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信拍庞见维:创造领先世界的B2B二手车电商模式

飞象网 2016-11-11 13:09:56

11月11日消息,主题为“精耕铸信 逐势拓新”的2016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已经进入第三天议程。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新希望”,二手车行业发展再次受到各界的重视。优信拍执行总裁庞见维作为二手车电商企业代表,出席了2016二手车行业发展论坛,并就国内外B2B二手车电商模式的优劣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探讨。

优信拍执行总裁庞见维出席2016二手车行业发展论坛

优信拍执行总裁庞见维出席2016二手车行业发展论坛

众所周知,国内二手车产业发展起步较晚,但发展十分迅速。一方面因为国内二手车正处于风口之上,另一方面也是所有二手车从业者共同学习、共同努力的结果。庞见维表示,了解、分析英、美、日等二手车成熟市场的经验,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对我国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有着非常良好的推动作用。

其实,国内二手车市场主流B2B拍卖模式与国际仍具有较大的差别。据庞见维介绍,美瀚、USS等国际知名B2B二手车电商企业往往采用车源集中、买家集中的模式。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卖家车商的出售意愿更强,对整体交易过程更有保障。同时,此模式并不会过度依赖检测技术且买家对于车价的争议较少。

庞见维分析国际二手车B2B交易模式特点

庞见维分析国际二手车B2B交易模式特点

伴随着车源和买家集中的优势,其劣势也十分明显。以USS为例,如果东京当日举办一场大型二手车拍卖会,名古屋、宇都宫等地区的买家车商就需要跨越上百公里到现场竞拍,虽然车源集中,但由于场地制约,车商参与竞拍的名额有限,会导致车源辐射距离变短、沟通效率变差,单车买家的参与度也会因远途影响而降低。

相较于国外,国内则大多采用车源分散、买家分散的交易模式。此类传统模式车源信息传播更广、匹配更加精准,且单辆车买家的参与度较高。但庞见维认为,传统的交易模式由于车源分散在各地,买家车商需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奔走各地,且在选购过程中难以获取准确的车源信息,基本处于人找车、车找人的混乱局面,不仅加大车源出售意愿的甄别难度,还会间接抬高买家参与门槛,缩短预展时间。此外,检测效率低且标准不统一也是导致传统交易模式成交率偏低的重要因素。

“两种模式的优势与劣势非常清晰,这种差异让优信拍开始考虑,是否有一种模式,能够发挥国内外B2B模式的优势,而弥补其短板。”庞见维如是说道。

所以,优信拍在5年时间内,历经了三次颠覆式革新升级,从分散拍,到分散拍与集中拍结合,终于摸索出一套能够弥补国内外现有模式短板的新模式——集中车源网上交易。

庞见维分享优信拍交易模式发展历程

庞见维分享优信拍交易模式发展历程

据了解,集中车源网上交易将传统的现场拍卖模式与互联网+进行了深度融合,最大化保留了国内外二手车B2B交易模式的优势。庞见维表示,优信拍将所有经过“查客”严密检测的车辆统一集中到指定的拍卖场地,消费者可以选择来现场参观。如此一来,既发挥了现场拍卖模式卖家出售意愿强、成交意愿高、出价准确性高的优势,同时也将车源的检测标准统一化,降低了人为干扰因素,使交易平台更有保障。

此外,优信拍也为远程参拍消费者搭建了双通道平台。如此一来,消费者在家中就可以通过优信拍APP或官方网站参与拍卖。形成了以线下拍卖场为中心面向全国各地“以点带面”的局面。有效地解决了国外B2B模式流通效率差、车源辐射距离短的问题。

庞见维认为,对车商而言,交易是刚性需求,效率才是第一位的。而集中车源网上交易的根基就是更好的帮助车商完成交易,集中车源,集中检测,同时帮助车商建立透明和有保障的货源采购市场、集合丰富且交易确定性极高的车源、提供跨地域物流周转服务,将保障感、诚信体系建立起来。

车商是二手车产业发展过程中不可取代的重要环节,优信拍等二手车电商平台存在的价值就是更好的贴合车商的需求、服务车商。所以,二手车电商必须与时俱进、开拓视野,优信拍作为一家刚刚成立5年的公司,尚且年幼。但优信拍将致力于通过提升自身服务水平,力争创造领先世界的B2B二手车电商模式,为车商搭建一个公开、透明、公正、便捷的竞价交易平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