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与互联网全面融合进入快速发展期

一呼百应B2B资讯 2017-02-09 09:59:00

2016年,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支持下,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从局部扩散加快向全面渗透。自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各地纷纷采取行动加快落实,河北、海南、武汉等省市制定了实施方案。“双创”平台建设热度高企,开放创新平台、协同创新平台、虚拟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各类“双创”平台大量涌现。制造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跨界融合动作频繁,徐工集团携手阿里共建集工业设计、智能制造、能效管理、智能服务运维、柔性生产等于一体的工业云平台。一呼百应推出服务于企业产品生产制造环节,帮助企业降低采购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的大型供应链原材料采购交易服务平台。吉利汽车、报喜鸟、宝钢等探索网络化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制造新模式。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部署力度将会进一步增强,更多省份将制定配套实施方案。制造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跨界融合更加深入。网络化协同制造、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等制造新模式将向更多行业、更深层次推广拓展。

制造业

“互联网+”环境下,中国制造业的产品贸易悄无声息的发生了变化, 传统的单一的线下营销渠道逐步演变成线下、线上双重渠道,线下线上之间也会融合或迭加出新的营销渠道内涵。这就 给制造业的供应链管理中预测功能的实施增加了难度,相应的增加了整个供应链网络的复杂程度。

“互联网+”下的供应链模式将比以往更加注重市场需求,如何营造和满足客户需求则将成为整个供应链中的重点。在互联网环境下的公开、透明等特点将导致制造业现有的包含供应商、客户、制造商、经销商、服务商等在内的战略联盟面临新的考验,甚至有可能土崩瓦解, 未来的任何一家企业都难以摆脱掉“互联网+”下的供应链变化所带来的挑战。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