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向标CEO陈冲:白鸦说补贴没意义其实是烟幕弹

陈冲 托比网 2017-05-03 09:49:14

近期在看白鸦的一次内容分享,他自己提到最傻逼的事情发生在2014年下半年到2015上半年对业务的补贴。大概是对会员商户和普通商户做了业务流水的1到4个点的补贴,做了大规模的市场投放,大规模的烧钱抢业务商家,大概烧了一亿多点,他的反馈是全没用,看回头看现在有赞核心价值数据是300多万注册商户,有100多万用过店铺装修、上架商品功能,有交易的有50多万家,活跃商家有20万,个人注册用户早就超千万,目前的有赞估值超41亿。

看完这些,我就笑了,事情本质要从辩证法去看,我看到一个活生生用完美烧钱的方法搞定时间换市场的最佳案例,然后我们白鸦害怕对手同样方式进行补贴市场抢占份额,打出了一个有效烟雾弹。

我们商家性质按照四级分类,首先是关系情怀类,有赞前身的失败很清晰的告诉了我们,通过IP在B2B行业打关系情怀战,很容易出现产品有一个较好的开始,但是结果是会在迭代中死人,因为得到的全是赞美,对产品极度不利,但是却永远搞不定屌丝型,所谓的层客户群,这层客户群里以利趋,他的第一个项目口袋购物打广告,各地站台不遗余力,各种赞美和头衔来者不拒,几年的战略布局和思考,说明准备是完善的,但是项目还是不明不白的进了“口袋”。

我们知道,B2B两头散小,搞定一头,淘宝是搞定流量客户,领农民要挟地主。而有赞的方式改变不了地主命运,否则淘宝等第一个干死有赞的所有机会,他们目标是支撑社会精英,就是我们自媒体,据统计客户分析中,门店占72%,电商20%,自媒体2%,在这个有趣的客户群体构成中,我们惊讶的是:1.自媒体一骑绝尘,销售占了近30%,这是一个和时代背景产物有趣的一个背离,也是一个吻合;2.门店干什么去了?门店有200万个之多,结合夫妻老婆式翻牌店的数据和结果高度一致。

我们再分析活跃商家20万,总体商家300万,这也是一个有趣的数据,如果我们能做到周活,月活就会更加好玩,所以我大胆预测,这里面有非常多的沉淀数据是在补贴时进来的。我们说这比较恐怖,因为要非常耐心的让他们缓慢转换,发现和有赞合作的优点,同时白鸦还要祈求没有其他野蛮者进来。否则培养的客户会很难。

好了,补贴的意义这不就是么。发现客户,沉淀数据,建立新的客户有利模型,利润资本的力量作市场利剑,用金融补贴方式换市场投入时间所以白鸦必须感谢那个补贴,通过资本的优势,迅速占据市场优势,获得贪便宜怀疑性客户群体——屌丝、夫妻老婆店,然后迅速进入第三个群体——质量客户群体,也就是实力销售者,这里面自媒体属于其中之一。后续应该是品牌商了。

在做补贴业务模式的时候,前提不要忘记:

1.你的团队是完整的,经历过锤炼的,团队核心人员的整体配合是完善的。补贴过后,需要及时清洗一批怀疑者,上车下车,凭时间嘛,否则如何判断一个人呢。

2.商业模式完整清晰,经历口袋购物失败,从标准产品卖会员,到获得商家,到提炼行业产品,整体商业模式变得简单完整。

3.最重要的,你的产品一定要过关,用2%的人员完成32%的销量,这是多么了不起的销售工具。这个群体数据从原有企业数据中单独提炼出来的优秀销售员嘛。这里面我还是提一下SaaS,我认为行业性SaaS是比较难推的,白鸦的方式可能会是对的。他先做一个泛SaaS概念,收集数据后,再发布单行业数据,进行推广相对话语权和容易许多。

值得注意的是白鸦对注册客户一千多万这点一句带过,后面文章大有可为,希望他不要过早卖客户和客户数据或者在这个体系涉及太多利益。可以想象,如果能做到这些,有赞一定会在电商中更加稳健,成熟的扮演一批黑马。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