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农网孙炜:生态大融合是农业B2B的发展趋势

托比网荷静 2016-11-30 09:53:20

“未来农业电商的成熟将会体现在生态圈融合和智慧农业两个方面,在农业电商的B2B领域中,也会出现全产业链的生态化的趋势。”在第三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即将举办之际,托比网记者对中农网CEO孙炜进行了专访。

B763.tmp_副本.png

图:中农网CEO孙炜

B2B可以有效改善现有农产品的流通模式

据托比网记者了解,中农网专注于大宗农产品的垂直细分领域,由于农产品品类多样性和复杂性,中农网选择了标准化程度比较高的品类。目前平台运营的种类分为5大品类8种商品,5大品类为:白糖、茧丝、国产水果、进口水果、木材;8种商品为:白糖、干茧、生丝、苹果、奇异果、桉木(中板、胶合板)等。

孙炜对托比网记者表示,因为农业生产过程的特殊性,其主要的痛点问题在于“错配”,包括供需关系的错配、产销时空的错配、客户大小的错配等等。而B2B平台的价值就在于改善现有农产品的流通模式,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降本增效。“由于市场信息的形成机制和信息传播的手段落后,农民对市场行情及市场需求了解不及时,造成盲目跟风。农产品B2B交易平台借助互联网技术将生产者与消费者联系起来,通过平台信息的收集和交换,农民能够及时的了解市场需求,缓解了信息不对称的现象;另外,通过平台进行交易,拓宽网络、时间的限制因素。同时,农民可以减少第三方或中间组织的参与,减少中间交易环节,缩短供应链,提高市场运行的效率,寻找优质客户。同过平台能够直接、详细的了解市场需求,提高订单量,减少价格波动风险。”

多个平台联动,深挖长尾客户价值

中农网旗下拥有广西糖网、昆商糖网、广西茧丝、中农易贸、中农易果、中农易讯等多个品种运营平台,并在各自垂直领域提供综合信息流、商流、资金流和物流等服务。在物流布局方面,中农网为打造一个全产业价值链以及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的综合性供应链平台整合上下游厂家、第三方物流、金融机构搭建了第四方供应链物流核心平台。

孙炜对托比网记者表示,各个平台企业除在各自细分垂直领域中不断深入外,更加在交易、金融、物流、信息等线上线下的配套服务提供上相互整合,相辅相成,优化资源配置,加快产品及服务能力的升级,同时对于作为提供全程供应链管理与服务的中农网,也为中农网更广泛的连接上下游客户,提升资源整合、配置能力以及平台服务能力。

中农网以农产品B2B业务为主营业务,客户以大B为主;随着公司逐渐向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客户颗粒度逐渐减小。孙炜曾表示,中农网希望利用长尾效应整合更多的小微客户,建立平台模式成功的“护城河”。

孙炜表示,为中小微客户提供更为便利的采购、物流等综合服务,体现了“去中间化”的价值。未来,中农网将继续努力通过有针对性的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客户需求,将产业链上下游用户的“尾巴”挖掘到极致。

多种经营模式共促平台效应最大化

“单一的撮合模式无法满足农业B2B发展需要,换言之,农业B2B不适合单纯的自营或者平台模式。”孙炜对托比网记者表示,由于农业中的农副产品标准化程度低,标品的博弈成本、平台运营成本及客户转换成本都相对较高,而同时B2B上下游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较强、客户大小错配情况明显,所需要平台提供的服务业将更加细分与专业,所以就需要多种经营模式共同协作。

据介绍,中农网立足于“平台+贸易商+供应链”的商业模式:深入向全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以B2B平台为载体,通过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的各项资源,充分利用供应链链条上各个环节的优势,为客户提供集成信息、担保、结算、融资、质检、仓储、物流、报关等线上及线下配套服务,同时在平台规模聚集下,寻求与更优质合作伙伴的强强联合,互利共赢,实现平台效应的效果最大化。

四大战略构建新型农业生态圈

据托比网10月28日报道,卓尔集团董事会主席阎志与深圳市中农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卫哲在武汉签署协议,以26亿港币收购中农网60.49%的股权。此次专访问及以后中农网的发展方向,孙炜表示,中农网未来将致力于打造新型农业生态圈,重点在四大方面布局战略发展规划:

一、细分与拓展更多标品上线交易,从目前的5大品类8大品种,进一步拓展具有万亿级市场规模的品种和更加细分的领域,用更正确的方式和更高效的手段不断复制品种运营的成功经验;

二、加快提供以供应链金融为抓手的一站式解决方案,通过加强与政府、金融机构等合作,一起打造面向上上游的产业基金,完善信用体系服务,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能力、货物管控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

三、创新产品与技术的融合升级,进一步加快交易及ERP系统的开放与升级,同时对中农网服务的垂直品种的基础设施包括仓储、物流的认证体系等进行技术开发与支持,满足不断提升的运营需求;

四、加深“长尾效应”产业链布局,基于中农网目前已上线运营的针对中小微客户的O2O平台,加深“长尾效应”产业链布局,聚合更多更广小微客户多元化需求,拓展更多品类的上线运营,为中农网“新型农业生态圈”战略规划奠定不可缺少的一块基石。

据悉,中农网董事长卫哲将在12月28日在“第三届电子商务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CEO孙炜将在转型论坛发表精彩见解。孙炜对托比网记者表示:“希望能借由本次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的平台,认识与了解更多不同商业模式的B2B电商企业,共同探讨B2B电商的问题、解决方案及发展趋势等话题,力图寻求与更多企业在未来多方面的合作。”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