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海外B2B转型企业TOP10

音森 互联网周刊 2017-02-10 08:58:42

消费者市场是块巨大的蛋糕,特别是个人消费,国内庞大的人口基数决定了这个亿万人市场始终占据着消费市场中最重要的一环,作为吸引力巨大的市场,外来者无不野心勃勃,充满欲望。可以预见的是,掌握了这样的市场,就掌握了主动权。这是所有入局者都希望看到的景象,可是看似巨大到可以被无限分割的市场,真的充满了利益的可能性吗?现实的发展给出了客观的回答。

转型

C端市场已经趋于饱和,B2B带来了新的机遇

消费者市场,也就是C端市场,因广泛的市场分布现状有着强大的市场潜力。放眼国内整个C端市场,无论是B2C还是C2C,发展最饱满就是电商领域。早前电商进入人们视野,以可见的优势一步步蚕食传统商业的发展市场,如今电商在互联网巨头的深耕细作下,已不知不觉渗透到了大众生活的各个领域,纵观整个行业格局,全社会至少有两成规模的大众消费实现了电商化,这是一块运作成熟的领域,留给后来者的份额已经很小了。可以说,如今的C端市场在不断的优化和发展下已趋于饱和,外行人想要插足分走其中一块利益蛋糕已是十分艰难。

难涉足并不代表没有机会,除开近乎饱和的个人消费市场,彼时的B端市场给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对比C端市场,由政府和企业订单组成的B端市场也展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在规模上比个人消费还要大,而且发展潜力惊人。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带动了B2B行业的高速崛起,并迅速占领有利地势,成为市场的主力推动者。此后大数据的发展与覆盖领域的扩大,在供应链服务方面给予了B2B很大的动力,由此B2B迎来了自己的春天。随着供应链服务和大数据应用服务的进一步升级,服务性解决方案成就了B2B市场的风生水起。

2016海外B2B转型企业TOP10

面对行业压力,B2B能提高中小企业的竞争力

不少中小型企业不如根基稳重的大型企业眼光高远,初入市场往往盲目求快,发展过程中对既得利益看得太重,没有可持续发展的大局观。这样的缺点需要改进,要在保证产业结构不出错的前提下朝着更长远的目标发展,而B2B能很好地解决这一尴尬的局面。在商业发展的路上,B2B更能帮助中小企业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

和C端不同,C端商业只求商品和货币的流通,个人消费没有“效率”的讲究,而B2B是针对有限个体组成的企业式群体,每一环的发展都牵动着整个集团的利益,这既是一个冲突体,又是一个合作体。所以B端是属于商务,商务应该是最讲求效率的存在,时间和效率就代表着利益。

实现产品结构的升级,用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在发展和竞争中形成差异化,这是B2B企业在占领和扩大市场中的优势,未来的企业发展都将离不开B2B的加持和改善。

拒绝守旧,B2B转型的趋势来临

大量的优秀产品供应商开始朝着战略合作伙伴供应链解决商转型。如今不管是餐饮、运输、服装,还是金融,都时刻受到互联网的影响,移动互联网改变了各行各业的发展形式。传统行业急需进化,这是在发展竞争压力下不得不做的决断。

一味守旧无法获得长久的发展优势,拥抱互联网,让自身从单一的产品供应商朝着产业化的整体解决方案方向转型,才是行业凛冬的防范手段。落后的企业应该有所警醒,以更专业的服务手段,将全产业链的效率提升起来,在同样的领域里展现出差异化的竞争方式。细分的市场里,每个领域都能成就更高效、更专业的企业。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互联网技术的渗透为各行各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思路,企业既要保持冷静,做到不跟风、不盲从,也要把握机遇,在侧畔沉舟中乘风远航。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