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物流平台的困境在哪里?

物流参考 2017-02-27 08:31:48

共享经济的迅速发展带动了传统货运领域的创业潮。近几年国内外涌现出了一大波基于互联网的数字货运平台。据Armstrong & Associates 统计,2011年至今,全球货运平台类创业公司吸引了1.8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在中国,货运平台类APP近两年猛增至200多家,既有互联网科技类公司创建的,也有物流实体公司运营的。

数字货运平台主要利用网站或者手机APP,匹配货主的运输需求和车主的闲置运力,以解决货运市场运价不透明、运力分配不均等问题。数字货运平台可细分为三大类:一是城际之间干线运输的车货匹配平台,二是针对同城货运市场,三是利用兼职人员完成最后一公里快递配送。

其实早在2000年初上一轮互联网热潮时,就出现过为数众多的货运平台。时至今日,大部分平台已消失。国内近期也陆续出现货运APP难以为继的情况。我们认为,缺乏货源,只能依靠大量补贴来保证平台活跃度是根本原因。而缺乏货量的原因主要如下:

现有的货运平台多为独立的创业公司,没有基础货源,只能通过线下渠道推广或者大量补贴吸引货主,从运输企业和中介手中争取货源。由于公路货运市场总体供大于求,货少车多,令货运平台吸引货源愈加困难。

简单复制客运出行APP的模式,难以吸引货主和车主。相较于客运出行,货运平台面对的运营模式更为复杂,一方面干线运输、同城货运和快递的货运需求迥异,另一方面在支付、收货等方面需要更强有力的背书。

如何解决货源不足的难题?我们认为,货运平台需要从“与货运企业争抢货源”转变为 “与传统货运企业同生共荣”。理解货运痛点,借助平台解决其核心问题。

缺乏货源,只能依靠大量补贴来保证平台活跃度是根本原因。

创新物流平台

如图所示,货运各个环节都面临车辆载运率低和高峰时期自有运力不足的困难。针对各个环节的痛点,货运平台可以将货运 / 快递企业的线下需求放到线上平台,利用社会闲置资源帮助其解决难题。例如,快递末端配送环节,在现有运力不足的地区通过平台寻找兼职快递人员;同城货运环节,利用货运平台寻找货源,增加现有车辆载运率;城际干线运输环节,将高峰期的货运需求发布在货运平台上,采购社会运力,并确保运价透明合理。同时,货运平台也可依托货运企业的货量保持平台活跃度,实现双赢。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