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王健林谈“一带一路”:新的机会

BTV 2017-05-16 08:17:34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一带一路”民营企业机会大

1、“一带一路”沿线多数是发展中国家,人口基数大,人口红利多。比如印度人口超过13亿,位居世界第二,平均年龄26岁;印尼人口约2.6亿,位居世界第四,平均年龄不到26岁。这些国家旅游设施相对落后,旅游投资空间巨大。

2、“一带一路”中的欧洲国家虽然经济发达,基础设施完善,但大型旅游基础设施多是几十年前建设,现在面临更新换代,这也给企业提供了改造和提升机会。

3、在“一带一路”的贸易投资中,民营企业机会其实更大,做演出,做影视,做餐饮,做旅游,做体育,这些服务业还有很多机会。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未来很多企业会落后

1、“一带一路”跟原来的全球化最大的差异就是普惠全球化,让更多年轻人,更多妇女,更多的小企业,更多的发展中国家有机会参与,所以我跑过以后感觉到,既是机会也是一种责任。

2、第一,经济的变革会超过大家的想象,我一直在注意关注未来30年,这是技术对人类社会有巨大变动的三十年,很多企业家会痛苦。第二,未来两三年内有很多创新会起来,也有很多企业会落后。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

国家要给予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走出去

1、“一带一路”作为国家战略,对中国是有益的,因为中国发展确实受益于全球化,但中国也推动着全球化,让全球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

2、必须看到,在我国企业积极走出去,融入全球经济时,仍然在国内审批、资金支持、海外项目回国发展等方面也遇到了不少问题。因此,我建议国家给予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走出去,助力中国企业融入全球经济更多的鼓励和支持,包括立法规范、服务体系建设、金融支持、自贸区创新实践以及相应税收优惠等。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

中国制造并不是低质低价

1、企业家要有担当,要用产品说话,通过“一带一路”的战略,告诉人们中国制造并不是低质低价,这就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2、在“一带一路”思路下, 企业走出去不要盲目,过去曾经出现过走出去,结果“人也没了,钱也没了”的情况。

3、根据习总书记三个转变的指示,从中国制造到中国的创新,中国的产能到中国的质量,中国的产品到中国的品牌,三个转变要想落实好,作为制造业来讲,应该脚踏实地去执行。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

1、在国家发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我们在沿线国家进行了多项投资、并购,帮助公司实现国际化发展和战略转型。

2、自己“干干干”与到海外“买买买”,并不矛盾,我们得在全世界范围配置资产,然后去经营当地的资源。

3、中国企业“走出去”,不是什么东西都放在中国,而是把全球资源整合好、给全球提供好的产品。

4、全球化经营不是代工,而是在全球主要市场上拥有属于自己的品牌、资产和客户群体。

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

1、“一带一路”是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大机遇。除了在“一带一路”可以获得更多资金、更大市场之外,在“一带一路”上相对国企,市场竞争更公平。民企应当一马当先。

2、对民企提“三不”建议:第一,不要骨肉相残。在国外最痛最惨的是什么?中国人打中国人。第二,不要做一锤子买卖,市场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第三,不要只出口不进口。

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

1、抱团出海是企业“走出去”的最佳方式,有助于企业增强抗风险能力,降低配套成本,从而实现在境外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2、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有一个很大的麻烦,就是“一带一路”都是小语种国家,人才高度短缺。企业“走出去”须做好充足的准备,毕竟与中国国情不同,语言差异、文化差别、法律体系不同。要做好可行性研究,避免盲目,从环境安全、地理位置、投资保障、发展机遇等多方面综合分析比较,详细考察,选择适合自己产业发展的投资地。

其次,走出去一定要遵从东道国法律规章,规范操作。同时主动融入当地文化,做到“入乡随俗”。

第三,要做负责任的企业,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与当地政府、当地人民实现共赢发展。“一带一路”就是一条共赢之路,唯有共赢,才能确保企业走得更久,走得更好。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