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

食物优 2017-02-21 08:39:51

供应链是企业的命脉,核心服务终端市场,提高效用,撮合共赢。所谓供应链,就是围绕核心企业,通过对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接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它是一个结构化的产业组织模式,包含了所有加盟的节点企业,从原材料的供应开始,经过链中不同企业的制造加工、组装、分销等过程直到最终用户。

风险管理

自2003年,深圳发展银行率先推出了“1+N”的供应链融资业务模式。“1”是指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N”是指核心企业上下游的供应链成员企业。“1+N”是 金融实践系统论的产物,即着重从整体与部分之间,整体与外部环境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制约中综合地、精准地考擦对象,并定量地处理他们之间的关系,以达到最优化处理。

从供应链成员的金融需求来看,核心企业在供应链内部贸易中往往占有优势地位,因此这些企业习惯于通过向上游赊销、向下游压货等方式,将流动资金压力转移到供应链中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企业。

而这些弱势企业多数是一些中小规模的贸易、加工企业,他们的资产实力和信用水平都较低、融资能力弱、融资成本高。

这样,供应链的中小企业成员一方面面临流动资金需求的增加,另一方面面临较高的融资成本,最终造成供应商对核心企业的供货成本提高,以及分销商单位产品的销售成本提高,进而导致整个供应链的竞争力下降。

与此同时,由于供应链贸易中大量采用赊销结算方式,造成了供应链贸易中信用中介服务的巨大需求。在这种背景下,核心企业需要银行为他们供应链成员提供综合的融资解决方案,并以降低全链条的财务成本和最终产品成本为导向。因此,供应链融资是供应链金融服务中最核心的业务。

作为供应链金融服务中最核心的业务,供应链融资也是商业银行承担风险最高的业务,因此,对于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服务风险管理的核心内容是供应链融资的风险管理。

管理供应链融资风险,首先要有效地管理供应链风险,我们首先要了解供应链风险的类型和形成原因。供应链的风险是指供应链中内部或外部的薄弱环节给企业运营带来的可能的损失或破坏。

管理供应链风险,降低供应链金融风险,需要对供应链中存在的风险进行识别、量化、评估、减轻等行动的过程。

供应链金融包括授信业务和非授信业务两大类。其中非授信中间业务包含信用调查和账务清收两项非授信中间业务。信用调查包括评估供应商的客户,调查客户交易对手的信用可靠性。账务清收包括收取拖欠的账款,减少账款损失。同时,针对不同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账户资金管理和信息管理等综合增值服务。强化资金流确定性方面,服务于供应链成员,从而惠及整个供应链。

区块链之前,授信来源于核心企业的影响。进入区块链时代,使的企业能够很有效写入大量的加了时间戳不可篡改的数据,将是供应链成员信用及供应链流程状况的有效证明。随着映射所有的业务流程到XcenerBlockchain系统上,建立更多、更先进的用例,获得详细我们需求的信息,涉及到身份、涉及到合规等问题。信用将通过实际供应链过程中的数据及资金流向得到有效真实反映。

降低供应链风险,实时把控供应链状态,依赖于供应链的管理。食物优采用了物联网、RFID 和数据追溯以及数据分析等技术,打造实时供应链管理系统。

利用数据搜集监测功能,获取数据报告,实时洞察,提前预测供应链情况,并通过对全程的数据追踪,更好地了解、分析、管理和响应供应链变化。

在整个供应网络中,产品按批次追溯管理,并在各个环节以块链进行数据补充,完整记录产品的流通过程。确保产品的可追溯性,为保证产品合规性奠定基础,并消除假冒产品的风险,全面掌控每个产品每个地区的配送活动。

按照生产计划、调度,产能数据、产品数据,在需求网络不断变化、供应网络极其复杂的环境下,通过食物优系统快速、灵活地运营全球供应链。快速匹配业务网络中的供需,并作出及时响应,执行相应的计划和假设分析。

供应链运输作业是企业落实运输计划的一个重要环节,跟踪和管理所有在途情况,并提高货运枢纽中的物流协作效率,在整个供应链范围内运行闭环式管理流程,从而持续改进流程,并维持质量控制。在整个端到端的收货物流运营中,实现透明化管理,有效地计划、整合和优化物流流程,简化运输管理流程,降低成本,并提升服务水平。

对需求数据与市场数据进行分析,及时作出响应。基于订单记录、零售销售点的数据和市场调查数据,不断优化数据的收集、汇总及分析,加快分析供应与产能信息,并从销售人员、供应商和客户处获取实时数据,获得扩展的实时洞察,提高供应链响应能力。

供应链溯源来对供应链金融进行风险管理,有效降低风险,优化供应链稳定性,实现供应链实时管理。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