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企自营、区域性国家平台、第三方平台,煤炭电商领头羊会是谁?

中国煤炭报 2017-05-09 13:51:46

传统产业面临着转型困境,对于B2B的创业者来说,将有很多的创业机会。”在近日召开的第二届全国大宗商品电商峰会上,找钢网创始人兼CEO王东表示。他认为,目前是产业互联网和B2B创业最好的时候。作为钢铁电商的领头羊,找钢网提供了一种发展模式,以至于现在“找字辈”网站的域名价值都比较高。

找煤网创始人崔耸则表示,起初找煤网想要借鉴找钢网的经验,试图在煤炭行业复制找钢网的辉煌,但是由于行业特性的不同,找钢网的经验在煤炭行业并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

非标品是把双刃剑

“在钢铁、塑料、农产品、煤炭这四类大宗商品电商中,相比较而言,煤炭电商形成规模的平台少。”崔耸说。他分析,这和煤炭电商还处于摸索阶段有关系。由于产品品类不同,所以其他行业电商的经验在煤炭行业没有办法复制。

煤炭电商发展步履维艰,难在什么地方?在王东看来,煤炭是非标品,而钢材普遍而言有国家标准,算是标准品,所以煤炭电商起步艰难。而崔耸认为,煤炭在坑口属于非标品,在交割地属于标品。“比如神华的煤炭,是标准品,所以总体来说,煤炭算是半标品。”他表示。

在崔耸看来,非标品在前期推广阶段是一个劣势,但是非标品的单吨利润率远远高于标准品。

经过比较,崔耸测算,钢材的毛利率为千分之二左右,煤炭的毛利率是百分之二。“如果煤炭电商做到像找钢网这样的规模,早就可以上市了,半标品的基差(基差=现货价格-期货价格)是标品的10倍。”他说。崔耸表示,虽然多数煤炭电商还在摸索阶段,但大家已经看清了方向。

“我们现在只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法,要是找到了,半标品煤炭有很大的优势。”崔耸说。

做好自己,期待对接

今年3月,由晋煤集团自主研发的山西省首家无烟煤电商平台正式投入运营。以往企业煤炭销售主要采取年度合同模式,现在通过电商平台,不仅可以吸引更多的新用户、零散用户,而且便于随时随地完成煤炭交易。这是继去年年底山东能源集团推出煤炭现货交易平台——齐鲁云商后,又一大型煤企进军煤炭电商。

这类煤炭企业的自营电商平台,一孵化就有资源、资金和流量的优势,把已有的交易从线下搬到线上,一开始的交易量就很大。

“现在煤炭电商大概分为三种,一种是煤企自营平台,一种是区域性的国家平台,还有就是第三方电商平台。”上海煤炭交易网总经理刘葆归纳说。

刘葆认为,尽管煤炭电商孵化主体不同,起点也不同,但在发展中都有难以突破的瓶颈。煤企的自营平台不缺资源、不缺资金,但是仅仅把交易从线下搬到线上,提供的服务对用户来说黏性不够。区域性的煤炭交易中心成立时间早,流量大,但产品研发和服务工具相对较差。

各类煤炭电商对交易模式的创新探索从未停止。东煤交易总裁黄贵生建议,有的煤炭电商又想做自营又想做平台。“在初期,同时存在问题倒不是很大,但到了发展阶段就不行了,就像一个人不能既是男人又是女人,还得找出自己的优势所在。”他介绍。

希望有领头羊出现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供应链变化以及买方市场的形成,市场正在倒逼当前煤炭行业的改革创新,以降低整个供应链的成本,进而推动平台经济的形成。在这种背景下,必须积极构建以交易平台为核心,以交易、信息、物流、金融为一体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加快煤炭物流信息化和标准化体系建设,通过先进的物流技术和业务流程再推动煤炭供应链向低碳化方向发展。

“煤炭电商应该基于自身的特色做起来。”崔耸说,在这个行业里还是缺一只领头羊,如果有领头羊能把方式和方法带给大家,这样煤炭电商发展就会很快。

“平台的价值还在于产品的研发和需求的对接。所以不同的煤炭电商要是可以对接将是很好的事情,但是受体制和机制的影响,很难做到。”刘葆表示。

“我们上海煤炭交易网围绕华东、华中煤炭交易做资讯和支付。如果我们的支付产品能够对接到一个体量很大的平台上,是很有前景的,但是这取决于区域煤炭交易中心什么时候才能做到股份化,市场化。”刘葆说,当强强联合的时候,煤炭电商的巨无霸就会产生,说不定煤炭行业也会出现自己的独角兽(指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