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东东: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中国智造

新华网 2017-03-06 14:45:17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由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新华网联合主办的“网络强国与实体经济”论坛3日在北京举行。三一集团高级副总裁、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CEO贺东东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是个全球趋势;打造中国本土、自主安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中国智造”提供使能支持,是现实呼唤。

贺东东

    图为三一集团高级副总裁、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CEO贺东东发表主题演讲

贺东东表示,制造业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一是,技术创新成本逐渐降低。二是,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深度融合,ICT技术在制造业大规模普及,制造业普遍的数字化转型。三是,基于数字化模型,ICT新技术、互联网新技术、新的模式创新得以应用,反作用于制造业,深度改变制造业。

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是个全球趋势。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作为着力点,加大战略布局力度,抢占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的制高点,重塑国家竞争优势。各国致力于把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供给对需求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传统产业变革已经成为全球的共同选择。

贺东东从三个维度阐述了工业互联网强工业基因这一命题。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是智能制造,智能制造的核心是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和万物互联,促使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商业模式接轨。中国制造2025、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主要抓手是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

他分析,“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落地,需要强力抓手。打造中国本土、自主安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中国智造”提供使能支持,是现实呼唤。中国工业互联网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技术同步,离工业客户更近,拥有更多的数据和使用场景。

同时,他还提示,国内制造业运用工业互联网有三大痛点。一、缺资金。目前我国大部分制造企业基本处于工业2.0和3.0时代,再往上走成本很高。二、信息化、智能化的投入和产出时间周期长。三、大多数企业大数据分析、物联技术等的专业能力不足。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