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材B2B平台链菜完成总额超1.5亿元融资,开放免费入驻

童慧光 亿欧 2016-11-23 08:02:34

亿欧11月22日消息,食材B2B平台链菜于11月中旬完成新一轮融资,截止目前,累计融资金额超过1.5亿元。新一轮融资主要用途为平台技术创新、技术升级以及农业项目的投资与并购。

链菜

链菜隶属于上海链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创始人为杨振辉。链菜曾以自营模式为切入点,但随后杨振辉发现,技术、运营、采购、分拣、配送等各环节都要参与,对于互联网人来说,模式太重且不够专业,而后转型为平台模式,开放给经营者和创业者。其服务用户包括上游的产地、合作社、农户等作为供应商,下游为社会化的买手——拥有自配车辆或者说经历过食材生鲜某一环节的自由职业者。入驻平台的经营主(服务商)已超过5000人次,服务近10万个餐饮客户。

继去年12月获得天使轮1000万元融资后,链菜这一年除了完成新一轮融资外,都在忙些什么?杨振辉给出的答案是:

1. 开放免费入驻,按需配置增值服务:链菜平台系统进行了全面调整与优化,于10月底正式免费开放,让行业经营者可以零成本利用互联网开展食材业务。后续,根据入驻经营者的需要与业务发展购买链菜的增值服务。

2. 开发客源推广工具:链菜开发出食材行业“生意宝”拓客推广工具,从微名片开始将开发一系列利于入驻经营主发展客源的工具,帮助经营主更快速地对接生意。

3. 准备开设线下体验店:链菜经过长达一年的准备,首家生鲜店计划于2017年初在北京开业,主要展示链菜一年来研发的技术成果与在原产地培育的农副产品。

杨振辉在亿欧发布的文章中曾提到:自营模式一直是食材B2B行业争议的话题,例如美菜,高额的成本压力迫使美菜不得不利用资本的力量完成自我业务快速发展。但若美菜真正完成仓储管理、分拣配送等流程的标准化将大有可为。

不同于自营的单边销售模式,可以利用价格优势快速撬动市场,链菜是通过收取服务费的方式为食材业务经营者提供独立平台,这对团队需要提出更高的要求。卖方端有供应商,有市场经营者,也有食材创业者,因为背景的不同,对平台提出的需求也有所不同,非常考验团队的洽谈能力。链菜采用的拓展方式,内部称“分子战术”,是通过找到1个人去影响周边10个人加入,再通过10个人影响100个人,形成强大的渠道关系。

食材B2B具有行业并存的特征,至今没有一家公司可以做到一家独大,加上原本行业改造滞后等因素,并非在短时间内可实现赢利,需要的是坚持与不断优化,结合自身优势寻找更好的切入点,利用互联网等工具,实现持续性发展。

“2017年链菜将收购和整合更多的农业资源,盈利多少并非链菜的核心,能为行业带来真实价值才是我们所看重的。做食材B2B,稳健一些,知道什么时候做什么,踏实做用户才能走得更远。”杨振辉如是说道。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