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一天使曹日辉:一定要有10倍以上效率的价值才可以去创业

小兰 创客猫 2017-01-09 15:12:07

1月6日,由希鸥网主办“2017年第二届中国CEO新年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易一天使创始合伙人曹日辉发表了主题演讲。他指出,通向成功的破局点首先要推出用户热爱的产品,让用户热爱之后就把整个垂直市场攻占下来,不要贪心去占很多个市场,而是先把一个山头打下来。然后梳理壁垒,垄断这个市场,如果别人很容易就可以占领你的领域,那你会因为跟他打价格战而陷入红海。

1.jpg

“哪怕是一个很小的山头,如果你能垄断它能够占领它,也比在一个很大的市场里面,你只占有1%,然后跟别人打价格战赚的钱要多得多。”曹日辉表示,在TMT领域创业,你不是第一,不是一个垄断者,你就不成功,只能失败。

他认为,在创业的第一步是一定要明确你的目标用户是谁,哪个是最迫切需要你产品的用户群,其次,找到这群人急需解决的问题,而且用户的“痛点”要足够“痛”,这直接决定了你创业成功还是失败。用户痛苦程度越高,营销程度就越低。

曹日辉说,“你要解决的,不是所有的用户的所有的问题,你要解决的是最迫切需要你产品的用户,让他们最痛苦的那个问题,解决金字塔的问题。不要嫌最迫切最痛苦这两个塔尖的群体太小,这恰恰是你的破局点,恰恰是你可以单点突破的地方。”

他建议,一定要有10倍以上效率的价值,才可以去进行创业,并且解决方案最好是一句话能打动人。

在产品投放到市场后,要看热爱指标,他表示,情愿要一个爱你的用户,都不要10个喜欢你的用户,关键是粘性转化率和口碑。最后一个问题就是竞争的问题。他建议,创业者最好是进到一个空白市场,因为创新的领域它是空白的,之后就是建立壁垒。


以下为曹日辉演讲实录:

各位CEO大家好,我是易一天使创始合伙人曹日辉,作为一个创业老兵,我非常开心认识各位CEO,因为我做过CEO,做过好多次,没有一次做得非常好,所以CEO确实是我最崇敬的人,因为我知道他的艰辛,知道创业的困难。今天我想给大家分享我的一些观点,叫做大道至简,分享的是如何打造通向成功的破局点,因为今天这个时间有限,我就直接开场讲。

这里面有两个关键词,一个叫成功,一个叫破局点。那么,在成功这件事上,作为投资人和作为创业者是有交集的,投资人希望投到成功的企业,创业希望做一次成功的创业,那么我们作为投资人是找了超过2万亿美金市值的这些公司去研究创业的成功之路。作为最早期的投资,非常需要以终为始,知道未来是怎么样?现在是怎么样?怎么通向未来这条路径?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大的来说是这样4个部分。

第一,推出用户热爱的产品,不是喜欢是热爱,一定要让你的用户热爱你的产品,那怎么才能热爱,待会我会讲。第二,先攻占这个垂直市场,让用户热爱之后就把整个垂直市场攻占下来。我们是希望,不要贪心去占很多个市场,而是先把一个山头打下来。然后你打下这个山头你就要尽快树立壁垒,不能说打下这个山头之后,别人很容易把它占领了,那我就会跟他打价格战,陷入红海。所以我们要树立壁垒,垄断这个市场,哪怕是一个很小的山头,如果你能垄断它能够占领它,也比在一个很大的市场里面,你只占有1%,然后跟别人打价格战赚的钱要多得多,这就是为什么?成功很难。投出一个成功的企业很难,大家做一个赚钱的成功的企业也很难,因为你只有成为第一,甚至只能成为一个领域的垄断者,你才能够成功,其他99%的人全部死掉,这就是投资风险很大,创业风险很大的原因,特别在TMT领域创业,你不是第一,不是一个垄断者,你就不成功,你就是失败。

这就是我理解的成功,成功是买套房,可能有些不一样,我们这个投资人可能野心会比较大,你再扩张到邻近的市场,一定要扩张到邻近市场,所以,我们认为成功之路大概就分这四步,那么作为一个早期投资,我们当然先关注第一步和第二步。

那么下面我要讲的就是,打开这个成功之路的一个破局点,这个破局点跟大道至简跟简化做减法非常有关系。首先,所有的产品都是给人用的,所以,在创业的第一步是你一定要明确你的目标用户是谁?不要贪心,那么如果你贪心,你面向了很多目标用户群,那么作为一个投资人,包括作为你自己,其实都应该问一个问题,哪个是最迫切需要我产品的用户群?做一个用户群对你产品的迫切程度的一个分析,然后找出最迫切的用户群,这里面我非常崇拜的一个投资人彼得·蒂尔写的书叫《从零到1》,这里面它有一个亲身的经历。他当时创业一开始很坎坷,他那时候还不明白一个大道至简的道理,对于所谓的用户群,他就是推,结果转化率非常低,使用率非常低,在茫茫大海中,谁都可能是你的用户也有可能不是,因为他同时要两个用户才能够实现这个电子的转账。后来他找到一个非常小的群体,虽然小但是需求最迫切,当时ebay上面有2万个卖家,迫切需要电子支付,要不然我卖的货出去要过一个星期才能收到通过邮递系统递过来的钱,而通过这个系统1秒钟就到账,他找到这个群体,这个群体自己会去劝卖家买家去注册,这样就把这个交易做成闭环了。

第二个,这一小群人存在什么问题?我最喜欢的创业的初心,不是我想创业,我想赚钱,我想自由,是你真真切切地发现了有一小群人存在一个问题需要解决,就像发现程序员很苦逼,用机器人去编程,这个痛点去创业。就像我们投资的猪八戒网一样,在创业的时候首先就要做名片,名片上就有LOGO,做到创业没钱,天天到各个论坛去找设计师,找到很多次也不敢付款给他,因为他可能拿了款就跑了,对不对?所以,就搞出做一个猪八戒的服务交易平台。那就是大家很熟悉的模板。facebook大家如果看过那个社交网络电影的话,就发现他是一个很不擅长泡妞的人,泡不到妞,这是他的痛点,他说facebook去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创业初心一定真的是你诚心诚意地发现一个问题。第二,非常关键,你发现的这个问题让用户的痛苦程度有多高?这直接决定了你创业成功还是失败,如果这个问题,让用户的痛苦程度,只有一级痛苦,你其实可以停止这个创业,你一定不成功,因为一级、二级痛苦,以后你会花巨量的营销费用去说服你的用户使用。如果你抓他的问题,让用户痛苦程度有七级、八级、九级、十级,那么用户自己就会来找你。你用户痛苦程度越高,你的营销程度就越低。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订外卖这些满足刚需的通过程度最高的,他活得很好。那什么零食,这些不吃也无所谓对不对?没有痛苦程度通过程度不高,那么会很难活下去,这就是通过程度越高,你的创业会越成功,你不可能不吃饭,但你可以忍受一三晚上不吃零食。这个就是要从问题着手,而且这个问题让用户的痛苦程度一样非常的高,像刚才觉得比尔盖茨的例子用机器人编程,0101的自然语言编程,这是完全不一样的级别的解决方案,那么,这样我们就有了两个金字塔,这边是代表用户,最迫切需要的用户,最痛苦的问题,你要解决的,不是所有的用户的所有的问题,你要解决的是最迫切需要你产品的用户,让他们最痛苦的那个问题,解决金字塔的问题。那么,很多创业者递交给我们的bp,他是一个平行的列表的一个形式,我要12345个目标用户,我推12345功能解决他12345个问题,如果我问他最迫切是哪个,最终不是他往往回答不出来,那么这种创业是很盲目的,说明对这个行业不理解,你的用户不理解,你产品是给人用的,给用户用的,你对他们都不理解,你怎么能成功?

所以我们常说,不要嫌最迫切最痛苦这两个塔尖的群体太小,这恰恰是你的破局点,恰恰是你可以单点突破的地方,我们常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都是告诉我们,开始胸怀大志,要从小做起,从这么一小群做起,从7000个程序员做起,从2万个ebay卖家开始做起,不要嫌小,你要看他未来有多大的市场。


这样之后,你的产品会在这三大价值里面,凸显一个核心价值,那么,所有的价值我们一一全部把它分析过,尤其只有这3类,第一类讲效益的价值,第二个叫效率的价值,第三类叫体验的价值,效益的价值让你省钱或者赚钱,比如双11这个大家可以看看效益的价值,会让一个淘宝一天成交1000亿以上。第二个就是效率的价值,可以把支付从7天变成一秒钟,这个效率属于几万倍,12306可以把你排队买火车票的时间从一天变成一分钟,效率的价值大家都记住,一定要有10倍以上效率的价值,你才可以去进行创业。还有体验的价值,体验的价值是美观、简单,像apple就体验的价值,那么,大家一定可以用一个工具做个对比,就是说在使用你产品之前用户是什么样?使用产品之后又是怎么样来判断它的价值,比如说使用猪八戒之前,你做个logo要3000块,用猪八戒之后在上面能得到300块左右效益的价值,10倍。所以,通过这样的一个对比,你可以知道,起码一个定性的分析到底是没什么用,还是有用,还是不得不用,起码做一个这样的一个定性的分析,如果是不得不用的价值,那恭喜你的创业的路会非常的顺利。

解决问题的方案,有可行性创新度,当然要极致简单,大家可以想象,极致简单,像优步那样按一下车就来,这就是好的解决方案。然后,解决方案你最好是一句话能打动人。如果你有清晰的用户群,一个要解决最痛苦的问题,那么你是可以说出一句打动人的话了,不然你肯定说不出来,不然你肯定是十大亮点,八大功能之类的。应该是怕上火就喝王老吉,而不应该是蓝天六必治,实际上谁不知道他治什么。

那么,产品做出来之后投放到市场,最核心的指标,我们叫做热爱指标,判断用户爱不爱你。情愿你要一个爱你的用户,都不要10个喜欢你的用户。那么,关键是粘性转化率和口碑,品质比较高的主要看复购率、活跃度、留存度,这个平时比较低的,比如婚恋产品那主要看转化率。那么还有口碑,看用户爱不爱你,如果用户也很爱你那恭喜。

那么还剩下最后一个问题,你可以占有这个市场,但是你要面临有竞争,中国人做什么事都是一窝蜂而上,不可能说这个市场永远给你赞的,所以你在融到天使之前可能就四五个人,在融到A轮之前可能只有十几个人,今天也来了一些拿到A轮以后的也就几十个人,这么点人这么点钱,那么最好你是进到一个空白市场,因为创新的领域它是空白的,起码你要有优势的一个市场,我们叫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你不能说我10个人我就打10个山头,10个人打一个山头,守军如果只有5个人能打赢,所以你要分析你有优势。最好是个空白市场,你会有你的优势,加上我们投资帮助。第二个你能树立壁垒吗?如果不能树立壁垒,那你也会迅速地陷入一片红海,那也做不成一个赚钱的,赚大钱的企业。有技术壁垒,品牌壁垒,平台效应壁垒,规模效应壁垒,比如我们拿宝洁来说,他是我们做品牌已经到这个第一组,那么,他一个产品,比如海飞丝,它是只进到一个市场,我只给你去头屑,海飞丝建立一个品牌壁垒,他一旦建立了品牌壁垒占领了用户的心智的话,就像清扬这些想抢走用户是很难的。所以,竞争分析最后你是在这个领域有较大把握,能够成为第一形成垄断的话,那么,你是找到一个正确的方向。最后再总结一下,如果都符合,恭喜你找到了通往成功的破局点。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