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VC热,企业互联网下一站是并购!

​文然 牛透社 2017-03-27 14:39:47

自2014年起每年都会就企业互联网发展发表一篇短文,今年有些什么贡献给业内朋友呢?我想说:该来的都来了,该过去的也该过去了,未来也许是如下的场景。

1、跨界巨头不断摸索前行

阿里的钉钉、腾讯的企业微信对于企业互联网的影响是巨大的,而不同的发展路径也体现出对市场的不同认知。

钉钉以疾风暴雨式的拓展占有较大用户规模,企业微信则以稳健渗透的方式不断累积用户,钉钉的玩法可以说是以B端突进但对C端依然觊觎,企业微信的玩法可以说怼住钉钉避免其对微信造成威胁,并期望B端有所作为。但两家都面临着现实的矛盾,做重还是做轻。

从企业应用角度看做重才能深度体现价值,但做重会对生态建设有影响;做轻固然让生态伙伴愿意一起战斗,但做轻在企业领域很难形成壁垒。未来两巨头如何走向还存在一定变数。

2、传统厂商转型初见成效

此轮企业互联网大潮之中,传统厂商的压力前所未有巨大,互联网巨头的突进,大量资本的涌入,使得一个时期传统厂商颇有被颠覆的感觉。

所幸凭借多年的积累再加上转型的加速,当整个市场回归理性之后,传统厂商不由得大大舒了一口气。金蝶、用友、泛微等传统厂商快速实现移动化,加速推出SaaS产品,同时利用既有的渠道资源和客户资源,采取升级换代的方式稳固住既有市场,并且开始拓展新的市场领域,未来不出意外传统厂商依然会在企业互联网领域占有重要的位置。

3、新兴厂商回归商业本质

新兴厂商此轮在资本的助力下发展极为迅速,企业互联网创新一度成为最火的投资领域。

尤其是纷享销客的“线上产品+线下营销”模式取得爆发式增长后,几乎所有厂商、投资者都不再对SaaS在中国的商业模式有质疑。但也是纷享销客后续的战略变化,造成突进过猛,不得不做大幅调整。

至此企业互联网所有的逻辑完全回到标准SaaS模式下,获客成本、客户生命周期、客单价、续约率、收入、利润......商业算术题成为了必修课。不能很好解出算术题的厂商可能会逐步被淘汰,做得好的可以继续拿到投资把自己做得更大。

4、并购/合并趋势逐步显现

相较于上一轮企业互联网热潮,此轮无论体量还是数量都大大提升,但跑到头部的终归是极少数,相当一部分会自然消亡,还有部分特色公司也许会得到大家伙青睐,由此被并购会成为一种不错的选择。

而站在大家伙的角度来看,自发展固然从系统协调性上更好,但能利用资本手段快速补齐短板、稳固战线也不失一种方案。并购/合并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一种趋势。

市场对于SaaS模式、移动化、云计算的认同,加上资本的大力推动,造就了此轮企业互联网一波汹涌的大潮。

有潮起之时自然有潮落之日,现有大部分企业互联网应用的弱功能、碎片化、同质化也使得客户在真正使用后价值感提升有限,从而导致叫好不叫座。

未来企业互联网的全面崛起,最终还在于潜心产品,真正帮助客户成功,在此基础上才能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