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电商行业风云再起!传统企业如何抓住风口

干货1688 搜狐科技 2017-01-20 08:14:15

2016年俨然已经过去,我们即将引来2017年的春节,近日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下的蚂蚁金服又玩起了新一轮的集福活动,可谓是赚足了互联网的风头,我们就来一起扒一扒在过去的2016年电商行业又取得哪些发展。

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20.2万亿元,增长23.6%。其中网络购物增长23.9%,成为推动电子商务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

交易规模

2016年电子商务市场细分行业结构中,B2B电子商务合计占比超过七成,仍然是电子商务的主体;中小企业B2B、网络购物、在线旅游交易规模的市场占比与2015年相比均有小幅提升。

行业构成

B2B电商行业

市场规模:

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中小企业B2B平台服务营收规模为235.9亿元,同比增长17.1%。整体而言,中小企业B2B平台服务营收规模稳步增长。

分析认为,2016年中国中小企业B2B运营商平台营收规模受以下影响:

(1)资本环境:截至2016年12月中旬,全年共有共有169家B2B企业获得总额超过150亿元融资,中小企业B2B依然处在资本风口;

(2)B2B运营商平台服务的战略布局:2016年较多企业进行了业务和战略调整,探索多元化发展。阿里巴巴提高会员收费标准,开始关注平台盈利; 慧聪网则增加在不同细分领域的资本布局;此外,这些B2B平台继续加大在线上交易、O2O及互联网金融等B2B2.0业务的投入,整合供应链资源,新的盈利点刺激平台营收规模的增长。

平台营收规模

电商行业年度热点

1、新零售打通物流、选品、会员等方面,传统零售品牌优势渐显

2016年,零售业线上线下一体化加速。2016年天猫双11,共100万家门店参加,包括苏宁、优衣库等。线上线下的融合,体现在物流、选品、会员等方面,对线上、线下购物的不足实现互补。具体方式包括线上下单、线下提货;基于地理位置人群特征数字化选品;

在不同类型品牌中,传统品牌优势渐显。此外,传统品牌在访问、关注、商品、物流等各环节的综合表现具有较高竞争力。

2、电商流量成本走高,“网红+电商”成为行业风口

电商用户增长放缓,用户红利逐渐下降,但电商平台与商户增长仍然非常快,造成流量获取成本越来越高。网红凭借其意见领袖的号召力,能够为电商平台带来巨大的免费且精准的流量,迅速成为行业风口。

3、中国SaaS-B2B市场将迎来高速发展阶段

近年来,经济放缓带来的压力迫使企业进行变革。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传统企业除了在生产技术渠道等方面进行更新,也开始关注企业管理模式的变革,放弃粗放式管理,寻求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率的新方式。另一方面,互联网的发展为此提供了条件,随着大数据积累和云计算能力的成熟,低成本,模式便利的SaaS企业服务开始受到企业和投资人的追捧。

随着电商行业的发展及电商领域的细分,涌现出大批的垂直行业电商平台,其中很多平台已经探索出了成功的电商模式,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像找钢网找塑料网、干货1688网等等不仅在电商行业内小有名气,也已经成为了行业内的佼佼者,而在2017年垂直行业电商发展将会更加剧烈,传统企业转型发展将会迎来一个新的契机。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