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做到开源节流——开源

sam B2B行业观察眼 2017-03-07 12:40:18

企业的最终目的是赚钱,开源节流是必须的。企业要开源,主要还是靠销售部门提升销售额和利润率,而节流,则要靠公司每一个部门都从自身着手减少开支、节约成本和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削减采购成本、控制办公费用、提高生产率、精简管理机构、降低失误率、控制各类行政开支等措施,确实做到成本和管理都要有效益,这样才能达到公司开源节流的目标。

开源节流

如何才能做到开源节流,归根结底还是两个字:管理。

就开源来说,销售部门要进行销售人员的管理、销售信息管理等,尤其是其中最重要的环节,客户关系管理。传统的管理方式就是纸质办公,人工记录,电子表格等,顾客流失量大,市场分析度低,保留信息难都是传统管理方式的弊端,市场上出现的CRM,也就是客户关系管理软件,一站式解决了这些管理上的痛点。

首先,销售人员是企业中流动性最大的岗位,也是最难管理的岗位。由于销售的工作性质属于外勤,所以通常员工开完晨会就分散开做各自的工作,在这过程中部门人员的状态是散乱的,因为管理层并知道员工做了哪些工作,即使销售人员为零业绩,企业仍然要发放基本工资,其实可能有的销售人员什么也没做,这对于企业来说是一项完全可以避免的损失。因为在CRM系统中,有一项定位功能,可以使管理层对销售人员的位置与足迹进行实时监督。

其次是销售信息管理。企业可以将客户细分为潜在客户、可拓展客户、已续约几次客户等不同类别,这样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跟进拜访,既能保证潜在客户少流失,还有可能使原有的客户介绍更多的新客户。

最后就是客户信息的分析与存储。通常企业会定时将客户信息做以统计与分析,这样可以更好地总结市场行情及行业弊端,这对企业下一步的运营方案起到了关键作用;同时也要注意保存这些数据信息,以备企业日后参考。而CRM既能将客户做好分类记录与存储,又能对客户做出最准确的分析,例如曲线图、报表等。

客户就是上帝,做好客户关系管理才能开发更多的新客户,留住老客户,提高客户质量。当一个销售人员拥有很多客户时,他就要做很多维护客户关系的工作,例如要记录新客户的详细信息并及时跟进;对目前有更大发展空间的客户要进行关系维护并拓展客户范围;对于老客户的后期跟进服务要到位…所有这些工作可能需要一个销售人员来做,而销售人员可能因为忙不过来而导致服务质量低,又或由于这名销售人员的离职客户的信息也随之流失,这对企业的长期发展来说是极其不利的。CRM所具有的强大功能将为企业一一解决以上的客户管理难题,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效率也提高了企业运营效率,让企业轻松做好开源工作。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