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仲资本梁隽樟:面向企业服务领域的投资将是重点 未来这里空间巨大

梁隽樟 天使茶馆 2017-06-12 08:31:38

「只有紧跟时代步伐,预判到风口,提前布局,才能赶在最好的时机先别人一步发现投资的机会。」

昆仲资本创始人,主导投资了和创科技、量化派、博车网、微医集团等项目。本文整理自他对硬科技的思考与分享,如何布局千亿美金市值以上的「独角龙」?希望这篇文章对你的投资/创业有所帮助。

blob.png

对于我来说,创投圈中的“独角兽”这个词已经不够了,现在应该叫“独角龙”,“独角兽”是10亿美金以上的企业,“独角龙”是千亿美金以上的企业,国内的阿里、腾讯是这样“龙”企业。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本身定位在早期投资领域,所以我们希望找到这样的一些企业,我们VC跟着企业去成长。

在昆仲的投资理念中,“独角兽”更重要的是看这个企业做什么事情,如果真正能够不断地创造价值,通过自己的创新推动这个社会的前进,我们就认为是有价值,甚至可能是未来的“独角兽”。

做投资以来,在我们投的60多个项目中,有些项目真的已经从估值上达到这个标准了,而且也有完全成为“独角兽”这样的企业。比如我们投资的惠民网、和创科技等,还有博车网和量化派,肯定是能够成为“独角兽”,并且往“独角龙”上成长的,从企业本身的成长素质和发展轨迹上即可,不确定的只是时间问题。

“只有紧跟时代步伐,预判到风口,提前布局,才能赶在最好的时机先别人一步发现投资的机会。”

1.新产业、新领域、新技术、新市场

根据创投圈的未来发展趋势,为了找到优秀的独角兽甚至独角龙,我们主要从四个方向着力:新产业、新领域、新技术、新市场。

1、新产业。一些慢热的“服务型”行业,比如基于互联网的金融、保险、文化、娱乐、教育、体育、旅游以及数字医疗等等,行业底蕴要求较深,正是比较好的投资节点。互联网时代催生出去中心化的流量,未来对于很多的文化产业有效,这也是新的产业。

2、新领域。面向企业服务领域的投资将会是重点,大家把2015年定义成企业服务的元年,2013年复星昆仲开始布局,从整个经济增长进入到新常态下以后,对于企业提升自己的效率需求很高,未来这里空间巨大。

3、新技术。过去看到技术的迭代出新是推动技术发展的必要因素,下一步也在往前走,是不是有机会对我们的社会,对我们的生产带来比较大的影响。我们昆仲的美国团队一直关注硅谷的创新项目,并最终与国内市场相结合。

4、新市场。中国的三、四线城市,有着6亿多人口的农村市场,都具有很大的空间。通过与互联网的结合,相信一定会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

昆仲在这四大投资布局中依然会坚持我们一贯的投资原则,即投资只看两个“一”:“第一”和“唯一”,这两个“一”就可以完全概况我们整个的投资精髓。

第一个“一”是“第一”。我们在投资的时候会选择行业“第一”的企业,也就是那些具有很强创新性的企业,我们相信商业模式和技术的创新能使整个生产生活更高效、更美好,也相信优秀的创业者是能够带着整个企业不断前进的。创业圈鱼龙混杂,要想找到真正的“独角兽”和“独角龙”,就必须千挑万选,从创新、科技项目中,找到最优秀的创业者与最优秀的创业项目。

在过去的三年,我们投了近60家企业,很多都是按照行业第一的原则去选择的,有些企业已经逐渐成为独角兽或者独角兽前置,比如微医集团(挂号网)估值到15亿美金,新三板挂牌的红圈营销(和创科技)到现在也发展的不错,我们在美国投资的uSens就是智能设备的一家公司也是非常优秀的创业者的最优秀的创业项目。

第二个“一”是“唯一”,通常也就是最新的,其实在过去15年里面,整个VC投资还是聚焦在C端,看美国,基本上是55、45这样一个比例,未来面向企业服务领域的投资将会是我们的重点,大家很多把2015年叫做企业服务的元年,从2013年就开始布局了,从整个经济增长进入到新常态下以后,对于企业提升自己的效率还是很高的,未来这里面空间依然巨大。此外还有我们上面所说的新产业、新领域、新技术、新市场,只有紧跟时代步伐,预判到风口,提前布局,才能赶在最好的时机先别人一步发现投资的机会。

2.硬科技,一个爆点!

近年来,在中国投资市场上掀起一阵硬科技热,在硬科技类企业目前投资的价格与价值的问题上,有两个方面值得一提。

第一,硬科技热。因为昆仲资本也有美国投资布局,熟悉海外投资市场的就知道,在美国或者包括以色列在内的发达国家,所谓的硬科技投资一直在进行,当然,其中也有它自己的规律,比如一波一波往前推进,而不是说突然冒出来的。

为什么近两年硬科技会在中国热起来?从需求来看,过往,中国企业的发展驱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包括制度红利、人口红利、城镇化进程、消费升级等方面,而现在,这些红利对发展的驱动变弱,无论政策引导还是实体层面,科技创新才是当下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第二,硬科技的投资实际上不是个小玩意,必须真正解决问题,能够带来价值,才有走向成功。在硬科技项目的估值问题上,横向对比我们看的中美两国科技类项目,对于同样的类型、同样水平的技术或者同样的组合团队,美国项目要比中国项目的性价比更好一些。但是反过来,在不同的场景下,这个可能还得细看。

在硬科技投资布局中,我们多关注硬科技公司跟行业应用的结合,因为里面是有很大的空间的,当我们谈论价格的时候,我们得跟未来潜在市场能带来的价值相对应。在出手时,我们也会比较谨慎,我们在美国有团队,所以会在全球范围内去比较:从技术本身来找到过硬的技术;从行业结合应用来说,找到能够在中国未来逐步看得见并产生实际价值的产业应用;从创业人员资质能力上,研发、销售、整体资源整合能力等都要求很高。

根据未来发展趋势,在技术领域,我们会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一个是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应用,跟智能驾驶相关的驾驶数据、激光雷达等;

2、数据跟几个垂直领域结合的地方,比如说金融,这里面我们觉得未来可能这里面会有挺大的机会存在;

3、物联网也是我们非常看好的领域,怎么样能够让物联网变得更加智能,更加聪明。这个事,也是未来有可能变成非常大的事情。

发展还是需要时间的,大家通常会高估一个事情对短期的影响,低估对长期的影响。但是,从VC的角度来说,要看的还是未来三到五年的一个时间周期,我觉得在未来三年,现在的很多项目都会陆陆续续变得更看得见实际商业成长。

“如果对行业没有深刻的了解,就不可能投出好的项目!”

3.投后服务很重要

创业项目从想法到成为独角兽或独角龙企业,会经过命途多舛的漫漫征程,投资人不可能轻易会抓住最后成为独角兽的企业,中间不可避免会有经常投错的时候,通俗来讲,投资人跟创业者在一起就是一个谈恋爱到结婚的过程,要看最终能不能共赢,也要看双方互相是不是能够匹配。尤其是真正做VC后,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如果对行业没有深刻的了解,就不可能投出好的项目!

因为判断项目是基于对行业的全面深刻认识,所以,我们不要有纯粹的高高在上投资人的姿态,而最好去做创业者的合伙人,先成为创业者前行的兄弟,与创业者保持彼此信任,与创业者保持并肩作战!

因此,作为创业合伙人,早期投资就不再单单只是谨慎投资这一个环节,如何全面做好投前准备以及投后服务,力争为企业决策与发展提供精准的建议,助力千挑万选的项目成为“独角兽”和“独角龙”才是关键,尤其是不能置企业的困难于不顾,而一定要在企业需要帮助的时候拉它一把!

我们强调投完之后,能够给企业带来什么东西?“背靠大树好乘凉”,我们本身有强大的资源支撑,有比较实际的落地资源可以对接,从整个投资团队来说,从财务,法务,到HR、PR,因为创业企业的资源本身就非常有限,单独去面对全方位的事务性不太容易,如果有我们团队帮助他们提供相应支持,帮他们在一定阶段节省出很多时间和精力。

之所以能创造出和创科技、量化派、着迷网、徙木金融、博车网、八天在线等众多优质项目,除了前期的精挑细选,也得益于我们完备的投后服务,从我们投的企业的反馈来说,我们做的还是相当不错的,投后的事情做的时间长了,还是会是有口碑的,这也是优秀创业者会带着优质项目选择你的一个加分点。

昆仲资本:专注早期A轮、B轮的TMT领域,重点关注金融领域、医疗领域、教育领域等行业的技术应用创新项目,投资地域从中国到美国,未来依旧着重在新产业、新领域、新技术、新市场四个方向布局,从硬科技中寻找“独角兽”和“独角龙”。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