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面对大数据

王之泰 中国储运 2017-03-21 08:32:15

21世纪以来,互联网技术与移动终端技术快速发展,人们进入到了海量的信息时代,信息传递技术和传递工具也有了革命性的进步,一个普遍的说法是进入了移动信息时代。这个时代的特殊之处难以尽述、各有说法,说法也常有不同,但其中有一点却似无分岐,那就是“信息爆炸”。

blob.png

信息的体现形式是“数据”,“信息爆炸”反映的是“数据”爆发式增长,用现在的说法就是称之为“大数据”,这是大量、庞杂数据的统称,是形容数据的集合。甚至不少人进一步将其做为时代的标志,称为大数据时代。人们关注大数据,研究大数据,很多领域都在思考大数据的作用,探讨可能带来的影响和变化。在此形势下,物流如何应用大数据来解决问题也成为业界的一个课题。

何谓大数据?为求得一个解释,笔者翻阅了一些辞书、文件,未能求得答案,原因何在?因为这是一个新的概念。新概念往往会有两个极端:清晰准确和异常模糊。大数据应当属于后者,有很多新说法,难以简单论定,所以网上的表述甚多。大数据一般指巨量数据集合,大数据的价值在于从海量的数据中发现新的知识,创造新的价值。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定义比较通俗,是:规模大到在获取、存储、管理、分析方面大大超出了传统数据库软件工具能力范围的数据集合,有四大特征:海量的数据规模、快速的数据流转、多样的数据类型和价值密度低。对于海量的数据,现代人是两分法来认识的:海量的数据必然是鱼龙混杂,其中有用、无用的数据多矣。大数据中有很多有价值的,需要我们从海量的数据中发现,从而获取新的知识,创造新的价值。

大数据是新的事物,应用也在探索之中。己经有报导的应用还并不太多,可以列举一二:

美国利用大数据预测犯罪的发生,预测禽流感的流感趋势散布,利用手机定位数据和交通数据建立城市规划,利用大数据预测2012美国选举结果……

现代物流,尤其是宏观的社会物流规模大、覆盖面广、涉及的经济领域多,特别需要信息的支持和沟通,成为了所谓“大物流”。大物流派生出大数据,一个产生大量数据的物流业。面对大自然和整个国民经济的所有产品,在原材料、工具装备准备、产品使用价值形成、生产储存乃至进入社会、流转增值以及追踪掌控等过程中都伴生庞杂、海量的数据,这可以说是一种资源,而且是珍贵的资源,因为它可以为我们提供以往、判断正误、指引末来,如果不充分加以利用就是浪费资源。如今,大数据逐渐成为投资公司热衷的领域,也逐渐在成为一种商业资本,现在还只是开始,在深入开拓之后,未来大数据还能创造更多的价值。面对大数据,可以说物流业是十分热衷的经济领域,很多人寄希望大数据分析改变物流业的落后,寄希望大数据分析把物流业提升到现代化、先进的产业领或域之中。

理论上,物流在下述几个领域可以探索应用大数据分析、决策:物流资源布局、传统储运和物流运作优化三大领域。物流资源布局主要是线路和结点的合理分布、合理规划,属于宏观层面。传统储运主要是仓储货位、库房的合理布局,属于微观层面。物流运作优化则是操作层面的东西。人们特别期望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系统化安排和分配客户资源和物流资源,布置运输、仓储的空间,物流行程也最短、最畅通,使物流能够摆脱慢、散、乱、远问题的困扰,有一个革命性的进步。

大数据时代的变革不仅是技术的变革,首先是思维的变革。长期以来,我国物流业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发展历程,但时至今日,仍然还处于粗放发展状态,发展还处于初期,主要是满足量的需求,以数量和规模的增长为主。中国物流业占GDP比重高、物流成本高是一个必须解决的却很难解决的问题。改变这种发展状态不仅是技术、装备的问题,也是思维的问题。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重大问题,大数据时代若是思维落后一切将无从谈起。

思维的变革之后是模式的改变,而物流行业模式的改变要通过大数据来将物流与信息对接,这将会使物流有一个革命性的进步。这是我们的期望。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