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自习室:中国未来100年都将是最大钢铁生产国

产业电商资讯 产业商业资讯 2017-03-31 10:27:57

CEO自习室:中国未来100年都将是最大钢铁生产国

资讯:

中国泛海收购美国IDG完成交割 卢志强出任新董事长

中国泛海在北京宣布,已完成对美国国际数据集团(简称IDG)主要资产的收购,包括IDG集团旗下的国际数据公司(IDC)、IDGcommunications。至此,中国泛海成为IDG运营业务的控股股东。发布会当天,交割完成的IDG集团召开了2017年董事会。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出任IDG新一任董事长。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副总裁刘冰当选IDG新任总裁、董事兼执委会主席。

中钢铁协副秘书长:中国未来100年都将是最大钢铁生产国

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新创:中国未来100年都将是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中国钢铁企业利润率仍然较低。全球钢铁产能过剩不能归咎于中国。中国将额外削减1.4亿吨钢铁产能。中国钢铁需求今年将下降1.9%。预计今年全球铁矿石供应15.2亿吨,去年为10.26亿吨。

神华:国资委未通知其与大唐发电讨论合并事宜

据彭博报道,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国资委要求中国神华与大唐发电讨论合并可能性。该讨论尚在早期阶段,两家公司最终是否合并仍未确定。神华集团向中国经济网表示,目前没有接到相关消息,如果有会对外发布公告。

奥凯大宗增资2000万

奥凯大宗创始人、CEO白睿向亿邦动力网透露,已完成首轮1950万增资,其中,产业投资方远大控股增资1300万,白睿个人增资650万元。白睿表示,本轮投资将主要用于团队搭建、市场开发以及在内容、系统、金融等领域的业务拓展。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由白睿创办的奥飒科技B2B平台“奥凯大宗”主要提供天然橡胶、通用塑料等商品的价格行情、数据资料、新闻资讯等信息,同时也包含研究报告等服务。

宝能集团副董事长张金顺: 2017是前海人寿转型年,继续支持实体经济

宝能集团副董事长、钜盛华CEO、前海人寿副董事长张金顺表示,说到金融企业在去产能、去杠杆中的作用。直观一点讲,要么做加法就是增加资本金,要么做减法,减少负债。目前,前海人寿转型取得初步成效,2017年1月原保费同比增长130%,2月同比增长30%,原保费占比接近100%,远高于监管30%的监管要求。2017年是前海人寿的“转型年”,公司将持续务实为实体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政策:

互金协会成立网贷专业委员会 将制定相关行业标准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与银监会等四部门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宣布组织建立网络借贷专业委员会。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强调,网络借贷专业委员会要立足国家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大局,注重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监管与自律相结合、现实与长远相结合、研究与实务相结合,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谋网络借贷行业发展大局,树立委员会的公信力和权威性、确保委员会工作取得实效。

2017年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计划印发

近日,工信部制定并印发了《2017年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计划》,该计划包括继续推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优环境”4个主要方面。

“今年的行动计划是去年这一工作的延续和深化,坚持了分业施策和创新引领,在工作内容上有新的扩充,任务上更加具体,同时更注重开展示范试点和国际对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服务业研究室主任刘涛表示,行动计划最后专门提出的优环境,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继续推进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的重要保障。

观点:

明照资本高大明:工业正处在历史节点上

我在VC行业里已经很多年了,我现在主投的方向偏工业一些。

我们国家的工业分散多元,但又体系健全,比德国、美国还要健全的多。美国虽然也是大工业,但最后都变成了军工企业。中国有自己的发展路径:先有产能,然后过渡到质量,而高铁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我觉得,所谓的工业4.0一定是连接,未来我们的产品品类越丰富,人家才越容易跟咱们做贸易——两个相似的国家之间是没法做贸易的。两国差异越大,做贸易利润也就越高,中国和非洲就是这样的一个关系。

现在中国大部分的工业都实现了自动化,未来人贵、机器人反而便宜。机器换人的趋势已经在珠三角、长三角做了四五年,在其他制造业强的区域也很成趋势。举个例子,比如做一个汽车冲压板,这需要把一个特别大的铁板冲成各种形状。以前需要上线下线四个人一块做:两个人送上铁板、完事了另外两个人拿下这块铁板。现在经过自动化改造公司改造以后,把上料和下料都变成自动的机械手了。从技术上讲这并不复杂,投入也不算特别大,基本上来说就是一年员工的工资——第一年把这四个人的工资给我(改造公司),我给你做自对化改造,这四个工人下岗,第一年工资是你的成本,但第二年就是赚的。现在中国人的工资已经很高了,同样的工人在东南亚的这些国家只要一千来块钱(人民币),但现在在深圳、珠三角没有三四千块钱,最差的工人都招不来。

我认为,工业4.0在当下极具可行性和紧迫性,移动互联网的影响和工业的升级压力会推动这一变革。在未来5年,工业4.0在中国的发展将经历落子、连线的阶段,而明照资本也将会投资那些有潜力成为数据载体、网络基础设施和可扩展标准件的创新产品。

而属于2017的投资风暴是什么?当下,最受VC追捧之一的便是:迷你KTV、智能咖啡机、智能盒饭机等一系列线下无人值守智能服务终端。

流量便宜的年代催生出了大批平台,甚至出现了以O2O为代表的将线上流量导往线下的模式,但很显然,曾经人们高喊着互联网颠覆传统行业的年代已经逐渐终结,线上线下融合、从线下寻找新的场景和流量入口已然成为创业者和VC们新的共识,马云提出的新零售就是这种思想的典型代表。

线下无人值守的智能服务终端实际上很早之前就已经存在。比如ATM机,再比如地铁自动售票机,或商场里的娃娃机,但这一波浪潮出现的时机似乎又不太一样。

首先,这一波涌现出来的新服务终端结合了全新的支付方式。包括摩拜在内的这一批新兴起的线下硬件实际上依然享受着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红利,移动网络的铺设、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支付手段的兴起,给了这一批新的线下终端更好的支付体验和更低的运营难度。

其次,劳动年龄人口的下降导致了人力成本的上升,地价的上涨导致了地租成本的上升。相比起传统的KTV、便利店、健身馆,拆解了的自动化无人值守服务终端不需要人力成本,对地租成本的要求也大幅减少。

最后,智能化+占地小,使得这些无人值守终端能够更加接近终端用户。新一代的无人值守智能终端实现了通过智能化的手段将更便利的服务渗透入城市生活的毛细血管。

所以当不少投资人开始预测线下无人值守智能服务终端或许会成为下一个风口时,便理解了他们的逻辑。

但是,这个领域创业的难点又在哪里?

首先,那些真正能够火起来的终端,往往是对传统线下场景的一种拆解,切中了用户的某一个非常硬的需求,比如共享单车切中了最后一公里短途出行的刚需,智能KTV则切中了都市青年们消解孤独的需求。但是否每一类无人值守智能服务终端都切中了用户的需求呢?

其次,智能终端的放置往往需要很强的toB推广能力,要进入到各个小区、核心商圈中并不容易。创业者在生产出好产品的同时必须确保有足够强的BD能力和资源确保智能服务终端的铺设。这虽然难度较大,但是渠道一旦垄断就能形成壁垒。对于创业公司而言,扩张必须足够快才能在市场饱和之前抢占足够多的事情份额。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