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k年亏600万 服务1.4万印尼零售商

石晗旭 铅笔道 2017-05-18 08:29:05

blob.png

◆ 自创办Wook以来,许龙华每个月至少往返国内印尼一两次。

文| 铅笔道 记者 石晗旭

2011年年初,依靠国内制造业资源,许龙华将自己的移动电源品牌远销印尼。到2013年,利润达到1000万元,“生活很滋润”。

然而,2014年年底,许龙华偏偏将自己折腾进一个“深渊”——在印尼做B2B移动电商平台Wook,整合国内供应链,服务印尼零售商。

除自有品牌外,Wook从国内供应商处采购手机周边、泛3C数码产品等。模式之重、选品之懵、地推之难等,让他始料未及。

整个2015年,平台交易额达到1亿元,项目亏损600余万元。许龙华反倒不再忧心,他自认为花了学费、买了教训,流程跑通后,自然轻松。

去年起,项目的确走起上坡路,“选品有了经验,地推效果好转,零售店开始求合作,更实现了盈利”。印尼本土品牌也开始进驻平台。

截至目前,Wook共有1.4万小B客户,上线10余大品类600多个SKU,由70余个供应商供货。平台收入主要来自于自营进口品牌差价及本土品牌交易佣金。

今年5月10日,项目已完成1.5亿元B轮融资由麦星投资领投,方德旦恩资本跟投。

blob.png

注: 许龙华承诺文中数据无误,为其真实性负责,铅笔道已备份录音速记,为内容客观性背书。

中国制造出海印尼

不知于许龙华而言,2010年的那个五月是否足够特别。彼时,他每日头顶遮阳帽,背负双肩包,在微微泛着腥咸的空气中穿梭;穿过雅加达的街道,穿过巴厘岛的落日。

领略风光与人情后,许龙华有点喜欢上了这里。“很美,也没有传说中那种反华的情绪,人们还挺友善的。”

刚结束上一份工作的许龙华其实还抱着考察市场的想法。几天逛下来,他发现印尼人虽然收入不高,但消费欲旺盛,“好比一个月赚一千块,一周就能花个五六百”。

观察中,许龙华发现印尼市场产品极度两极分化:要么是国际高端品牌,要么就是价格低廉的山寨货。“比如手机,印尼人要么用iPhone、三星、黑莓,要么就是特别low的山寨机。”

这源于印尼当地制造业不够发达。如在国内生产模式已经成熟的一些3C数码产品,印尼却缺乏完整的生产线。

这让自2003年毕业就在TCL工作的许龙华看到了机会。七年间,从江西农村一线销售逐步升至总部区域经理后,他见证了国产品牌的成长过程——国产品牌正发展成质优且价格并不算高的中等品牌。

许龙华决定将中国制造带入印尼。2011年年初,他创立VIVAN品牌,决定依靠国内供应链及OEM,设计生产一款面向印尼人需求的产品。

起初,许龙华计划打造电池品牌切入印尼市场。当时,黑莓火爆,但因其系统复杂,电池续航并不理想。市面上原装电池要200多元;贴标的假货只要五六十块,但质量让人忧心。

然而做个品质好、但价格低于原装电池的想法被许龙华自己否决了。究其根本,电池很难做出差异化,并不能体现中国品牌的价值。

顺着最初的思路,许龙华往前走一步想到了充电宝。“仍然为手机续航服务,但可以设计自己的品牌造型,避免同质化。”

想法既定,许龙华再次背起背包赶回深圳,寻找合适的供应链与代工厂。国内充电宝生产已经成熟,两个月后,VIVIAN的移动电源便完工。

另一边,许龙华已在印尼布局代理商。产品运到印尼后,便输向各个大区代理商渠道销售。

做B2B获投3000万

回顾起创业初的这段经历,许龙华觉得自己极度孤单。初时,他的品牌很难立足,“因为没人知道你,可能更愿意买便宜的山寨货”。

销量不高,代理商甚至也要踩上一脚。团队只能在对方卖完产品后收回货款;坏损的货还要退回,损失由公司承担。

许龙华只能咬紧牙关坚持。从2011年3月仅卖出1000多个移动电源,到2013年公司销售额达到3000多万元,他总算硬扛过来。他认为自己是靠品质和服务活下来的,“当时同行保证七天免费换新,我们则承诺一年包换”。

将近3年与代理商打交道,许龙华愈发不满于销售渠道环节长、效率低、没有有效的IT工具辅助的现状。

国内B2B电商的兴起让许龙华动了心。印尼零售市场充斥着夫妻店、区域性小连锁等,仍以传统形式为主,“这些小店缺乏供应链资源整合能力”;且基础设施差导致的物流缓慢等问题,让印尼的线上零售发展迟缓。

许龙华计划搭建B2B电商平台,为零售店整合国内供应链资源,使供货渠道更垂直。2014年9月,他抱着让投资人看看是否可行的心态,带着想法雏形走进黑马营路演。

许龙华万万没想到,旦恩创投凌代鸿当场即表示认可:“跨境电商很有机会,你这个逻辑不错。”

没过几天,吴宵光也找上门来,约许龙华一起喝个咖啡聊一聊。再过几天,吴又派人到印尼考察市场是否真如许所言。一个多礼拜后,吴决定投资。

获旦恩创投、微光创投、黑马基金源政资本等合投的3000万元天使轮投资后,许龙华开始建立自己的IT团队,“团队之前都是制造或商务相关的人”。核心技术成员均来自腾讯电商或京东

平台搭建的同时,许龙华忙于拓展品类。除自己的移动电源品牌外,他在国内供应链中跑了一圈,采购手机周边、泛3C数码产品入仓,“产品毛利率在20%~30%”。

12月,Wook App上线后,地推团队成为拓展市场必要的先锋。许龙华在印尼共设下五个分公司,用以拓展零售店客户。

blob.png

◆ Wook部分产品图

尽管下了很大的功夫,地推进度却不尽如人意。零售店多半带着怀疑的态度:“你这东西这么烦,还要搞个App。对我有什么用啊。”

团队内甚至也质疑起B2B电商在印尼的价值。这件事到底能不能提高效率,没人能肯定。

再融1.5亿

自2015年2月有了第一笔订单后,当年Wook共完成1亿元交易额。对这一成绩,许龙华还算满意。

但总体下来,全年公司亏损了600多万元。整体算下来,物流成本占比5%,地推成本在3%,也并非不合理。但在没有市场数据沉淀的当下,团队吃足了采购时预测不准导致库存难销的亏,“交了不少学费”。

即便亏损,许龙华还是从很焦虑的状态中渐渐走了出来。“这一年,逻辑跑通了,地推效率渐渐提高了,也开始有零售店主动通过社交网站(Facebook等)找到我们。”

对选品,团队有了不一样的看法:并非像2C电商那样解决丰富度的问题,追求SKU多;而是应当精准匹配市场需求,少量品类、卖爆款。

blob.png

◆ Wook团队

服务起小B端来,团队也渐渐得心应手。除解决缺货问题、问题产品调换等外,配送上团队基本可以保证同岛屿2~3天送货,其余地方最远配送周期不超过7天;团队还为零售店客户提供营销服务。

随着国内品牌在平台的流程跑通,零售店客户已有1万左右,Wook渐渐对印尼本土品牌开放,选择一些本土3C数码供应商在平台上开店。产生订单时,本土供应商将货物发至平台,再由平台统一配送。平台从交易中抽取佣金。

截至目前,Wook共有1.4万小B客户,上线10余大品类600多个SKU,由70余个供应商供货。平台收入主要来自于自营进口品牌差价及本土品牌交易佣金。去年,平台已实现盈利。

今年5月10日,项目完成1.5亿元B轮融资,由麦星投资领投,方德旦恩资本跟投。

此次融资资金,许龙华计划用于进一步拓展品类,如自营国产家居建材、生活潮品等。打造Wook Shop新零售加盟连锁体系则是许龙华的下一次商业模式“尝鲜”。

此外,许龙华希望在今年将客户做到2万个,这离不开地推团队的建设。如今,Wook地推团队共有400多人,分布在印尼17个区域。在他心中,地推人员起码要再翻个番。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