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B2B交易“U”型结构,盛景网联如何重构B2B交易生态

黄志磊 亿欧 2016-12-01 10:08:32

经济环境不佳是目前市场的普遍情况,中国 2016 第三季度 GDP 同比增长 6.7%,相比 2015 年全年 6.9% 增速已有明显放缓,国家层面正积极引导生产改革,推行以新产业、新技术、新商业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新服务为代表的新经济,在此基础上,中小企业正面临着新经济形势下的变革之势。

彭志强

中小企业如何在大环境不利情况下生存?盛景网联董事长彭志强的看法是,抓住商机才能抓住企业发展命脉。成立于 2007 年的盛景网联秉持着“传承商业智慧,网联商界盛景”的理念,从企业培训服务入手,近十年间培养了 3 万余名企业家,其中不乏多家资本市场企业主,包括 120 家新三板企业 CEO。除了与企业建立直接关系外,2010 年起盛景网联开始涉足基金业务,以母基金身份投资了高榕资本、君联资本、高瓴资本、经纬中国、达晨创投、顺为投资、GGV 纪源资本、创新工场等国内顶级 VC、PE 机构,同时还向海外投资了 Menlo、IVP、德丰杰龙脉,以色列顶尖创投机构 JVP、Viola、CPI、Vintage 等机构。

过程中,盛景网联汇聚起了一批新商业创新者、企业家、投资人,逐渐形成一个熟人群体下的社群组织,而在“同边网络效应”下,盛景网联不断拓展群体,最终在中小企业和企业服务商两端形成强大企业用户基础。以盛景 B2B 独角兽成长营为例,首期汇聚的企业家就包括数据堂创始人齐红威、海云数据创始人冯一村、易观亚太创始人杨斌、亿欧创始人黄渊普、肯耐珂萨创始人沈健等在内三十多家顶尖 B2B 企业家。

在培训和调查过程中盛景网联发现,中小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核心诉求在于“商机”,包括商机获取、商机管理服务以及商机转化服务。在满足需求与群体维护的双机会下,盛景网联希望通过打造属于企业服务领域的“交易节”来帮助产业实现产业创新与进步。

打破“U”型结构,塑造高效交易场景

企业服务交易在模型上是“组织与组织间的贸易”,但细化分析可以发现,组织中的企业主才是核心决策人,传统企业服务采购环节中,构成了由“服务商企业主”到“服务商销售”再到“企业客户采购方”,最后触达“企业客户企业主”的 U 字型交易结构,这结构直接说明了企业服务核心关键在于“找到对的人”,因此彭志强认为:“所有的消费商机如果不是基于熟人、半熟人社群将很难开展。”想要高效实现企业服务交易,服务商企业主与客户企业主的直接对接才是最好的办法。逻辑在于,低频率大额度的企业级服务交易需要核心决策人员进行判断,产品使用均涉及到业务层面的调整,原有链条沟通成本太高,直接对话才能产生最高效率。因此彭志强认为,盛景网联良好的基础资源将帮助企业主和服务商形成“跨边网络效应”,最终实现平台大繁荣。

在此基础上,彭志强还认为,以 C 端消费心理来看,“场景化”是促进消费的最好方式。简单例子是淘宝发起的“双 11”活动,在首次上线的 2009 年仅实现 5000 万销售,参与品牌也只有 27 个,但在 2010 年的“双 11”上,参与店铺就超过 700 个,销售额达到 9.36 亿元,而后销售额不断成倍增长,场景化对“消费”的刺激可见一斑。

在此思考上,盛景网联希望打造企业服务领域的“双 11”,在 2016 年12 月 22 日到 23 日,由盛景网联主办的 NBP 新商业交易节主打“企业家的双 11”,活动将邀请到 2000 位企业家到场寻找商机,举办超过 100 场商务对接会,形成 100 亿的采购服务联盟。

据彭志强介绍,过程中盛景网联将依托核心优势,打造三大精品展会,分别是企业级服务展、高品质生活展、政府招商展,在参与人群上,活动要求必须是企业决策人才可以参与到活动中,对企业资产、企业利润、投资能力等都做了严格框定。

打造创新产品交易平台,筑造新商业交易链条

对于交易需求的解读,盛景网联方表示,对于企业而言,在平台中它既是买家也是卖家,企业服务本身存在一定普适性,在企业深度参与的过程中,企业在获取优质客户的同时也能成为别的服务商客户。因此在企业服务产品的打造上,平台会要求服务商要达到:在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有良好口碑、能解决企业核心痛点、有过 VC 投资。

彭志强对亿欧表示,与大多数 B 端交易平台不同,盛景网联打造的新商业节会是一个以“创新产品”为核心的企业服务交易平台,每个产品或服务均要以解决商机为核心,具有创新价值;而与此前的企业服务交易节不同的是,盛景网联更关注传统中小企业主而非创业企业。“唯有服务好中小企业主才能真正推动经济的发展。”

后续盛景网联将延续交易节形式与理念,在 2017 年落地开展更多交易节,每个月、每个省都会举办交易节,同时每半年将会有一场大型对接活动,彭志强对亿欧表示:“盛景网联最初的愿景就是‘传承商业智慧,网联商界盛景’,交易节本身的价值就在于为企业‘赋能’,优质服务商将得到展示获得商机甚至是 VC 投资,最终我们将为企业节省成本,提高效率。”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