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B2B也需“粉丝经济”

佚名 中国台州网 2017-03-29 08:22:57

粉丝经济

抓住那些和产品“擦肩而过”的人

路桥俊鑫塑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文华是“靠两把刷子行走江湖”的CEO,俊鑫塑业的刷子已销往欧洲、美国、中东及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张文华的名片让人印象深刻,上面除了常规的联系方式外,还有Facebook、LinkedIn、Twitter、Line、Skype等十多个社交软件的联系方式,在对外的交流中,他更喜欢用英文名Manwah Cheung。

近年来,客户喜欢用什么社交软件,他就注册什么,现在基本上覆盖了所有知名社交软件。递出名片的时候,也会常规性地问上一句:“朋友,咱们加个好友吧。”

这是张文华的“有意为之”,是他全媒体营销的重要布局。他总是和公司的外贸业务员们强调“加好友”这个动作的重要性,“要主动添加客户为好友,就和在国内好友碰面加个微信一样自然。”

张文华表示,全媒体营销概念的确立,一方面来自于媒体铺天盖地的宣传,另一方面,也缘于企业当前外贸出口面临转型升级的困局。

当前,传统外贸客户的来源无非是展会、客户介绍、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B2B平台、企业官方网站、搜索优化、邮件营销等。

“这两年,传统会展日渐式微,而B2B平台上的竞争越来越大,还要对大量的虚假客户进行大量筛选。”询盘质量的参差不齐,着实令许多外贸企业以及出口厂商的业务团队耗费大量精力,而往往订单效率不高。

与此相反,之前“无心插柳”的社交软件倒是给了他意外之喜。“之前在展会中碰到一位意大利客户,得知他喜欢足球,我们就一直聊马拉多纳,聊足球,没有聊到任何我的产品,但没想到他很快就下单了,客户没有对产品质量、订单进度有更多的询问。”

还有一些平时只在社交圈的“点赞之交”,也有陆续下单的。这些都让他不得不重新审视社交和粉丝的重要性。

去年,网红经济风生水起,张文华甚至还“脑洞大开”,想要借助全球直播模式来全方位展现自己的产品,“做有故事的人,卖有故事的产品。”

尽管这期间有客人在半夜要求和他视频聊天,平时要花更多的精力去维护社交圈,但他觉得这种方式更能够博得客户的信任,付出是值得的。

目前社交媒体的订单转化率并不高,但是张文华认为社交营销绝对是今后外贸B2B一个重要战场。

“在外贸交易中,有一个漏斗效应,比如某个产品的曝光率是1万,也就是说有1万人看到了这个产品信息,其中有200个人对产品产生了兴趣点击查看,只有3个人发来询盘,那么外贸员就会盯着这3个询盘进行‘死磕’,剩下‘擦肩而过’的9997人就不会再去关注。” “艾斯艾恩”创始人兼CEO刘梦滋介绍。

“但在这些人当中,也可能存在潜在客户,也许只是对当前的产品不感兴趣,但很可能会对其它的产品产生兴趣,在未来某一刻,会产生购买行为。而所有社交媒体都是一个‘养鱼’的池塘,都先放进来再说。” 刘梦滋说。

寻找粉丝中的“决策者”

“为什么我也在社交平台投钱推广,可是没有什么效果?”

“粉丝加了不少,但为什么就是收不到询盘?”

在沙龙上,不少企业也提出了苦恼。

张文华也表示,尽管自己也要求所有的业务人员都要进行全媒体营销,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很多业务员对于全媒体营销的概念还比较僵化,难以跟上互联网思维。”

“业务员自身必须是一个‘有趣的人’,如果是一个枯燥单调的人,只是加了个‘僵尸粉’,在任何一方面都和客户没有共鸣,就只能做沙漠中的一粒沙,又怎么能成为朋友?”

另外,当前业务人员只想赶紧成单,做成业务,不会去花心思长时间地维护社交圈,从而赢得没有十全把握的“成交”。

刘梦滋告诉记者,B2C是较早利用社交平台来宣传包装推广自己并大获成功的,因为它们可以很快地将消费者“引流”到购物平台。但是对于B2B企业来说,想把社交平台的粉丝引流到成交要比B2C难得多,特别是对于在国际上尚没有知名度的中小企业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B2B和B2C社交营销最大的不同,就是需要专业的粉丝,这些粉丝需要是公司采购决策者,甚至是公司的管理层,才能最后促成下单。”

如何才能吸引目标粉丝?

“很多企业虽然开了账号,却长时间不去互动、更新,产品页面缺乏吸引力。”

“另外,对于社交平台的选择也很重要,从各个社交平台的每天热门话题来看,很多社交平台是生活化的平台,而工业品更需要的是专业人才集聚的平台。根据产品的不同,以及社交媒体在B2B和B2C领域的覆盖率和效果,可以进行不同的选择。”

“此外,还要运用大数据进行分析,通过排查是否是公司决策群体,从公司规模、地域等对目标群体进行分析和筛选,找到高质量的群体,再进行目的性很强的广告投放。”

不过,张文华也表示,尽管社交营销能缓解外贸B2B询盘率下降的焦虑,但对于B2B平台他依然很看重,因为B2B的交易方式还是存在很大的优越,特别是交易平台信用的保障和信用的积累,都会成为企业无形中的“金名片”。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