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专线同质化,未来该何去何从?

物流沙龙 物流沙龙 2017-03-13 10:33:56

很多人在专线中尤其是同质化方向专线中鼓励大家做同线联盟,抱团取暖,实现资源与利益共享,实现做大做强,实现众人划桨,事实真的就是如此吗?

物流

旁观者

个人一直持一个相对谨慎的态度,但是一直鼓励同质化合作,而不是联盟模式的合作。

它一定要有一个合作主体,并且有着相互间可透明的利益关系,有着可遵循的规章制度和标准,尤其需要有紧密型的组织架构,绝不是一个松散型的组织,一笔糊涂账,更加不是今天想玩就玩,明天不玩就散伙,看见赚钱,就翻脸,这种模式的联盟,本人一直认为这是联而不盟,盟而不动,没有任何意义,一直不看好。

很多人都在讨论,也都在实践,(本人作为旁观者一直鼓励合作,只要迈出合作的步伐,或许就是胜者,但是鼓励合作的前提是有一个组织,有一个能够保障执行力的模式)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做同质化同线联盟的七嘴八舌。

路人

觉得同质化线路的竞争绝不是一个简单的价格问题!更觉得是一个服务比拼的问题!更关键的是要看谁能笑到最后,同线的目的就那么简单吗?真的就像想象中实现吗?

联盟整合的目的和初衷肯定是对的,大家都想做事情,都想实现集约化从而实现降本增效,但关键点是大部分的整合都只停留在“貌合而神离”的状态,很多的优质资源无法实现聚合,尤其是当管理和利益发生冲突时,明显的就是当利益分割在眼前,所有的一切都是浮云了,争论也就来了,这个是我不是你的,能共苦不能共乐。

觉得同线联盟,尤其是同质方向,在货运发达城市和区域应该具备可行性的,同线路太多,竞争太激烈,难辨优劣。倒是可以尝试同线联盟,可以实现一个抱团取暖,可以通过这种模式有效地区分和实现一个上游集采。

但是如何实现利益,有点难,还有就是在货运不发达地区一般应该不需要,所以个人观点最好是按照区域去做,因为很多时候在很多地方的同一个方向的线路市场上,已经是一家独大或几家垄断的格局,在这些地区,非同线联盟作用显得更明显。

同线联盟适合专线自己做,但是需要有一位带头的专线大哥,一位愿意付出利益的大哥很重要(哈哈,关键愿意付出既得利益的大哥有没有),通过联盟,来合并一些上游客户,形成更大客户群,货型集合,便于装车跟组合,创造更大利润空间,合并干线车源,集采找车,实现资源共享,实现甩挂组合。

通过联盟最好能够降低管理成本,减少雷同的人员,同时物理集聚操作场地,减少降低管理成本支出,能行吗?

优秀的,想做大的线路老板,最佳的发展模式和组合倒是可以寻找一家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与平台一起,同线路整合这种模式不太适合线路公司自己做,反而更加适合平台做。

因为平台可以通过信息系统,数据,运营,营销资源等途径帮助优秀的线路成员优化和整合,通过金融等一系列的增值服务,实现合作的粘性,实现利他,互利互赢(最好能够鼓励同质化的兼并重组,平台提供一定的金融支持,多好,大家何乐不为,不仅帮助了成长,还有了可控的优秀企业支撑)。

做同质化专线联盟的动力应该是希望把品牌和客户资源共享,利用同质化联盟的平台可以有效地集中资源(但是怎么能保障客户信息的安全性,有难度),通过统一的品牌运作提升形象,扩大群体知名度,扩大客户资源,扩大运力资源和使用范围。

在成本方面,专线联盟集中联盟成员可以实现共同采购,共同运作来分享成本。 通过专线联盟统一租地可以降低租金成本,通过共同派送可以降低派送成本,另外可以管理提升(哈哈,有没有点异想天开,兄弟有先例没,“我怎么知道,这是你的想法呀,我回答”),专线联盟可以通过集中培训,通过联盟成员的学习分享来提升联盟专线的管理水平,从而实现服务提升和效率提升。

专线企业也能通过专线联盟有效地把联盟的专线和不好的专线区别开来,形成一定程度上差异化的优势,提高货源,降低成本,抵御风险。真正意义地形成一个组织,降低成本的同时实现竞争力的提升(我这段别写上行吗,有点自我的味道,不一定适用)。

做同线联盟,作为专线经营者,本身希望增强自身市场竟争力,在物流领域里找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把事业做得更大。形成竞争合力,做到单线渠道最大化,形成单线垄断。

前端揽货可以借助联盟借势,后端分流派送可以整合,形成一个资源的集聚,前端就是一个销售,很多的销售员,后端就是运营,形成合力的运营,但是如果是联盟会不会长久?

如果从我认为的专线角度看,真的很难,别看今天很多物流人走到一起,表象是大家都来学习了,都爱学习了,但是当真正碰到自己的利益时,怎么能保障这是关键。

专线老板自已做同线联盟,倒是可以形成志同道合者的集聚,在发展上更易聚焦核心业务,通过一定的聚合,如果能将成本降下来,前端的收货价格再具有竞争力就太好了。

倒是觉得今天的平台对同线联盟有着引导作用,为什么平台不去引导加入?因为在部分区域如果用策略引导,很多专线企业愿意加入,个人认为现在的时期,不适合去搞什么同质化联盟,今天的大车队和共配的那些公司未来一定对同线联盟的市场有着超强的冲击力,未来还是难。

如果能够与平台合作,平台能够在利益上加以引导并且可以更有效平衡,个人觉得平台应该更适合专线的发展,尤其是自身不足的专线,只有聚才能发挥优势,不建议现在搞什么联盟(老哥态度坚决,并且语气耐人询问)。

觉得同质化联盟的目的和意义对于目前的市场来讲是利好的,通过这种方式也能实现竞争,也能打垮一些弱小的同质化伙伴,但问题在于联盟者本身,组织方式相对松散,管理程度,服务水平参差不齐,难以形成持久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如果三分钟热血就无法成大事,如果不能长久千万别去做,因为一旦做了很有可能朋友变成了敌人。

倒是觉得同线联盟倒不如并购,同质化线路的老板组成一个投资公司,以现金的方式参股或是控股,形成战斗力,这样倒是挺好的,一直认为并购方式比联盟模式更靠谱(别说,这个方式倒是可以实现,上端形成一个以同质化专线老板为主的投资控股公司,加上经验和对于行业的理解,完成对于同质化的兼并和合作,形成合作的新模式)!

以上仅是七嘴八舌的讨论,不代表任何公司和任何群体以及任何个人的观点,只是吃瓜群众的观点绝对有意思,此文为一个大家可以讨论的会议记录稿件,不对的地方,有得罪的地方,请拍砖,但是只是个人的拍砖,不能带有仇意。我只是来学习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