艺的水平。

阿里这一年来在智能化角度发布了几个大脑,从杭州城市大脑,主要是通过交通摄象头的数据的人工智能识别,去实时指导红绿灯的偏移值,包含最近发布的工业大脑、医疗大脑还有刚刚发布的环境大脑。工业大脑很有意思,它能够跨行业做工艺参数搜集,用深度学习的算法去暴力破解一种更好的工艺参数的配比,这一点很重要。这就需要:

第一,不能改产品线。第二,我也不需要我的人懂这个工业本身。

这个有点儿像AlphaGo在围棋上的成功,所以我们现在的问题是说,AlphaGo的模式在工业界、在医疗领域、在金融行业很快有渗透,所以我们现在要整体上看这个行业需要一个全新的智能化思维,就是理解商业创变的环境和整个数字经济的基础上,我们怎么运用智能化的技术,这个是第二大点。

最后我想快速说一下大家对云计算的理解。云计算早就跨越了虚拟化、IT替代信息化,甚至超越了移动时代的互联网化,就是今天我们大多数人用云计算,是因为你的应用要变成移动的部署,但是我觉得更下一步云是一个超级的商业广场,让你这个企业通过云的这个载体,通过数据这个媒介,通过算法这样的一种提升的模式,可以让所有人去连接。

所以我想上一代应用最大的难题,并不是以数据为中心,而是以条例和流程为中心的。下一个时代,我觉得最大的变化,不管你是传统的企业,甚至农业、工业还有一些新兴的企业服务,都必须围绕智能化思维,以及数据化的运用,当然前提就是你需要用基本的移动化的产品去覆盖。

所以我想下一个可能在论坛上面,我也会详细地说一下我们对新Saas的看法,因为我们大多数企业家都需要用新一代的直接可以部署的Saas去触达客户、去改变流程,去进入一个广场,去跟所有人链接。

所以我最后的关键词就是中国最大的企业的浪潮的机遇是在两个,机遇一,数字化转型,机遇二,完整智能化服务。这是两个最大的创新。我就讲到这儿。

本文系投稿稿件,作者:刘松;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亿欧”;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亿欧对观点赞同或支持。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