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供应链金融你必须知道的6大风控原则!

张婷 万联网 2017-03-07 08:46:41

风控

如何实现E2S?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如何实现E2S(电子商务供应链金融)?宋老师强调,要实现E2S,就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即价值模型:

1、丰富的服务:由O+O发展到O2O,再迭代为O融O。

2、客户归属:渗透到客户供应链底层服务的能力,并透过底层服务产生服务的价值和渠道。

3、价值回路:从现金流量周期我的就是我的(OA+ERP),到拓展的现金流周期既是我的也是你的(ERP+B2B产业互联),再到创造现金流量周期我的是你的你的还是你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升级迭代为E2S金融,最终实现金融目标。

4、大数据运用:通过供应链运营和其他各种渠道获得相应的结构和非结构、静态和动态、生产和生活数据的能力,严格把控大数据在金融中运用的5W+H原则。

5、价值网络生态:内在外化的碎片化(把原来的“1”打成碎片化),外在内化的碎片化(把原来的碎片聚合成虚拟“1”),综合碎片化(通过平台实现端对端的碎片聚合,即将一端众多碎片聚合的“1”与另一端众多碎片聚合的“1”对接在平台上)

6、产金融合:供应链生态与金融生态良好结合、互动。

风险如何分类、监测、防控?

在向实现E2S迈进的道路上,风险防控至关重要!“在供应链金融的发展中,风险主要由外生、内生、主体这三个维度产生,与之对应,风险则分为环境风险、主体所构成的链条上的风险(内生风险)和特定主体的风险。”宋老师指出,环境风险主要由经济环境与周期、政策监管环境、上下游网络稳定与力量均衡风险、产业组织环境、市场静动态风险、产品业务的性质等构成;供应链内生风险主要有结构、流程、管理要素、供需目标一致性、利益分享与补偿机构、合作经验与期限等风险;特定主体的风险则存在平台资质、财务状况、诚信历史与状况、真实贸易背景、运营状况、履约能力等风险。

如何监测风险?“可以从数量、费用、期限三个方面进行监测,融资量越大、风险越大;费用利率越高、风险越大;融资期限越长、风险越大;做供应链金融绝不能长借长还,也不能长借分期还,最好是短借短还。”宋老师慎重地说道。

如何防控风险?宋老师为学员们准备了6大法宝:

1、业务闭合化:供应链整体有机相连、合理组织、有序运行,形成价值的完整循环。

2、管理垂直化:审批操作分离;交易物流分离;开发、操作、巡查分立;公司、经营单位评审分立。

3、收入自偿化:严循货物或品种的的准入制度;根据货物变现难易程度和价格稳定程度按货物价值的一定折扣发放贷款,同时书面约定信贷债权存续期货物价值下降;增加客户股东或主要管理层的个人连带保证和资产担保责任;根据归还贷款金额情况释放控制货物;随着贸易关系链的延伸,将授信偿还与贸易关系中有实力关联方进行责任捆绑,以实现风险控制。

4、交易信息化:组织间信息沟通和交流;企业内部跨职能信息沟通;供应链运营过程信息化。

5、风险结构化:风险的结构化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考虑:保险(首选)、担保承诺、协议、风险准备金,根据实际情况设计缓释手段。

6、声誉资产化:生产风险和生活风险开始交互,声誉资产化不可忽视。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