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撮合平台,如何从交易模式解决飞单、跑单?

风不轻云不淡 托比网 2017-03-16 09:09:25

找钢网模式开创了一个时代,这两年对B2B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风潮来临,大批的 B2B撮合平台如雨后春笋一般让人应接不暇。但是,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环境已经变化了,利用信息不对称进行撮合的时代,如今已经被搞成了信息过载。

当撮合型B2B平台做起来后,你会发现收会员费、交入驻金很多时候其实不靠谱,你一上来就收费,客户根本不来,那该怎么办呢?于是,以海量订单吸引厂家和代理商赚佣金的模式就引起众多关注尝试。

然而问题又来了,此时的撮合交易又面临了另一个难题——飞单。

什么是飞单?你是采购方,我是供应方,咱们通过B2B产生供需连接,一回生,二回熟,TO B的两边的交易量又大,一来二去咱们比兄弟都还要亲了,何必用这个平台来赚我们的钱,还不如直接线下交易得了,这就是飞单。意味着什么呢?你成了免费的红娘,忙着跑腿牵线搭桥,结果人家撇下你双宿双栖了。

这亏本的买卖怎么能做,所以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从交易模式设计上解决飞单

接入电子合同签约系统,让所有的交易行为都在网上可以完成。此时,撮合平台包括信息展示-消费意愿-洽谈咨询-电子合同签约-支付-服务,构建全线上商业闭环。传统一个完整的合约签订流程很长,要过渡到线下扯皮,事实上又增加了客户飞单机会。如今,客户提交订单后,可马上完成合同签约、支付,随后进行交货、送货和验收等服务。接入电子签约后,作为平台可为双方提供更多安全保障,也提升了效率和体验。

为什么接入电子合同可以解决飞单呢?

先来看看飞单客户

客户什么情况下飞单情况少?效益受损,即飞单其实是有风险的,B端采购量大,私下交易面临的风险难掌控,尤其面对价格波动大的商品,口头达成的协议难执行,导致交易难搁浅甚至影响采购方企业运转,这样风险很大。如果平台可以提供更安全的保障,让交易模式更顺畅进行,此时的成单对各方都是利好的,又怎么会飞单呢?

再来看看平台带来的价值

平台有这4类价值,效益、效率、安全、体验。作为交易双方大家是逐利的,效益是最刚性的价值,要么可以降低成本,要么可以扩大收入。再就是作为信息撮合平台带来的效率、安全、体验。一方面通过海量订单吸引更多客户,提升上游客户成交量带来收益,另一方面通过电子合同构建打通全线上交易流程,保障平台更安全、效率更高。

其实,实现电子签约,对于平台商业模式也是一种升级。这种收佣的模式会活得很好,因为价值够深,对采购客户来说,效率提升了,降低成本了,对上游客户来说,多了一个销售渠道。 

问题又来了,虽然目前第三方电子合同平台很多,但市场上99%的第三方电子签约平台并不能真正解决B2B交易模式设计上问题。说直接点,就是伪交易设计模式,具体是什么情况,我们下期详细说说。

互联网行业变化快,想立于不败之地,需要不断创新。面对竞争激烈,只要能抓住机会,就把B2B电商大大往前推进一步。

本文作者1号签风不轻云不淡投稿,如需转载请注明作者与来源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