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B2B支付结算基本情况汇报

西部供应链小何 西部供应链小何 2017-03-15 08:54:50

一、现状说明

在国际收款业务中,全球线下收款被美国的SWIFT系统所主导,线上收款主要是Visa、Master、JCB等国际卡组织和PayPal等海外接受度较高的支付工具。

(一)跨境B2B信息服务(撮合)平台

阿里巴巴、环球市场、环球资源等电子商务企业建立的平台网站,为贸易双方提供商品或服务信息,进行交易撮合。总体而言,即使线上达成订单交易,B2B业务整个结算体系仍然十分传统繁琐,因金额较大,很难适用电子商务通常“先款后货”的方式,仍须沿用传统国际贸易中常见的银行增信结算如信用证、保理、T/T等,辅以合同、发票、报关单等单证银行结汇,不能实现国际贸易结算的线上化。

(二)跨境电商企业

目前,跨境电商进口业务无论是1210网购保税进口,还是9610直购进口,都还是属于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范畴。跨境电商出口企业B2B业务主要是海外仓模式,架构一般有两种:一是以国内公司和海外公司为贸易主体进行B2B一般贸易,一是以内地公司为母公司,香港和海外公司为子公司和采销主体。通常使用香港银行账户与供应商在香港结算,将利润留在香港。现阶段使用香港银行账户进行全球资金结算和外汇管理还是比较方便,一方面是香港税率比较低,另一方面是香港帐户与海外做收付比较便利,而国内跨境收支通常需要提交一系列支持文件。

自建B2B平台仅可以实现线上收单,线上完成支付及购汇的过程目前还不完善,企业间的跨境支付实际大部分都是线下去做的(一般贸易方式),国际电汇(T/T)从付款到确认到账一般需要3-5天。

(三)跨境B2B交易平台

例如主攻跨境B2B出口(小型批发)的敦煌网,旗下跨境支付服务平台DHpay,后台与国际卡组织、第三方支付机构、各大银行合作,平台订单及其外汇管制实质仍然比照B2C零售出口业务进行。

(四)第三方支付机构

受限于单笔5万美金和现行外管制度,以调研样本来看,第三方支付机构一般是不涉及跨境B2B的支付结算的,外管局许可跨境外汇支付试点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展B2C支付业务,B2B仍属于传统银行的事。

也有支付机构表示,如果B2B业务有线上的交易订单信息、发货信息等材料,也是可以探讨的——目前没有实际案例。

(五)银行

银行在跨境电商B2B领域,主要还是依照传统一般贸易方式,提供全球贸易资金结算、外汇管理及贷款支持等。利用在全球的分支机构,为跨境出口大卖家开设海外银行帐户(一般是香港帐户),进行全球资金收付和外汇管理服务。

平安银行等具备影像试点资质的银行打造的线上支付结算系统,设有上传出口相关单证扫描件的入口——可理解为银行服务的线上化,跨境支付结算与电商平台交易、货物交付暂时还是割裂的。

在跨境电子商务业务试点、跨境B2B的收单支付方面,深圳前海工行2015年上线的跨境B2B在线支付系统,网关支付、集中结算,在工行开户的境内外客户,可实现跨境B2B的在线跳转支付,是国内同业间首个跨境B2B线上跳转支付产品;可通过为跨境电商企业母账户开通伞型子账户体系,有效识别付款人信息和订单信息,便于企业收款和实时对账并且采用系统化全球询价的方式,在离岸汇兑方面具有成本优势。

图一

前海工行在跨境电商领域的业务探索,实现了跨境B2B信息流与资金流的实时自动匹配,为跨境B2B领域“全程电商”的愿景打下初步的金融支持基础。但是跨境外汇支付通道受制于境内机构在境外的影响力有限,境外用户还是习惯于使用认可度较高的信用卡、当地银行或其他当地支付工具,应用推广是难点。

跨境资金清算方面,农业银行借助设立在前海的总行级CIPS跨境人民币清算系统及其延时清算优势,吸引了海内外同业和跨境支付机构,符合跨时区国际业务的效率处理需求。

而跨境电商零售(B2C)企业通过邮政包裹或快递直接将货物邮寄给境内外消费者,如果没有经过报关、商检等一般贸易流程,银行则无法依据外贸资金管理规定为企业直接提供资金进出和结售汇服务,而仅作为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合作银行,做国际收支申报和结汇登记。

(六)物流仓储企业

前海湾保税港区招商局旗下的保宏电子商务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开发的跨境电商B2B平台“信诺网”,对接上述工商银行前海分行数据接口,使得传统线下B2B贸易支付环节实现线上操作。其具体做法是,保宏将供应商货物买断并将货物放入保税区,提前通关。采购商开设国内离岸帐户(属于境外账户),通过“信诺网”下单。工商银行前海分行根据报关单、“信诺网”订单数据开展跨境资金收付和结售汇服务。这种模式将平台交易与货物交付、跨境支付结合起来,帮助供应商与采购商解决货物通关和跨境支付的问题,为跨境电商小额交易开辟了合规的线上贸易渠道。

为进一步适应跨境电子商务碎片化的新型贸易形态,经过不断探索和研究,保宏最新又与平安银行合作,打造了全新的跨境电商出口B2B结算产品“易信诺(eTradepay)”,以前海湾保税港区为依托,通过银行对卖家电子钱包虚拟账户的监管,创新地将结算数据信息、区内的库存数据信息以及电商平台的订单数据信息进行重新组合,让数据贯通整个出口链条,资金和交易匹配,从而形成跨境贸易电子商务B2B出口的全新商务流程。目前,已完成系统对接和联调工作。

(七)外贸综合服务企业

“一达通”是典型例子,致力于中小外贸企业物流通关等流通的服务,以及服务链路背后沉淀的平台数据。一达通以自己名义代理报关、代为收汇,并在银行支持下在线结汇。这是外综服企业系统建设的便利,本质是中小规模一般贸易的服务优化,也还没有打通跨境B2B电商化的线上交易、跨境支付和货物交付。

二、跨境电商B2B结算产品创新意义

针对碎片化的海量B2B订单,如何将物流数据信息,资金流数据信息以及商流数据信息重新进行整合,从而形成一套全新的电子商务化的国际贸易体系,确是一个各方面需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同时,跨境B2B的支付结算成本至关重要,目前主要通过银行、保理等传统国际贸易跨境支付结算方式,难以迎合灵活多变的线上交易要求,资金成本也比较高。

上文中前海保宏公司最近推出的结算产品“易信诺(eTradepay)”,打通了保宏的库内操作系统与银行结算系统的数据通道,实现了在线交易、在线通关、在线结算以及实时货权交割。通过将卖家电子钱包与银行、海关体系的联通,高效地将原有贸易真实性佐证要素线上化了,从而能够满足交易碎片后的诸多要求。同时,可以实时向银行提供通关信息,使得银行能够完成实时结汇。

这对于跨境电商行业具有重大创新意义。下一步,还可更深入探讨,开展退税融资、采购融资、库存质押融资等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产品,形成保税区模式下新的交易和服务体系。

三、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对外汇管理的挑战

现行贸易外汇管理是围绕传统国际贸易的业务特点而设计的,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给外汇管理带来新的挑战。  

一是交易的无纸化和虚拟性带来的单证审核困难。跨境电子商务交易信息以电子形式进行传递,而电子单证可被不留痕迹地轻易修改,导致传统的单证审核失去基础。

二是缺乏与资金流相匹配的报关信息。货物贸易通过贸易外汇监测系统,全面采集企业货物进出口和贸易外汇收支逐笔数据,定期比对、评估货物流与资金流总体匹配情况。而跨境电子商务的模式和资金收支灵活或分散得多,如小包、快递等国际物流,无法取得海关报关单等合法凭证,缺乏与资金流相匹配的货物流数据,增加了外汇监管的难度。

三是银行无法直接进行真实性审核。因应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而生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介入后,原本银行了如指掌的交易过程被割裂,如在境外收单业务中,客户的支付指令由支付机构掌握,银行按照支付机构的指令操作。即便发生在同行系统,银行也无法确定各项交易的因果关系。由于缺乏对买卖双方的交易情况的了解,银行无法直接进行真实性审核、掌握跨境电商企业的资信,进一步做融资类服务。

目前跨境电商进出口商户主要是利用银行的香港账户开展全球收付款。与外资银行相比,中资银行在全球网点覆盖率、外汇管理和境内外联动方面略显逊色。而第三方跨境支付企业的相对优势在于对接国内消费者,发展壮大还需要与海外的电子商务平台、银行以及海外本地化支付工具加强合作,积极融跨境贸易结算链条。

四、建议

建议系统梳理跨境电商B2B进出口业务需求、流程设计、政策配套以及技术突破。支持银行与“关检汇税”等政府主管部门系统化的互联互通,并利用前海等“创新高地”、基于跨境业务需求作进一步突破尝试,为电商企业提供快捷化、阳光化的金融服务,同时更好地配合国家做好“反洗钱、防热钱”的金融监管。在政策上支持支付企业拓展服务内容,利用业务优势开展贴合跨境电商实际需求的贸易融资等增值服务项目。

以跨境电商的交易数据为基础,探索为跨境电商提供信用融资支持,实现更高效更灵活的电子供应链金融服务。随着金融服务不断嵌入跨境电商产业链,未来的服务空间也将更加拓展,从国外到国内,从融资到供应链,都可以成为跨境金融服务的创新点。

第三方支付机构进口

第三方支付机构出口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