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餐饮供应链金融,如何解决企业账期问题?

爱分析ifenxi 爱分析ifenxi 2017-03-13 09:17:31

筷来财联合创始人兼CEO李宏文曾创立黄金供应链金融公司,后来该公司被中国先锋金融集团收购,成为先锋集团联合黄金,李宏文担任CEO。在这之前,他曾受朋友邀请,投资了一家食材供应商,主要向连锁餐饮企业提供高品质食材。

李宏文在餐饮行业的创业最终难以为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货款被下游企业占压,资金难以周转。李宏文发现,账期是餐饮供应链上存在的痛点,而且缺乏为餐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所以从联合黄金离职之后,他又创立了筷来财。

餐饮账期问题催生供应链金融

餐饮行业规模巨大,供应链上存在严重的账期痛点,这为筷来财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提供了市场空间。

首先,餐饮行业规模大,发展迅速。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我国餐饮收入约为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8%。

其次,账期问题严重。大众餐饮成为市场主流,但因客单价低,房租、食材、人工成本又在不断上升,所以餐饮企业净利润成下降趋势。为保证资金流,餐饮企业通常会采取占压供应商账期的方式来沉淀资金,账期普遍在1-3个月。

账期问题严重影响了供应商的资金周转率,使其盈利困难,无法扩大业务规模。另外,账期长反过来会提高餐饮企业的采购成本。随着账期变长,供应商给出餐饮企业的报价也会提高,通常每月加价3-5%,摊薄了餐饮企业的利润。这样整个行业处于恶性循环的状态。

因此筷来财推出餐饮供应链金融服务,基于餐饮的供应链结构,筷来财将其目标用户定位于供应链下游的连锁餐饮企业。

首先,连锁餐饮企业数量多,且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受2012年底“中央八项规定”的影响,餐饮行业结构在发生变化,高端餐饮开始萎缩,伴随着消费升级,街边小店等低端餐饮也在走向没落,大众化、品牌化、连锁化的餐饮正在成为主流。

其次,连锁餐饮企业已经实现规模化,易于业务开展。相比餐饮企业,上游供应商极为分散,很多甚至都是个体户,难以为其提供金融服务。

综合考虑之后,筷来财选择下游连锁餐饮企业作为融资服务的切入点,用供应链金融解决餐饮企业流动性不足的问题。

用“现结代付”解决账期问题

筷来财向餐饮企业提供的服务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底层供应链运营和SaaS系统服务,包含订单管理、协同办公、数据采集等模块。通过该系统,餐饮企业能够实现在线化采购,供应链管理信息化。此外,依托SaaS系统,餐饮企业的生产经营变得更加规范。

第二部分是上层金融服务。筷来财通过对餐饮供应链信息流、资金流的把控能力,向餐饮企业提供食材采购环节的融资服务。筷来财代餐饮企业向供应商支付现款,餐饮企业则需按期还款。

供应链金融的引入提高了餐饮链条的效率,不仅解决了供应商资金周转不畅的问题,也缓解了餐饮企业流动性不足带来的资金压力。餐饮企业虽然付出了一定的融资成本,但现结能增强对供应商的议价能力,减少的采购成本能够覆盖甚至超出融资成本。

资产端筷来财发展迅速,目前已经与49个餐饮品牌达成合作,涉及门店超过1200家,供应商450多家。

在资金端,筷来财通过机构和自建理财平台的方式获取资金,其中机构资金超过60%,来自互联网理财平台、保险、银行等渠道,而自建平台募集的资金仅占30%多。在公司的长远规划上,自建平台的资金占比会进一步下降。

利用数据进行风控

为防范违约风险,筷来财通过限定用户资质、线下尽调、控制资金流向以及通过大数据动态监测等方式进行风控。

首先,限定用户资质。餐饮是经营风险比较高的行业,单个门店的失败率很高,因此要防范企业经营不善倒闭带来的风险。

为此筷来财要求餐饮企业满足持续经营5年以上、有5家以上门店、年营收5千万以上的条件,这个阶段的企业已经解决了生存问题,进入了发展期,经营风险相对较小。

其次,通过线下团队对企业进行尽调。线下尽调的主体是餐饮企业,团队会核实企业历史经营情况、交易记录等,同时审核供应商的资质,只有与餐饮企业稳定合作的经销商才满足现结代付的标准。

再次,通过风控模型进行授信并且动态管理授信额度。综合企业的经营数据、财务数据、第三方征信机构的数据以及互联网数据,筷来财建立了动态授信模型,为企业提供纯信用的授信额度。

筷来财向餐饮企业提供的授信额度通常能满足其一个月的采购需求。根据SaaS系统采集的企业经营情况,包括门店收银、采购交易、客流等信息,筷来财实时调整对餐饮企业的授信额度,防范坏账风险。 

最后,控制代付货款的资金流向。筷来财并不直接向餐饮企业提供资金,当企业有采购需求时,筷来财向上游供应商支付货款,杜绝了餐饮企业将融资挪为他用的可能。

餐饮供应链金融充满挑战

餐饮行业存在企业高度分散、供应链条过短、食材难以处置等特点,增加了供应链金融企业进入该行业的难度,也使筷来财未来的发展存在挑战。

首先,获客难度较大。单一餐饮规模较小,授信额度低,供应链金融企业扩展业务规模需要增加客户数量。但是餐饮企业在地域上高度分散,像筷来财需要在各地设立机构进行获客,难度大,成本高。

其次,供应链深度不够。与常见的供应链上下游由多级组成不同,餐饮供应链仅由供应商和餐饮企业组成,限制了供应链金融企业在供应链上拓展服务的能力,而且上游供应商高度分散化使得供应链金融能否向上游拓展也存疑。

最后,餐饮供应链无法通过物流进行控货,风险很高。企业高度分散使得餐饮行业难以形成统一的、成规模的物流体系,通过物流控货的方法不现实;另外,即便能够控货,货物类型多为生鲜等食材,存在保存期短、非标化等特点,发生违约时难以处置。

当然,对创业公司来说,筷来财的模式有一定借鉴意义。核心企业较为强势、上下游企业规模较大的供应链,创业公司往往没有能力为其提供金融服务,很难切入。但像餐饮、快消等行业,供应链处于比较散乱的状态,创业公司具有为其提供金融服务的机会。

联合创始人兼CMO孟泽

近期,爱分析对筷来财联合创始人兼CMO孟泽进行了访谈,现将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Q:供应链金融发展较慢,可能是受哪些因素影响?

A:首先,供应链金融业务确实不易开展。供应链金融必须结合具体的产业,而且每个产业的解决方案也不一样,造成了业务开展具有很高的准入门槛。

传统保理业务是典型的信贷思路,各种应收账款都可以进行保理,供应链金融在不同环节的解决方案都有独特性,有的基于仓单,有的基于应收账款,具体的交易结构、风控办法也不太一样。供应链金融想要发展必须聚焦产业,洞察用户真实的需求,以需求为导向提升供应链效率,这是供应链金融的难点,但也是规律所在。

其次,企业用户的开发确实要慢于个人用户。个人用户很容易被低收费、高回报等方式吸引,但是企业用户不一样,企业需要的是整体的、稳定的、长期的服务能力。

而且企业是有计划性的,即使认可了你的整体服务能力,也需要一个过程进行部署和实施。这些因素导致了企业级服务市场的开发本身就比较慢。

再次,供应链金融行业发展初期并不规范,鱼龙混杂,很多以供应链金融名义开展的业务并不是真正的供应链金融,破坏了行业的养成过程,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当然,随着整个互金的政策和管理越来越规范,行业也会向良性发展。

最后,供应链金融行业缺乏人才。金融行业懂供应链的不多,产业供应链里懂金融的更少。能真正做到实现供应链金融四流合一的人才太少,整个行业亟需人才。

就我看来,供应链金融在中国处于刚起步的阶段,还需继续发展。过长的供应链以及账期问题导致很多行业整体效率非常低下,行业发展速度上不去;而供应链上的单一企业本身利润就很薄,账期问题更是困扰企业的发展。

而传统金融无法解决供应链账期问题,所以从市场需求角度来看,供应链金融需要大力发展。

Q:国外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有何借鉴?

A:中国的互联网和金融创新有的时候是走在国外的前面,国外有些模式我们能够去学,但真正的做法是不一样的。

因为国外具有很好的信用基础,用户资质、还款能力、还款意愿都会形成信用数据,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会有基本的信用基础。但在国内信用数据并不完善,光靠所谓的行为数据无法全面判断一个企业信用状况,必须要用特殊的解决方案。

京东供应链金融容易开展,因为其用户业务对京东有非常高的依存度,京东积累了长期的历史数据。但对于小的电商平台来说,数据量积累不够,且仅有企业部分的行为数据,不足以做深度的服务,信用风险太高。

Q:哪些产业适合切入供应链金融业务?

A: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还是需要跟产业有渊源、有资源、有经验的人去做。如果本身不在产业里,贸然切入的话,不管哪个行业都不怎么容易。

在煤炭、钢铁这种有核心企业的行业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已经比较成熟了,就是围绕核心企业服务它的上下游,供应链金融企业有整体的服务能力、资源能力才能切入。

这种模式下,核心企业的上下游其实也是规模比较大的企业,向这些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竞争很激烈,银行等各方面都在加入竞争。

我们筷来财是典型的服务中小微企业,供应链上中下游都是中小微企业。供应链上的企业是多对多的形式,整合的难度很高,在产品、模式、技术、风控各个层面的要求都很高。

这种模式的市场是有供应链金融需求的,只是针对不同的市场解决方案不一样。

Q:核心企业本身也能从事供应链金融,第三方企业是否还有空间?

A:如果核心企业非常强,像海尔这样的,未来一定会金融化。大的企业,尤其是集团企业本来财务就需要财务公司集中管理,需要整体经营自己的流动性,只要具备条件肯定会金融化,也会为上下游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第三方就很难做。

但是现阶段餐饮企业规模并不大,很难称得上核心企业,自己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性价比不高,得不偿失,第三方独立的企业反而具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Q:通过哪些维度评价供应链金融公司?

A:第一是市场是不是有潜力,而且市场要有融资、账期等痛点,对供应链金融存在刚需。如果市场空间本身就很少,也没有发展潜力,那面向这个市场的供应链金融能做多大就很难说。

第二是供应链金融的模式。这个模式下供应链金融能不能真正地进入到产业,提升产业效率,这是很关键的问题,这决定了供应链金融能不能持续。

供应链金融不能是简单的金融套利的形式,如果是金融套利形式的话,总会有更低的资金进入,形成恶性竞争。所以要看供应链金融公司的模式是不是具有先进性,能够真正的解决供应链上存在的问题。

第三是团队的能力。团队光有金融经验、产业经验是不行的,企业都在互联网化,如果团队没有科技能力、互联网能力无法完成对企业的服务。因此对团队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要有金融创新、技术创新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形成以数据为导向的信用评价体系,提高效率,才是发展趋势。

Q:餐饮供应链金融业务如何拓展?

A:做产业的金融一定要服务整个产业链,我们未来要做的事一定是“10米宽,但是100米深”。我们现在是从供应链的一端切入,满足餐饮企业的需求,未来还可以延伸到整个供应链的上中下游,包括供应商、B2B供应链平台甚至装修商等,用更多的金融产品来满足整个链条,帮助整个产业链提升效率,创造价值。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