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采购也要造个节!京东积极发力B2B市场意欲何为?

调戏电商 一点号 2016-11-24 10:34:30

昨日,京东在北京、上海两地同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其全新的企业购战略,并将11月22日确定为京东一年一度的“企业采购节”,意在打造为每年固定的企业级市场主题促销节,使其成为企业专属采购狂欢节。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大客户部总经理宋春正在发布会上表示,“采购电商化”将是电商平台的新增长点。

宋春正

而前几天京东发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也证明了企业采购业务掘金的潜力很大:

财报显示,京东第三季度净收入为6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而其中第三季度服务和其他项目(主要来自于电商平台业务)的净收入为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另外,赛迪顾问10月底的数据显示,在自营式企业网购平台中,京东企业购以45.6%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且交易规模增长速度超过120%,实物交易增长达到150%。宋春正对此表示,在企业级采购市场的发力是京东持续迅猛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企业采购市场的痛点究竟是什么?

宋春正的回答是,企业采购的真正痛点不是商品,因为在经济发展的现阶段中国已不缺乏商品。“什么是痛点呢?是采购模式。”

宋春正表示,京东一直关注着用户群体的实际需求,研究企业采购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如环节繁琐,耗时耗力,采购信息不透明,不及时,供应商选择等,京东企业购也得以应运而生,专注为企业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努力提升用户的购物体验,专克企业传统采购痛点。

那么传统采购模式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呢?

宋春正以一家央企举例认为,“当他们用传统的采购模式采购商品时,如果采购量很少不难管理,但当一年采购达到100亿元,所有的问题会接踵而来。事实上,整个企业采购的痛点是采购模式出了问题,为此京东也提出了很多解决方法,京东同时也在推动整个互联网行业解决采购模式中出现的问题。”

互联网今天在每个人身上都得到了充分利用,但是很多企业在实际采购过程中真正的互联网运用很少,很多人通过手工、线下活动采购,稍微好一点的企业用ERP采购。因此,京东根据不同企业需求打造了“智、慧、云、翼”四大采购平台,为企业客户提供“产品+供应链+采购整体解决方案”,将线下所有交易环节都搬到线上,大幅提升企业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其核心思路就是通过将互联网电商的先进技术融入整个采购环节当中,与传统企业内部网络实现系统对接,发挥互联网真正的连接作用和价值,同时提升采购行业效果,让所有一切都变得透明,减少人在中间的操作,让系统自动转起来。

宋春正认为企业级市场将是下一个爆发的风口

除了技术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企业采购趋势,就是场景化。像一个人的吃喝行,每个需求都是场景,企业采购也是一样的。

宋春正表示,一个系统解决不了场景需求,企业与个人还是有非常大的区别,个人做决策非常快,买东西自己就能决定,但是企业不可以。企业决策需要很长的过程,包括供应链环节,要配送到门口、签收入库,整个结算环节一定要有票和结算周期、财务对帐,还要系统核对名单,而每一个用于员工福利和办公品的采购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些场景化需求,如果用单一的平台很难解决,必须有一个系统的场景化解决方案。企业采购未来必须要往这个方向来做,场景化是企业采购市场的需求,任何进入这个领域都要按照这个方式才能满足需求,帮助企业实现更加高效、实现低成本采购。

宋春正介绍,围绕构建“场景化解决方案”,京东企业购将解决传统企业采购中的三大难题。在匹配需求阶段,替代传统的标书、邮件、一对一沟通,京东采购平台可以让企业轻松实现一对多的线上报价、沟通,大大提高效率。在商品(服务)展示阶段,京东用全方位应用的VR技术替代展示样品,不仅降低运营成本,也让客户可以更方便快速的做出购买决策。在履约阶段,京东商采通让信息实时上网,接受监督,降低传统采购中的违约风险。

“京东从08年开辟大客户业务,根据我们这些年服务企业客户的经验,在企业采购市场,大家的核心需求往往不是商品本身,而是服务,是流程的优化。所以我们给自己的定位也不是卖货的,而是用互联网技术帮助企业客户优化他们的采购环节。”宋春正回顾京东开拓企业采购市场历程时说。

比如,之所以要开发智、慧、云、翼四大采购平台,就是京东在服务企业客户过程中发现,大型企业、外资企业、政府以及中小企业客户四类客户有着截然不同的流程和需求,比如承接外资企业采购需求的“翼”平台,要根据外企需求对接其ERP系统,实现无缝采购。

京东大客户部中小客户部总经理海凝讲解企业会员权益升级,而比起去年的企业采购节,第二届企业采购节京东特别针对企业会员权益、与采购人互动形式、商品种类、专享价格等多个方面的全新升级。

京东提供给企业会员的四大权益保障:

第一,采购保障。正品行货,电子合同,纸质合同双向选择,等等,满足不同企业支付场景。自主开票,京东也企业会员在线上提供了一键式的自主合并发票需求,多张普票和增票可以集中开具,同时还可以选择发票接收的时间,接收地点,接收人,当然为企业客户提供了最长72小时订单预留服务。

第二,价格保障。针对企业会员不同类型提供了多种企业会员礼包。还提供了超过10万种的企业专员专享价产品。

第三,服务保障。针对企业会员售后问题京东不仅提供优先处理的权益,但针对部分优质的企业客户提供直营商品售后,如退货,换货,维修双免的优惠政策。同时有专属的客服团队和客服经理在售后中全程陪同,随时随地解决企业客户的各种问题,并针对新加入的企业会员提供了智能导播的服务,使得企业客户从传统线下采购变到线上采购有一种便捷和快捷的服务。

第四,针对企业客户不同的采购目的,京东提供了办公集采,员工福利,市场活动,多种场景方案,还提供了企业Logo定制多种定制需求。

除了上述的采购服务之外,因为企业是有经营性质和经营需求的组织,京东还通过联合京东金融,京东云,京东商旅,京东图书馆为企业客户提供了十五项专属的核心会员权益。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