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本和产业资源模式探讨

买塑网陈冲 2016-12-16 10:50:15

传统企业在走电商的道路上,好比是带脚镣的囚徒在开放的环境下与竞赛选手赛跑,不论是B2C,还是O2O,还是现在B2B,不是被绊倒摔跤,就是只能慢慢的挪动步伐,成功者寥寥。然后资本从来不会停下脚步,继续着开疆僻壤的功能。我们今天探讨一个比较形态:产业资本和产业资源结合模式。

1481856872(1.png

我们来看看集中不同模式的组合

案列一:
2014年07月04日,慧聪网公司斥最多2,000万美元(1.55亿港元),认购科通芯城3.55%之股份,科通芯城网作为一家提供元器件分销的B2B自营电商,其主要产品类别分别包括汽车元器件、移动智能设备存储与网络元器件以及模组,以及面向广泛工业应用的计算芯片。慧聪网主要攻占了汽配气用这一后装市场,包括汽车电子周边配件市场如车载导航、电子狗,汽车维修保养市场如维修设备、电子维护工具等等。慧聪网这两个细分类目的卖家角色中不乏科通芯城的潜在客户。
对于现在B2B来说,这是一次比较成功产业资本+产业资源合作,科通芯城上市后,先后投资硬蛋网,阿拉丁金服等。
案列二:
2013年5月,上海钢银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钢银电商)正式启动,它是由国内上市公司“上海钢联集团”投资控股(股票代码:300226)的国内领 先的B2B大型钢材现货交易平台。钢银电商旨在打造在集现货交易、在线融资、支付结算、仓储物流等配套服务于一体的“无缝交易平台”。
这是属于内部团队+产业资源的一次内部创业模式
案列三:
2015年11月28日五矿发展与阿里投创联合宣布,双方达成协议共同向五矿发展下属子公司五矿电商增资,五矿发展、阿里创投及海立云垂共向五矿电商增资近6亿元。五矿提供钢铁交易市场人员,阿里提供中供铁军的地推人员,共同打造五阿哥共同打造钢铁交易B2B平台。
这是一次典型的内部团队组合+产业资本+产业资源的一次全新探索。
案列四:
2015年10月,富士康联合中科招商成立第一个“互联网+塑料”B2B创业项目:买塑网,其中富士康采购处人员加上中科推荐的人员组成独立团队,加上富士康集团自有几十年积淀资源,中科提供互联网思维把控成立独立第三方的塑料电商平台。
我们把这次合作叫做独立团队+产业资本+产业资源。是传统企业的又一次全新的探索。
综合四个案例状况我们作一下判断:
如果主打财务投资,建议一定是建立在上市企业的基础上进行。资本市场对互联网项目烧钱上马还是有一定的怀疑,,而资本走纯电商项目带动财务的翻倍上涨13年已经随O2O的灰飞烟灭,现在整体带动效果都不是特别好。所以除了电商概念,还要辅助一定的故事并且故事和原有产业具有强关系。
如果是强资源套现的话,可以参考钢银电商方式,内部孵化,独立上市,利润还是会比较可观。但是这里要打资源段内容变现,还是内容段交易变现是有个度。

最后我要重点介绍团队组合+产业资本+产业资源这个模式

这个项目缺点与建议:
1:传统企业如果资源安全输出的话,一定会有控股的心态,如果项目确实需要控股,不建议走独立团队的模式,职业经理人可能会更好,用职业经理人带内部指定培养人,后期继续增加投资即可。
2:如果是走天使,A,B,C轮次的模式的话,建议团队持有大股份。可以团队代持,差不多收回项目。
3:项目负责人建议是行业人才,而不是互联网人才。人才不建议挖太多,否则容易出现内部矛盾,建议培训能力提高,终端人才培训相对更加稳健,毕竟高端人才对于新兴项目不太敢冲进来,敢冲的都创业去了。
4:建议中层持有期权,而高层持有股权模式,这样执行层有更多的期望,管理层有更多的溢价,相对团队会稳定。执行力高。
5:磨合将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请一个相对牛逼的行政非常有必要,协调矛盾。
6:董事会不建议过多干预,但是必须干预的时候可以起到决定性作用。
这个模式的优点:
1:独立团队可以打破传统企业的繁文缛节,让效率提升。按照小企业的经营逻辑,不需要层层审核和制度约束。
2:部分利润不高的项目或者有一定风险的项目团队可以切入,让效益提高。因为存在第三方性,可以跳出集团的高成本运作,变成相对更低成本运作。
3:出现风险警示后,可以快速切断。不影响传统的整体利益。这是安全度控制性提高。
4:独立团队对战略把控更加灵活,带去较好的客户体验。
5:相对于开放性的战略投资,此项目具有一定的把控性,与原有产业资源可以互补。
笔者认为类似富士康集团,五矿集团这么传统企业都能以相对激进方式独立团队模式走B2B创业项目,相信传统企业2017年,大量的企业会尝试产业互联网改善原有的业务链体系,部分带去的是效率效益,部分希望构建一个护城河,也有部分狠心转型的,不管怎样,采取什么样的模式,上面的案列除了给我们一些些借鉴,也会有一些警醒。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