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厂商怎么打造自己的生态网络

阿朱说 2017-03-02 08:21:42

现在的云计算厂商啊什么都做,从IaaS,到数据库、到中间件、到大数据、到人工智能,全都做。人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这3年也是接受了N多投资,出现了N多专业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公司。所以我看啊,中国的云计算厂商还得囫囵吞枣吃进去还得再吐出来,最后只剩下云主机、云网络、云存储、云数据库、云中间件。

云计算

这样的结局,都同质化啊,只能拼谁的硬件资源和网络资源投入大,谁的运维遇到的坑多后运维经验足。

而中国的云计算市场也是个迥异的结果。公有云、私有云各半分天下。对于私有云,那就和中国系统集成的格局势力一样,关系有多大就客户市场有多大,按关系大小占据一些行业、一些省份、一些客户。

而公有云,这是个很难有留存的市场。小企业生死未卜,一旦长成独角兽又都纷纷自建私有云跑掉。所以公有云市场特别适合快速突然崛起的行业,不管是去年突然风潮的直播,还是突然火了的某个游戏,还是去年今天突然火起来的共享单车(估计明年还会有新的风潮),还是藏在暗处搞刷单、搞秒杀、搞爬虫、搞DDoS攻击,他们的共同特征就是业务有明显的波峰波谷,是突发式的,所以不适合建立多大规模的自有基础设施,公有云的弹性、即开即用好处,正好满足了这些企业的需要。

所以中国云计算厂商不能自己铁了心闷倒头自己走到黑。搭建生态网络,用连接、互相依赖利益共存的形式,让自己处于不倒位置。除非这个生态网络倒掉,否则就不会死。

那中国云计算厂商怎么搭建生态?

一、建立生态合作部门组织

此部门的职能定位就是:打造业界生态合作。

这个生态有这么几个重心职责:

1、产品合作

2、政府、产业协会联盟合作

3、数据生态合作

4、客户生态合作

要做到这样的职责,需要建立以下的小分队组织:

1、BD团队:IT业界产品合作BD、政府BD、产业协会联盟BD

2、标杆大行业大客户开拓团队:行业ISV开拓、政府公共事业开拓、企业家商圈开拓、集团生态开拓

为了让工作具有节奏化、里程碑化,所以需要开展以下动作:

1、年度级生态合作伙伴大会

2、在各地按圈子类型,定期召开合作招商大会、圈子论坛/圆桌交流、合作项目立项/工作推进会议

二、生态网络一:产品合作

每个云计算厂商都有自己的核心主干产品,但客户要的是行业解决方案和场景支撑。所以需要业界IT产品和云计算厂商自己的核心产品一起组合,为客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满足场景业务处理。

当然,现在不少互联网大佬、传统实业集团大佬也在搞云计算,如果能把这些大佬内部其他IT产品甚至业务输出一起拿出来捆绑打成可销售的解决方案,也是产品整合合作范畴,只是这个合作是集团内部合作

有的互联网大佬有开放平台,可以把自己内部的互联网产品开放出Open API,所以基于这样的开放平台,也可以吸引各种软件商,与互联网大佬的Open API开放平台进行整合,为客户完整的服务。

那具体一点,云计算厂商需要哪些产品互补合作呢?我也粗犷的猎了一下。

基础云产品互补合作:

1、云主机:Docker云服务、开发工具一键部署云

2、云网络:域名、备案、DNS解析;第三方SSL证书、不对称密钥

3、云存储:CDN网络

4、云安全:App加固、主机防护、DDoS高防、Web应用防火墙、应用漏洞扫描、日志分析与审计、数据库审计、数据脱敏

中间件产品互补合作:

1、视频直播服务、文字绿网鉴黄服务、图片绿网鉴黄服务、视频绿网鉴黄服务

2、人脸识别、证照识别

3、用户位置定位服务、地图服务

4、验证码服务、注册保护服务、登录保护服务

5、消息推送服务:App消息推送、邮件推送、短信推送

运维服务互补:

1、运维产品:APM、DevOps、统一IT资源管理平台和计费平台、统一日志监控平台

2、实施服务:应用迁移和数据迁移服务、私有云实施支持服务、系统定制集成服务

基础企业应用产品互补:

1、通信:音视频会议、企业IM、企业邮箱

2、协同:企业官网、OA/企业社交、项目任务协同

甚至还需要一些企业SaaS产品互补:

1、SaaS电商产品

2、SaaS CRM产品、智能客服机器人产品

3、SaaS HR产品

4、SaaS 财务处理/报销产品

三、生态网络二:政府、产业协会联盟合作

云计算厂商和政府的合作有以下几个重点:

1、云计算运营牌照申办

2、云计算重点项目实验室申办、政府创新扶持基金、知识产权与专利

3、参与制定云计算行业政策与标准、数据开放政策与标准

4、参与全国高薪技术园区、双创基地合作建设

云计算厂商和产业协会联盟的合作有以下几个重点:

1、云计算产业分析报告、产业发展趋势洞察

2、云计算可信安全认证

3、云计算性能跑分测评

4、云计算业界排名、颁奖

5、云计算生态产业联盟

6、云计算标杆推广报道

四、生态网络三:数据生态合作

数据生态包含两个重心:

1、收集交换数据

2、处理应用数据

对于数据收集这块,需要与特定的大数据厂商合作,在:点击流/流量统计/用户行为分析、爬虫引擎/搜索引擎/推荐引擎方面开展合作。

对于数据开放互换交易生态这块,大家最需求也最容易放到桌面上谈的、能够容易落地达成的:用户画像数据补齐。两方都获得了更多更精确的数据和标签分类,两者双赢。

对于数据处理应用这块,云计算厂商提供各类型的大数据存储平台、ETL工具、大数据处理平台、可视化工具,与垂直行业ISV、业务咨询公司、数字营销公司、解决方案公司一起合作,共同满足客户业务分析洞察需求。

五、生态网络三:客户生态合作

1、与各大行业领头羊ISV战略合作,共推大行业大客户。如:电信、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民航&高铁&港口、地产、汽车、军工

2、与企业媒体/财经媒体、企业协会&企业家俱乐部,MBA/CEO/CIOCTO学院这些企业家商圈战略合作,共推大客户

3、与各地政府部门、公共事业单位合作,共推大客户。如:工商&税务&海关、公安&交通&交管车管、社保&养老、医疗&教育、住建&国土、食监药监&证监银监&安全生产监督&质量监督、环保监察

4、对于大佬们做云计算,还有一个来源获取客户,那就是通过自己集团内部业务,捆绑一起触达各业务的客户。现在大佬们也都从事企业风险投资战略布局,这些业界战略布局投资的企业也是云计算的潜在客户。

但第三、第四种更多的是销售范畴,不能严格属于生态合作范畴,这点需要小心分割,否则在云计算厂商内部,销售部门和生态合作部门容易打架或重叠。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