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品下乡后农产品进城 村淘上行如何逆袭

新华网 2016-11-14 11:21:42

2015年农村淘宝首次参加“双十一”,8000多个村淘服务站一共售卖了2.93亿元的商品,平均下来每个村的服务站售卖了3.7万的商品。在“村淘”逐渐发展到第二个“双十一”的关头,农村淘宝将工业品下乡变为现实,规模逐渐扩大,交易日渐成熟,相比之下,农产品进城却面临有点无线,电商意识不强等问题,从工业品下乡到农产品进城,农村淘宝如何才能逆袭“生长”?

 村淘

由点到线到面“山货”上行需要持续

农村电商最核心的是物流、人才、产品。围绕这三个点,农村淘宝为其搭建平台。“村小二”站在农村电商的一线,往往喜欢“守株待兔”“看天吃饭”,缺少对市场进一步的开发和挖掘。“‘村小二’不出门,并不了解群众需求什么,有的侥幸依靠电商平台养活自己,大量囤货。”重庆彭水县“村淘”负责人王寒说。

“山货”上行,“村小二”是基础。“如果合伙人意识很强,可以整合,要求老百姓把土鸡蛋都送到服务站来进行收购,下午就可以拉到城里去,不会出现下乡的时候满载,回城的时候成了空车。最后逐渐以片区的形式,一个镇十多个合伙人甚至可以组建一个合作社变成商贸服务公司。”彭水县鞍子镇镇长简远成说。

“‘村淘’初期,地方政府免费发柠檬苗给农民种植,最后大量的柠檬成熟,却没有解决销路的问题,没有解决产品的生产加工。”王寒说,“农村电商从生产端到线下的维护服务端,整个线路很长,农村淘宝可以做平台,但是意识的普及和技术的提升需要点线面之间通力配合。”

“买买买”到“玩玩玩”传统企业要转身

农村淘宝进行本地招商,是产品上行的便捷通道。据了解,农村淘宝在招商初期,都会对招商企业的范围和资质作出严格规定,企业从传统的线下模式开始触网。

企业不愿转投线上,成为村淘招商的一个难题。

“重庆丰都的一家豆粕生产大户,一年豆粕能销售七八千吨,但是本地招商招不进来,市场有这个需求,但是商家没有这种意识。传统企业会觉得线下渠道已经成熟完善,没有必要线上村淘。”重庆丰都县农村淘宝负责人段玉红说,“传统企业不愿通过村淘线上运营,因为会将销售分成的一部分给合伙人,但作为原材料的豆粕生产成本其实不高,传统企业担心影响线下的经销商,认为加入村淘冲击了市场。”

据了解,农村淘宝山货进城,不仅仅是土特产品和农村水果。随着村淘模式的逐渐深化,农村旅游业成为“村淘”上行的一种模式,将农村的旅游和服务销售给城里人,吸引更多人到农村旅游。

“除了买买买,我们在‘村淘’做了一个旅游产品,将4A景区打造包装,但是价格太高了,线上成交模式寥寥无几。”王寒说,“农村旅游交通不便,还没有价格优势,传统企业拥有资源,但缺少创新的意识,尤其是电商落实到基层还是按照许多老机制在做。”

增加用户粘度更好服务村民

阿里巴巴通过招募合伙人、开办村淘服务站,引领农民进入互联网。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说,如果交易、支付、物流体系都可以下行到农村去,就能催生创业者实现农产品上行。

对于农村淘宝而言,工业品下行是基础,是“村小二”与客户建立信任的第一步。“只有敢在上面买,才敢在上面卖,做上行最需要的还是团结,下行做不好上行一定无法做,没有信任度就会刻意抬高价格,我们希望村民和‘村小二’之间建立一个用户粘度,用服务的精神做好商业化的模式。”高红冰说。

村淘3.0正是基层政府和村淘服务站之间形成了深度整合。“据我了解,贵州省电商办职员就是专门任职不是兼职,村淘2.0是政府布点并对设备维护和人员培训,而3.0就要求政府需要真正把‘村淘’当做平台资源来利用。”王寒说。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