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B2B未来趋势分析

跑合网 2017-03-07 09:15:45

中药材B2B目前已在行业内有影响的,主要是:中药材天地网、珍药材、药材买卖网、药材网、药材购等,但发展一直比较缓慢,个中原因有很多,总结起来主要有(痛点):

中药

1、中药材品质标准不一,验货流程繁琐。缺乏品检、担保服务标准;

2、中药材小型交易平台不健全,但大型交易平台猫腻现象严重;

3、区域城市分散,采购无法集中管理及数据监控;

4、信息严重不对称,专业市场充当“伪裁判”;

5、样品大货不一致,货运标准不一。造成反复退换,生产计划延滞;

6、金融服务欠缺,没有风控标准,欠款现象严重,大数据没有真正地在交易中得到广泛应用;

7、供应商资质问题,货品合格、资质不够,合格的东西没法供货;资质足够,以次充好,不合格的东西造成反复纠纷;

8、价格不透明:一般在30%-50%,要的少利润高,淘宝网的利润基本在50%。

要真正地为中药材产业服务,就应走产业互联网的路子,也就是做好上下游的供应链服务,例如:

1、建立较为完善的品质标准,先从大品种(如人参、三七等)着手建立标准,这个标准必须结合中国药典,获得市场交易验证。这样的标准在市场验证后,在交易平台中进行固化起来;

2015-2016这2年也是大宗商品线上交易快速发展的两年,资本市场也十分活跃,涌现一批像找字辈的B2B平台,基本上以大宗标准化产品为主,较少涉及非标产品。我们在与找塑料网的牟总交流中,谈到这样一个事实:非标准产品通过交易平台更易获得高毛利,虽然交易中把控难度更大。既然要做中药材B2B平台,就得从B2B基础设施做起—标准化、电子化(如合同签章)、撮合服务等。

2、加入客户服务,这种服务让客户在交易得到便利,同时也获得更好的体验。对于供应商来说,希望能在平台中找到更多的客户,而客户需要找到更好的供应商,在这个过程中,平台服务就起到了关键的作用。通过大量的撮合服务,获得大数据,为团购、金融、检测、物流、仓储等提供服务,这样的服务可以让平台产生利益,也让客户、供应商获得更高的利润及服务。

3、以消费互联网模式促进中药材产业的发展,从中药材的源头着手,做好初加工服务,能够提供快检服务,能真正在交易中获得更高的品质,通过平台获得放心的中药材原料。主产区、专业市场应紧密合作,未来这两者结合好的专业市场才可能继续存在,并获得更大的发展。主产区需要做好配套服务,如加工、检测、仓储、物流服务,并在此基础上获得更快的金融服务。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