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汇:打造提供全产业链解决方案的B2B企业服务平台

二愣 2017-05-05 10:54:28

装配式建筑正在逐渐取代传统建筑,不久的将来,也许建筑施工现场不再让人心烦。

装配式建筑主要是指通过工厂生产和设计协作,将建构筑部件以装配和集成的方式在现场进行建造的建筑体系。其覆盖型钢结构、轻钢结构、混凝土结构、箱式、集装箱体系、木结构、板式结构等几乎所有常见建筑结构。

装配式建筑既可做高层也可做低层,可以做永久建筑也可做临时建筑,对比传统建筑,主要的优势有:1)速度更快,节省50-90%施工时间的同时,用工量减少一半以上;2)未来的价格优势,成本已几乎与传统建筑持平,随着人力成本的持续升高,优势会更加明显;3)通过工厂预制生产,产品质量更可控,建筑品质不再只依赖于施工队的能力;4)环保、节能减排超过传统建筑70%。

今天介绍的集成汇就是专注装配式建筑产业链的B2B企业服务平台,简单来讲,就是垂直于装配式建筑领域并提供更多企业服务的“阿里巴巴”,而由于行业订单的金额过大,目前不适合做在线直接交易,仅做交易撮合。

集成汇的创始人卞默非告诉36氪,根据住建部在2015年11月14日发布《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纲要》,到2025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需要达到50%以上。目前,中国已经连续20年,年新增建筑面积超过20亿平方米,但目前装配式建筑占比仍低于3%,所以,未来新建建筑的30%将采用装配式建筑,其市场规模将由每年约3千亿升至3万亿人民币。他举例,北京通州的一家装配式建筑企业,从2012年开始每年营业额实现了300-400%的增长,服务的部分企业,去年甚至在春节都没有休假。

装配式建筑的生产流程大致是由采购商(即甲方)在买地之后,根据实际情况设定房屋用途及预算,随后找供应商制作相关建筑设计方案,并需要供应商提供包括生产、物流、施工及后期维护等服务。有些供应商能够覆盖上述所有环节,有些只能负责其中的部分环节。所以,虽然政策利好,前景宽阔,但是目前装配式建筑行业除产品和服务缺乏标准化管理外,还存在以下几个主要问题:

1)企业获取订单的手段相对落后,仍以展销会和熟人介绍的形式为主;

2)缺少通用的参照标准,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对装配式建筑的产品的规格和规范尚未完全统一,如非洲国家和国内的标准基本一致,而欧美地区则有各自不同的标准;

3)产能过剩,目前全国有5万家左右的装配式建筑供应商,相关建材供应商则超过20万家;

4)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合作不顺畅,因为装配式建筑的产品设计流程和项目管理比传统建筑行业复杂,但行业设计水平相较传统建筑行业还比较低,另外,工厂生产的产品有时无法达到采购商的预期效果。

针对上述痛点,集成汇的平台帮助采购商发布装配式建筑的订单信息,通过标准化和模块化的方法让其准确率达到100%,而阿里巴巴目前仅40%。并将装配式建筑和建材进行准确分类,帮助供应商规范所提供房屋及建材产品的信息。随后为供应商所需提供的包括咨询、设计、监理、建材团采、金融等服务进行打包,以第三方平台的身份直接服务于采购商。简单来讲,集成汇是以装配式建筑真实订单信息为基础,为采购商提供全产业链解决方案的B2B企业服务平台。

目前平台的盈利模式主要来自三方面,3%-10%的供应商成交抽佣,38000-98000不等的会员年费、增值广告服务费,以及其他营销服务收入。

就核心竞争力而言,卞默非告诉36氪,其团队在互联网及装配式建筑行业都有超过5年的从业经验,团队的国际化背景,能够准确对接海外市场,公司目前已与数十家海外地产开发商签订长期采购协议,此外,还自营月传播超过300万次的关于装配式建筑的数字营销渠道。

创始人卞默非,有10年B2B电商和数字营销经验,其中5年在建筑行业。其核心团队包括CFA注册分析师、CIMA注册会计师、海外装配式建筑公司经营者、分众传媒销售高管及多个装配式建筑国家标准的制定者。

目前处在Pre-A轮的融资阶段,融资规模约800-1000万,主要用于扩张海外发展商的合作、产品及技术开发、商务团队的扩建。

截止于2016年12月31日,平台已拥有超过9000名企业会员,服务全球超过200个地区的采购商,其中集成房屋供应商占比70%,部品部件供应商占比20%,采购商占比10%,已经发布海外采购订单超过90亿人民币,国内订单超过60亿人民币,订单以装配式建筑房屋产品为主。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