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如云彭雷:餐饮Saas行业将面临洗牌潮

郑可君 腾讯创业 2017-03-16 08:08:04

近两年,餐饮行业内获得融资的项目主要集中在外卖、供应链和SaaS/ERP这三个细分领域。

餐饮SaaS

其中,餐饮SaaS这块大蛋糕才刚刚开始被挖掘,作为这个领域里累积获得融资最多的企业,客如云到现在也只占了1%的市场份额。

但即使市场份额非常难“啃”,并且才刚被挖掘冰山一角,同质化严重的餐饮SaaS领域在下一阶段的竞争中也将会面临严峻的洗牌潮。

客如云CEO彭雷表示,目前他面对的最大敌人并不是其他餐饮SaaS软件,而是美团。“我和王兴(微博)都在爬喜马拉雅,只是路径不一样,但目标是一样的。”

近日,客如云发布了一站式的餐饮SaaS开放平台,腾讯创业就行业问题和企业未来发展方向采访了客如云CEO彭雷。

客如云未来的目标是成为一家Data公司

彭雷认为,金融是最好的变现手段,而拥有数据能够掌握线下的场景,可以更好的打通金融服务。目前,客如云服务的商户为2万家左右,后台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彭雷表示,“有了这些数据,我们就可以帮助商家去做大数据增值,帮助客户做‘人财物客‘’,以及会员营销、供应链管理、优化效率等层面上的服务“。

彭雷计划将数字从2万家变成30万家,当服务的商户数量达到这个量级时,就可以成为成为一家有价值的数据公司,并提高行业效率。“四万亿的餐饮市场,如果能提升百分之一的效率,就是四百亿的空间。”

彭雷表示,“客如云是SaaS公司,今年是第四年,会专注做软件和硬件,而未来客如云会成为Data公司。”

中国市场有400万家店,除去特别低端的店铺,大约有150万家中端店铺,如果能占据这些商铺的30%的市场份额,这些数据就是非常有意义的。

客如云的计划是通过数据的精准分析和实时监控 ,来为商家做金融服务:“金融服务领域是客如云大数据增值服务目前表现最好的,也是发展力度最大的一块。一个商家要开新店有贷款的计划,那么我们会要求把你现有的系统换掉,然后我们系统的费用可以从你贷款的佣金里面扣除,不用先付费,先用着我的系统,通过金融放贷,逐步的还款,可以把这个钱补齐。”彭雷表示。

餐饮SaaS行业将面临洗牌潮

彭雷认为,对于商家来说,换智能化服务系统是一个能够认可的趋势。“每一个新技术进入行业,会有渗透曲线。”因此他预计餐饮SaaS会在未来几年迅速渗透到商户中。

商户最看重三个点,首先是功能,第二是服务,第三才是性价比。客如云需要满足用户对功能和服务的需求,再去讨论性价比,而销售规模和销售人效的增长,是客如云市场增长的保证。

彭雷表示,但在接下来的发展中,餐饮SaaS行业将会面临一波洗牌潮。而拥有这三个能力的企业可以活下来:

1.极致的软硬件能力;

2.在中国做100个城市的销售和服务的能力;

3.B端的saas系统需要大量的C端的资源。

“这三个能力对企业的积累需要大量考验,新的互联网公司如果不能建立核心能力,也会马上被淘汰。”彭雷认为,市场的拐点即将到来,而商户面临意识的转换,对餐饮SaaS领域公司最大的挑战的是服务能力,能把这点做好,才能在竞争中活下来。

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是美团

互联网下半场机会在B端,最近一段时间诸如美团等平台也在发力B端,虽然彭雷有一定担心,但是在他看来美团和客如云的开放平台目前并不是竞争对手。

彭雷表示,他和王兴在做美团的时候就曾经PK过,对美团的执行能力非常认可。但王兴提到的下半场机会在B端,模式也客如云越来越近,因此,未来和美团会有一定竞争。

“美团是C端的,接普天之下的B。而我们的开放平台是B端的,接普天之下的C。目前互补的,立场完全不一样。也是很好的合作关系,谈不上竞争。但最终,大家都会往一个目标去努力。”

彭雷将目前的状况比喻成“爬喜马拉雅山”,“我和王兴都在爬喜马拉雅山,路径不一样,但目标是一样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