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修国:B2B企业做电商做品牌会遇到的问题

黄修国 黄修国B2B生意经 2017-04-07 08:12:13

最近有一些老板不远千里来找我聊天,请教互联网营销的问题!最远的还在南宁贵州专程坐高铁来,然后聊两个小时再满怀喜悦的回去!

品牌

小老板有做互联网品牌的心是好的,因为这也是我们唯一能够逆袭的方向了!现在走传统的品牌模式已经很难了!大把大把的钱撒进去,在线下也很难搞什么名堂来!

那么B2B企业老板要想做电商,打品牌,有什么问题需要注意的呢?

第一:必须懂得聚焦,得找对战场

这个是几乎90%的企业老板都会走错的地方。

然而,这个一走错了,就几乎步步错了!

很多老板以为,互联网可以卖很多很多的产品呀,最爱把企业和品牌往平台上去弄,都想取巧,搞什么资源整合。

结果搞来搞去,没把谁给整合到,却被互联网狠狠的整了一回!

做互联网一定要找对属于你真正的战场。

互联网虽大,但是一定往小里做,一定要聚焦聚焦再聚焦!

产品要聚焦,真正的互联网产品,就是做爆款,而不是把什么产品都上,更不是把自己根本没有优势的同行产品也上。

商业模式要聚集,做B2B就铁了心的做B2B,不要一下看别人好,又跑去做淘宝和微商,搞的自己东做做西做做,每一个成功的! 

客户对象要聚焦:想做企业客户,那就做企业客户,就不要想那些消费终端了!把客户群体聚焦聚焦再聚焦,然后才能通过互联网引爆!互联网思维就是用户思维,你想对一万个人,还不如只对一个人好!互联网只能做一类人的生意!

互联网的真正核心只有四个字:把小做大!

第二:必须想办法取得客户的信任

互联网生意和线下的生意,最明显的区别就是:我们在没有真正成交之前,我们很难亲自的一对一去跟线下一样接触到客户!

很多老板都会跟我吹牛:只要能让我亲自面对面跟客户聊一次,我保证能把客户说服买我的产品!

问题是:客户在网上,如果他没有主动找你的话,你压根就没有机会和他面对面,是不是?

那要怎么样才能让客户主动找你呢?

就是要让他对你和你的公司产生兴趣和信任!我们虽然在网络上做生意,但也是在虚幻的网络里做着实实在在的生意的。

因此:信任打造是成交的源头!

真实的情况是:很多老板都只是把产品资料都给做网站的,然后放上去,请问:客户会对干巴巴的资料产生信任吗?

不可能!

其次,很多企业的网站做的太官方,明明小公司一个,却装模作样搞的死板死板的。真正能让客户产生信任的,一定是老板真实的展示自己,只有老板亲自再网上为自己代言,客户才会有信任。

第三:如何解决在同质化里显现出差异化的问题

在中国,大量的小企业并没有什么研发能力,所谓的研发其实也就是把同行的产品拿过来改改而已!因此:放大整个行业来讲,产品同质化确实是一个真真实实要面对的大问题。

因为当所有都相同的时候,唯一要有不同的就是价格了,然而,做企业,最讨厌的就是打价格战,每降价1%,都意味着利润的大幅度降低了!

怎么办?

那就要在同质化里打出差异化!

怎么搞?

这就是很多企业老板都会蒙圈的事情!其实在互联网上起码有100种方法可以打造差异化,只是掉进坑里的老板们,只会降价一种!

在互联网上打造品牌跟线下有不一样的地方:

互联网上,对于企业的规模、实力等并没有要求太多,对于互联网用户的痛点提炼和卖点切入等更看重.

在互联网上,产品可以差不多,但是你用不同的角度去撰写卖点文案,针对不同的人群去进行针对性的阐述,会产生非常大的不同!

第四条:如何平衡有限的资源在生产、运营、销售、推广、平台、技术上的投入。

开工厂,做企业,资源永远都是不够的!因此,做管理,其实就是资源平衡的艺术!

很多做老板的大部分都是做业务出身,或者做技术出身的。自然而然的,就会把大部分的资源投入到自己最熟悉的地方去!

至于互联网嘛,大多数都视为增加业绩的辅助手段,因此一般都不怎么重视,因此,不可能得到太多的资源倾斜!

只是,要做好互联网营销,除了资金、人才外,也是需要很多部门的配合的!在我看来,互联网真的不只是一个增加业绩的战术,而是战略才对!只是怎么才能去平衡好所有资源的调配呢?

这是个大问题,幸好我也已经有了一些自己的答案!

总结:B2B企业转型互联网营销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并非只是做个网站,买个竞价排名那么简单的事情。

做这些事情之前,需要做的是彻彻底底的想清楚,然后再经过严密的策划,这才能动手去做,这样才是事半功倍的事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