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阿里基因,运满满能否成为货运版滴滴?

李亦儒 商业人物 2017-02-15 09:49:08

在红杉资本的物流投资图谱里,中国的干线领域是一家叫运满满的互联网公司。

2012年,小桔科技(即现今的滴滴出行)与交通运输管理处的会议上,天使投资人王刚得知运管处希望物流领域也出现一个类似于滴滴的车货匹配平台。他便找到了在阿里巴巴时的老部下张晖。2013年运满满在南京成立,这是继滴滴之后王刚投资的第二个项目。

运满满

直到去年年底公布D轮融资消息时,运满满依旧将自己称为“货运版滴滴”,尽管总裁苗天冶曾表示自己不喜欢这样的比较。

但Uber和滴滴已教育好了市场,这种比喻宣传起来很能鼓动人心。滴滴和Uber中国合并时,姚劲波发了这么一条微博:司机们,赶紧把车卖了,买辆货车加盟58到家,从事搬家货运业务吧!

不止一人发出过这种感叹,以致于到2015年下半年,“货运版滴滴”已完成了成批出现然后逐个倒下的全过程。58同城CEO姚劲波发布那条微博时,与“58到家速运”打了一场补贴战的货运叫车平台蓝犀牛正胶着于下一轮融资,直到融资失败,大幅度裁员。

王刚这样评价运满满:“对运满满的投资,缘起于孵化滴滴的逻辑,也缘起于同运满满创始人张晖等在阿里的共同工作经历。早在2013年,通过对行业的深度分析和研判,我和张晖都认为彼时还未受到移动互联网深刻影响的货运界,很快将迎来发展的拐点,滴滴的发展模式在车货匹配领域同样适用。张晖在人才招揽、大团队作战上具有非常独特的风格和经验,这些特质决定了他有能力驾驭一家高速成长的企业。运满满比老牌的物流公司更具平台化的思维,比后来者具备先发优势和落地能力,这些因素都昭示着另一个“滴滴”的崛起。”

互联网人踏足传统物流领域,能一次就把故事讲好的人实在不多。除了让货车司机与货主在互联网平台上建立联系,“叫货车”跟叫辆车去饭馆的相似之处也实在不多。

虽然是比叫车更大的万亿级别市场,但高客单价背后是非标的、价格高于运费的货物,零散的、有熟人司机的货主,以及即便是在同城区域内一天也跑不了几单的车主。

红杉在同城货运领域投资的一号货车,最后的消息也同样是撤掉大部分城市站点,员工大部分离职。后来红杉中国负责物流等领域的董事总经理郭山汕对“商业人物”表示:“市场太小。”

这个“太小”指的是同城,这个领域专注于为大货主做规划性配送的云鸟科技今天(2月13日)早上刚刚宣布完成了1亿美元的D轮融资,他们早在一开始的市场调研阶段就放弃了小而杂乱的即时性同城货运。而运满满做的是干线,车主开的多是不能随意在北京路面上行驶的大货车,不是小面或金杯。

也许这是运满满至今仍能用滴滴比喻自己的关键原因,即便他们的大部分用户是重卡车主,跑的多是800公里以上的长途运输。

关于为何在整个物流行业里选择干线运输,总裁苗天冶说道:“互联网物流创业公司大批涌现,其中大部分聚焦在城配领域。干线物流的跨区域和“小散乱差”挡住了很多人的步伐,即使它是一个价值超过4万亿的市场。干线整车领域需要全国联网,全国所有重要路网节点全部布局才有意义,而阿里出身的我们擅长这种布局,有信心搞定。”于是运满满将目标锁定在干线领域,坚定了“要在物流行业打造一个类淘宝的平台,通过平台建设起物流诚信体系,再根据用户画像提供各种定制化的服务”。

据运满满给出的数据:

注册货主80万、重卡车主350万;

卡车司机的月活在75%-80%之间,一般每个高频活跃司机每个月会在平台成单5-8次;

平台每日发货量在500万条以上,日成交量已突破20万单。

如果将这三组数据稍加计算,便会对其匹配度产生疑问。对此运满满的回复是:“20万单的日成交量”指在线交易的量,部分新用户和有货源的司机,他们从平台获取了信息,但一开始并不会全部在运满满平台上进行交易。

但如另一位知名投资机构投资人(非运满满投资人)曾在正式采访中对“商业人物”坦然表示的那样,“他们(创业公司)怎么对媒体说我们真无所谓,因为所有投资人,我们自己看的都是真实数据。比如他对媒体说我融了10个亿,那我想,哦,这可能是估值”,所以只要没到上市那天,我们离真相就有些遥远。

众多公司争相展现其强大融资能力,并不妨碍运满满展示其地推能力,CEO张晖和总裁苗天冶皆出身阿里中供铁军,根据运满满给出的最新数据,现在公司员工数已经超过2000人,其中地推及运营团队约1500人。

“阿里巴巴是我的第一份销售工作,也是我唯一的一份销售工作,也是改变我命运的地方,很多年后我依然很感恩,感谢能够加入这样苦逼且伟大的公司,遇到了张晖这样牛逼的领导。”

这段独白出自一篇名为《阿里老销售员揭秘:中供铁军怎样炼成》的口述稿,这里的领导即是现在运满满的创始人张晖,他先后供职过华为、中国联通,2004年开始负责阿里巴巴B2B项目的销售工作,担任过上海、广东大区的总经理,2011年从阿里离职后,在南京创办过一家为进出口企业服务的B2B小语种公司。苗天冶曾在阿里工作8年,任北方大区总经理,运满满创立之初他便参与其中,2016年初以总裁身份正式加入。

2016年9月1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改革试点加快无车承运物流创新发展的意见》,同时宣布10月正式启动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之后公布的全国14个省(市)共233家试点企业名单中,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在列。

“无车承运背后是行业效率的优化,运满满初创并一直在坚守的车货匹配模式,为行业提供了智能化的调度服务,已经受到用户的认可和市场的验证。”对于盈利状况,除了之前预计过2017年实现盈利外,运满满并未透露更多,苗天冶强调运满满是一个以数据和算法为基础,为行业提供智能化调度服务的平台,“我们会跟生态伙伴合作,由他们提供产品,运满满提供流量和运营服务,在卡车后市场、广告营销、物流金融等方面发力,构建一个完整的物流生态服务体系,而标准完善的服务一定会带来可观的盈利。”

无车承运政策的逐步开放无疑会影响到货运中介,即“黄牛”们的生意,一篇名为《运满满:融资烟雾弹背后,惊现资金困局》的文章指出,运满满发展生产厂家作为其直接客户的做法,等于断了其平台上各个货运信息部的生路,并贴出他们在物流园举着横幅抵制运满满的照片。

对于跟“黄牛”的关系,苗天冶很乐观,他表示运满满与货运中介一直是合作关系,他们是运满满的优质用户,“运满满刚进入市场时,中介不理解,认为运满满要抢他们的生意,所以颇有抵触心理,但是随着运满满在市场上覆盖面越来越广,中介们慢慢发现运满满已经是他们离不开的工作工具”。

他举例道:“以前他们需要早早驱车由市里的家中赶往郊区物流园,坐到小格子间里,往小黑板上写货源。后来他们发现,有了运满满之后,他们坐在家中的沙发上就可以发货,而且比以前更快、找到的司机更契合需求。而且以前遇到下午、半夜急发货就会一筹莫展,有了运满满即使半夜也能快速找到司机。”

当年运满满还未启动,张晖开着车想去公路货运市场看看,“导航直接给我导垃圾中转站去了”,混乱的局面让他试图用互联网改变这个行业,在实现了降低空返率后,运满满仍需面对这个传统行业复杂的痼疾。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