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设备管理SaaS为入口构建MRO工业品B2B交易平台

谢莫锋 风之子911 2017-02-20 16:32:25

MRO工业品具有品类多、量少规格多、标准不统一、使用计划性差等特点,这些特点导致企业在管理MRO工业品的过程中往往会投入比计划多的多的人力和财力,笔者见过不少企业MRO工业品仓库堆得满满的,占用了不少企业资金,如何实现MRO工业品精细化管理呢?

一、什么是MRO工业品

MRO(Maintenance维护、Repair维修、Operations运作)工业品主要指企业生产过程中使用的设备备品备件(依不同行业、不同设备,备品备件的类型各不相同)、工装夹具(企业生产过程中各种工具的总称,主要包含:刀具/夹具/模具/量具/检具/辅具/钳工工具/工位器具等)及易耗品的总称。

MRO工业品具有品类多、量少规格多、标准不统一、使用计划性差等特点,这些特点导致企业在管理MRO工业品的过程中往往会投入比计划多的多的人力和财力,笔者见过不少企业MRO工业品仓库堆得满满的,占用了不少企业资金。

如何提高MRO工业品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降低库存积压是大部分企业设备管理人员和采购人员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目前国内出现了不少以MRO工业品B2B交易为核心的平台,比较成功的有西域网、震坤行等,也有一大批正在迈入这个行业,例如拾贝云等。

二、现行MRO工业品B2B平台缺陷分析

不管是西域还是震坤行他们走的还是传统电商交易的模式,不夸张的说是用了2C的策略去做2B的交易,虽然西域也提出了与ERP系统的整合方案,但是他们链接的主要是用户方采购人员、MRO工业品制造商/代理商,这种模式从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上确实有比较大的作用。本文我想换一个角度去阐述如何推进MRO工业品精细化管理。

在提出我的思路之前,我们先思考一下以下几个问题:

1.在企业内部MRO工业品的需求原动力是设备运维保养等工作,那么如何让这个原动力去驱动我们的采购和储备呢?

2.企业经常出现仓库有备件或别的设备上有可拆卸重用件,但我们的设备管理人员或采购人员还是会经常性重复采购,如何尽可能地降低重复采购呢?

3.MRO工业品的使用情况在企业内设备维护管理人员比采购人员更清楚,那么是否该让设备维护管理人员真正参与到MRO工业品的采购中呢?

4.物联网(IoT)快速普及和大面积应用,如何通过设备自身快速、精准、低价、高质的溯源MRO工业品呢?(目前来看要走到这个环节还是挺遥远,但是随着工业4.0、AI等技术的推进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走入现实)

通过深入思考上述几个问题,笔者提出“以设备管理SaaS平台为入口构建MRO工业品B2B平台”的思路。

三、MRO工业品B2B平台构建思路

以设备管理SaaS平台为入口构建MRO工业品B2B平台可以从真正意义上降低库存积压提高库存周转率、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

基本思路可以通过下面两幅图来说明:


mro

saas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