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产品设计:重传递利益+实用

一把一把捞全球采购批发平台 2017-02-09 10:15:19

做过B端产品的产品经理或设计师都能感受到,B端设计与C端设计有众多不同,比如相对于C端产品乐于向用户传递趣味性,B端的产品更需要向用户传递利益性;C端产品设计更偏易学性,B端的产品更注重易用性。

除此之外,B端产品还有一个需要重点设计的内容就是——协作。关于这点,首先我们要了解的是:

SHEJI

为什么B端的产品设计中要关注协作?

1、B端产品用户是整个组织

B端产品的用户往往是一群有很大差异的用户,他们来自不同工种,有着不同的工作职责和不同诉求。所以,在做产品设计时就需要在不同职责的用户中建立好互通和协作关系,以便更好地服务整个组织。

2、B端产品的用户决策是个分权进行的复杂过程

例如同样是购买过程,一个C端用户只需自己做出决定即可,但一个企业的采购过程为了规避风险则涉及多个部门商讨和很长的审批流程,从物控制工程师提报采购需求,到采购专员的收集供应商资料,到品控人员的质量检测,再到成本核算部门……在这个复杂过程中为最后达成统一决定,面向企业销售的采购网站可能就需要为决策中的更高效协作而进行设计思考。

正是上述这些特殊的B端用户群体和有别于C端的集体化使用场景导致协作是B端产品特别需要注意的一个设计要点。

如何做好B端产品的协作设计?

协作中需要关注三个主体

协作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信息与工作任务在各个不同人或角色之间流转的过程。所以要做好协作设计,就需要关注这个过程中涉及到的三个主体:角色(人)、信息、任务(工作),三者之间大体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一个工作角色拿到上一个工作伙伴传递过来的信息,利用自身专业知识能力进行处理判断,并基于这些判断来处理任务,完成自己的任务处理后,任务有了更新,会相应产生新的信息内容。然后,任务和新的信息将传递到下一个工作角色。最后,将多角色进行合并,就可以得到以上简单化的三角关系图。

协作设计的渐进式思考

那么梳理出这三个主体有什么作用呢,其实这三个主体可以指引我们逐步做好协作设计。我们可以逐一思考,为这三者做好相应的设计。

STEP 1:意识到多角色

首先我们要先意识到B端的产品往往存在着多角色,设计师需要反复自省是否有遗漏任何一个角色。例如,我们在设计B端产品的“我的订单”时,考虑到来这个页面的会有多个完全不同的角色,如代销的售后客服人员、补货的采购人员等,他们在“我的订单”这个页面需要完成各自不同的工作任务。因此,我们为他们分别设计了不同表格形式的“我的订单”以满足他们不同的工作诉求。

STEP 2:同步信息

意识到多角色后,接着我们要为多角色设计出有效且高效的协同。要保证这点,首先要保证各角色之间信息流转的高效,这包含两个要点,即信息内容的一致性和时间上的实时性。

STEP 3:减少工作

在考虑到多角色并为他们做好信息同步后,我们还能更进一步着眼于优化工作结构以减少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其中,最简单的方法是,寻找各角色各自工作中的重复部分,想办法减少重复工作。另外,还可以观察整个工作流中各个角色所需要做的各自工作,然后思考某些工作是否能转移到上游角色进行,因为越终极的用户所承担的工作应该越少。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发现当我们设计出很好的信息流转与任务流程时,就能减少整个甚至多个工作角色的全部工作量。这时我们再来看上文所提到的协作的三个主体关系图,我们发现,当信息能直接支持任务,也就是说通过信息能够自动化进行各个任务的执行时,人的角色就可以不用存在了。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