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B2B客户告诉你,纯推销时代已过去!

红眼兔 2016-12-26 16:06:42

目前B2B毫无疑问是风头最劲的创业热词。说到B2B的业务,不得不提到“自营”和“撮合”的问题。表面上看起来,B2B自营业务的业务员自己低价买货,高价卖货,赚中间差价,属于销售员;而撮合交易业务的业务员则是收集买卖双方的供需求,将合适的双方进行匹配,作为双方桥梁,存在于交易之间,我们一般称之为客服。但在红眼兔看来,不管是“销售”还是“客服”,都是B2B的销售员,都是促进平台上交易形成的销售员。

1482739692(1.png

当今销售都会遇到一个问题,越来越少的客户愿意接受销售业务员的产品推销。

最近一项研究发现,如今销售员通过拨打电话让客户接受自己的产品,回馈率低于1%,销售邮件只有24%被查看,相对的,84%的客户通过别人推荐进行采买,90%的客户会被同行的建议影响采买。越来越多的人会在购买过程中避开推销员!过去的经历告诉客户,推销员为了完成销售计划,有时会过度包装,给客户推销的产品最终可能无法达到他们的要求,吃一堑长一智,让越来越多的客户更愿意相信自己身边说的话。

这种情况的产生也让红眼兔深思,这种推销模式适合B2B平台吗?特别是没有足够名气,只有一腔热血的新兴B2B平台!

直接推销模式落没的同时,社交销售开始兴盛起来,如何玩转社交销售?

简单点说,社交销售模式下,B2B销售员利用社交媒体进行研究和展望,通过网络分享内容,为客户解决他们的疑问。拿红眼兔来举例,红眼兔与客户有直接联系的客服、业务员每天除了每天的客户对接工作等日常工作之外,每天还会花费少量的时间在微信朋友圈内转发一些客户可能会关心的,或是可能对客户有所帮助的文章,比如说一些化工市场的行情分析,化工行业原材料最新报价,手糊工艺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等等。客户不但不用被迫看红眼兔服务广告,还能看到自己关心,想看的内容,这让红眼兔客服、业务员在客户心里,会褪去“推销员”的标签,变成可以聊聊天的“朋友”。最近,甚至有的客户会来找红眼兔客服咨询树脂配方、树脂推荐等技术性的问题,这也是社交销售慢慢起作用的表现,客户不再只问你什么东西多少钱,他开始对B2B平台有了些信任感。

社交销售最大的优势,就是让B2B销售在交易成功之前就能与客户建立联系,使B2B销售能更早的参与到销售周期,更能设置出符合客户要求的理想方案,也更可能在销售中赢得有利地位。

B2B平台的运营需要一个团队,光靠销售或是光靠推广都不可取。

想要让B2B平台健康发展,更好的运作社交销售模式,红眼兔认为,团队的共同合作最重要。一般的B2B平台运营团队,推广、销售都是必备组成部分,但有的B2B团队看似一个整体,但工作起来却是各干各的,推广就按自己的想法发外链,写软文推广B2B网站,销售就只关心回访客户、撮合交易、销售平台产品。但红眼兔认为,真正的团队需要在工作中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销售在与客户的沟通交流中,获得客户信息,客户的关心点,为推广提供粉丝基础,和推广内容方向,推广根据销售提供的信息确定推广内容,为销售提供社交内容分享的素材,以及为客户推广广告等增值服务作支撑,形成良性循环。

娴熟而专业,善于运用社交销售的B2B销售完成目标的成功率是其他同行的六倍,如果将社交销售和推广营销形成一体化的战略格局,给两个团队带来双赢的局面,那么,B2B平台将会事半功倍!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